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某次嘉義市嘉創中心與嘉義大學合作,到本里辦理一場中老年人的體適能測驗,當里民忙著使用體適能器材時,我與某嘉大研究生聊天,說在網路上寫文章有時會莫名其妙被罵得狗血淋頭,那研究生回了一句令我非常佩服的話:「匿名可以帶來無比的勇氣!」

網路霸凌造成一個年輕女生不甘受辱,走上絕路,暴露出某些存在已久卻一直被容忍的現象。

此事要從古老的傳播概念說起,有一個概念叫「媒體接近使用權」,是新聞媒體發展歷史造成的。最古老的媒體由官方主控,只有官方才能媒體的使用權,民間亂印報紙發送,會被視為造反。漸漸民主之後,有些文人看不下去,出來辦報,但辦報要花大錢,文人窮,報紙撐不久。資本主義發達後,有錢人出來辦報,大爺們辦報,有的是為了賺更多錢,有的則當成武器,誰不乖,就修理誰。此時的政府已經變成被修理的對象,只好費盡心思拉攏媒體,以掌握言論的解釋權。有線電視發達後,這種現象更加嚴重,「置入性行銷」開始陰魂不散。


網路興起後,形勢逆轉了,現在幾乎人人擁有「媒體接近使用權」,鍵盤、滑鼠、指尖就是與世界溝通的介面,言論市場大鳴大放。

我在網路上寫文章十多年,眾網友的回應裡,有情緒低落時的殷切鼓勵,有暮鼓晨鐘般的智慧提醒,但我也曾被罵過畜生、白癡……..。以前還有人揚言要肉搜我,不用肉搜,我是嘉義市培元里蔡里長,內政部網站就有我的資料。

網路的言論自由令人愛恨交加,這令我想起大約二十年前當記者的一段經歷。

那是台灣民主起步的時刻,街頭運動此起彼落,某年立委選後我奉派到某個陣營採訪,很倒楣,那個陣營是選輸的。群眾忿恨難消,我背著相機走入群眾裡,想聽聽他們的聲音,不知誰起的鬨,說我是情治單位派來蒐證的爪耙仔,眾人七嘴八舌,圍上來的人愈來愈多,我用眼神向遠處一個老鳥記者求救,他一臉無奈,不敢過來營救,我才想起他剛剛苦心勸我的一句話:「採訪群眾運動要小心!」

來不及了,人已經圍上來。情急之下,我摸到自己身上帶著一盒記者名片,趕緊拿出來一張張發給現場的大哥們,並自我介紹是某某報的記者,趁大家看著名片半信半疑之際,速速從人縫中溜之大吉。

為什麼那些人敢在大街上把一個人圍起來?因為匿名,他們相信即便不分青紅皂白把我打成肉餅,也不會有人知道他們是誰,這就是我非常佩服那位嘉義大學研究生的原因。

後來警察漸漸重視這個區塊,不管基於什麼理由,膽敢在大街上做違法的事,結局就是法辦,有什麼偉大的理念,去跟檢察官、法官說吧!現在的群眾街頭運動��趨於理性,除了大家的民主素養提高外,我想警方的蒐證功力提升也是一個重要原因,因為鬧事者已經不能像以前一樣,躲在匿名的保護傘下作怪。

但網路興起後,大家有了新媒體的接近使用權,新的群眾運動也產生了。網路上不能動拳腳,動的卻是更惡毒的口舌,合理的也說,偏激的也說,期待社會更好而苦口婆心的有,把人生諸多不如意的情緒發洩出來惡意攻擊別人的也有。以前不敢說的,現在都敢了,都是因為匿名帶來的勇氣。

女模輕生,社會嘩然,其實匿名並非真的匿名,警方透過網路線索還是可以找到人,但法律是最後的制裁手段,大家應該學習彼此尊重。從歷史發展的軌跡來看,言論自由得來不易,應該好好珍惜,別再當只敢躲在匿名背後暗箭傷人的懦夫了!


引用自: https://tw.news.yahoo.com/blogs/society-watch/懦夫-135330676.htmlLV LV官方網 LV皮夾 LV包包 LV旗艦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童怡孜腎通懈尤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