close

星期五晚上,我約了姊姊弟弟吃晚飯,他們說好。愉快的晚餐配上好吃的甜點,之後我們去逛書店。前些日子有本書談「如何孝順父母」,好像賣得還不錯,就接二連三地有類似的書出現。今天又看到一本。比照我最近寫的稿子,卻動筆質疑「孝順」二字,對於自己的「反向操作」,我忍不住在心裡搖起頭來。

咦?還有談青少年的書,隨便一翻,馬上有句話「打」到我--「讓小孩買他們喜歡的東西,是一種愛的表現。」


糟了,我很少讓孩子拿免費的禮物,他們都得用自己存的錢買。當我正在「反省」等會兒要不要送個免費禮物給孩子時,又撇見了這句話的前一句,「有時想表達你的愛,對孩子摟摟抱抱,但被嫌噁心。」我和姊姊弟弟還是常常擁抱,所以,禮物應該可以省了。

「姊姊,剛剛有本書上寫,有時候免費送小孩禮物,是愛的表現。」你知道她聽了有多樂嗎?「Yes,give me the love。」(對,快給我愛。)她伸出食指和拇指磨擦著,眼神裡閃耀著「拿錢來吧」的光芒。

從晚飯到書店到等車回家,我們三人不時笑鬧著,真是幸福。但回家不到半小時,我就站在姊姊房門口,跟她爭執了起來。爭執的還是同一件事。她和我都不肯退讓。

「你現在讓我寫中文,其實一點用都沒有。」她說。

「如果我早幾年就答應你,你的中文有現在的程度嗎?」

「可是我們學校每天都有中文課。」她說。

「你們學校一直都有中文課。但是跟台灣的比起來,還是太少了。」

「我學中文,以後一點用也沒有。」她說。

「你現在學的很多東西,將來也可能一點都用不到。多加一項也沒差。」

我已經退讓很多了。每星期要求她花三十分鐘寫中文字,連這一點還要讓嗎?最後,我還是讓了。但換來的是她答應多看一點中文書。

我悻悻然地走回房間看小說。先生出差不回家,太太只好看小說打發時間。今天看的是老舍的書。他寫的小說,好看到我常常得放下書「仰天長嘯」。怎麼可以好成這樣,但是卻又好像沒人發現這個事實似的。

當我正準備睡了,姊姊推門進來,「你跟爸爸明天晚上要去哪裡吃飯?」我和先生週六固定出門約會吃飯,小孩有時會跟,有時不會。

我繼續看我的書,沒回答。

「媽媽,我問你呢。」

「嗨!」我喊她,用吃飯結帳喊買單的語氣,「我是有餓過你嗎?為什麼問二十四小時之後要吃什麼?」你是心血來潮要陪爸媽吃晚飯嗎?青少年對父母不可能有這麼提早的心血來潮吧。「你有什麼事?」我問。

「這樣啦,明天男朋友要來我們家。」她打住話。

你該不會是要帶男朋友來見父母吧。這種面不必太早見。八字都還沒一撇,失戀死過幾次最後生存下來的,再來見也不遲。

「你要我們跟他一起吃飯?」真是這樣,父母可以拒絕嗎?

「他下午要來教我彈吉他,彈完五、六點,剛好可以吃晚飯。」

「他有來過我們家嗎?」我問。有。       

「當時我在家嗎?」不在,放春假你回台灣。

她又不說話了。

「姊姊,你是要我們留下來?還是出門不在家?」

「出門不在家。」她輕聲地說。

她一聽到我說好,馬上露出喜悅,一蹦一跳地去「約人」到家裡吃燭光晚餐。

我在她身後喊:「早說嘛,下次有話直說。」你怕讓我見到他,我比你還怕呢。

 


文章來自: https://tw.news.yahoo.com/blogs/culture/有話直說-063828720.htmlrolex rolex116660 rolex水鬼 rolex黑水鬼 rolex勞力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童怡孜腎通懈尤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