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on.cc東網 作者:徐佳馨 房產評論家】

最近內政部拋出了兩萬戶地上權青年住宅的話題,研議參考新加坡組屋作法,透過各地公有土地的釋出,廣建地上權住宅,認為此舉將讓施政有感,並且有效解決青年居住問題。

這讓我想到當年一個年輕朋友告訴我她想要買台北某地上權的故事。

那時,正是地上權話題談得沸沸揚揚的當下,由於房價高漲,只賣建物不賣土地的地上權成為市場顯學,眾家建商也使出渾身解數標地,在市中心興建美輪美奐的地上權住宅。

我這年輕朋友家境小康,工作也頗有表現,家人希望她在婚前有間房子養成儲蓄習慣,也期待孩子住在有管理、風評不錯的房子裡,也期待買間房子未來可以增值,不過預算有限,頂多出得起兩千萬以內的頭期款,剛好看到這個北市個案,又有點關係,爸媽就興匆匆地叫孩子去買。

她來問我如何決定,我只告訴她:「你請跑單小姐幫你算算地租,再把地租告訴你家人,就會有答案了。」

問了之後果然就有了答案,她告訴我,以她預算的小三房格局,一年地租約是六萬多元,等於一個月多繳五千多元,以現在的利率水準可以再多扛一百萬房貸,家人聽完地租那麼高,就打消了購買念頭。

青年能有地方可以住,當然是一個十分要緊的事,政府透過公有土地釋出,也是一個美意,可政府沒想到的是,對於年輕人而言,房子不只是居住而已,年輕人期待在房子並非扮演消費品的角色,更多的父母在協助子女購屋之際,不正是期待孩子在買屋過程中,少辛苦一點,未來的人生多幸福一點?

至少現階段的地上權住宅並非如此。

購買地上權的第一個挑戰是,持有成本不斷增加。隨著政府增加持有稅的既定政策,沒有土地雖然不用繳交地價稅,但地租還是需要繳交的,房屋稅還是必要的,房屋稅的部分之前討論很多,暫時不須贅述,地租一般都是跟著公告地價走,以長線來看,公告地價也將與市價接軌,地上權產品勢必得面臨房子越舊卻地租越高的怪異現象。
隨之而來的第二個挑戰就是,房子要賣給誰?

看到那麼高的持有成本,下一手買方也會評估到底合不合算,加上銀行對於地上權產品採取雨天收傘的態度,即使有心想買,也會在盤算自備款相對較高的狀況下,打了退堂鼓。

這也就是為何地上權產品迅速降溫的原因,當建商都已經滿頭包,如果還維持在現在這個前提,內政部還在研議要拿地上權住宅當突圍住宅問題的「刺客」,雖然目的良善,卻也讓人懷疑,到最後刺死的該不會是自己吧?

更多東網專欄評論


以下內文出自: https://tw.news.yahoo.com/blogs/society-watch/刺客青年宅-091921295.htmlLV LV包包 LV皮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童怡孜腎通懈尤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