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當媽媽是不是很有成就感?」

這個問題一出,我楞了兩秒鐘。只有「是、不是」兩種答案,但我又想了兩秒鐘,說:「不可以太有成就感。」

成就感,通常跟你完成了一件工作有關。養孩子是工作嗎?算是,但又不全然是。如果你太有成就感,可能會不小心把養孩子當成工作;一個把養孩子當成工作的人,常常忽略了當父母的樂趣。因為當父母,除了義務,還有樂趣的。

如果孩子考上台大,請問,那是你的成就,還是孩子的?如果我當一個媽媽,太有成就感,充其量只是將孩子的成就往自己的臉上貼而已。孩子上了台大,父母高興三天就好。因為那是孩子之後的人生,不是你的。孩子今天不是自己努力上進,光靠父母的力量根本無濟於事,我們不過是助孩子一臂之力而已。只助一臂之力的事,怎麼可以太有成就感呢。

再看看那些對孩子失望透頂的父母,他們養育孩子的路上,可能就是最盡心盡力的一群人。因為你的期望太大,因為你不小心將孩子的成就當成自己的,因為你將孩子當成自己的一部份……所以,當你發覺孩子沒走上你希望的那條路時,當然會失望透頂。孩子有自己的人生,他們可能都還在摸索,你就急急地失望個什麼勁呢。

我養育孩子,沒想過成就感這件事。我只是愛他們,希望他們有個充實幸福美滿的人生。其他的,不甘我的事。

「每個人都應該像你這麼愛孩子嗎?」

人各有所好。有人愛死LV了,我也愛,但是我還沒愛到想去買一個。有人愛煮菜、有人愛種花、有人愛釣魚、有人愛打毛衣,這些我都不愛,但是我好愛孩子。每個父母有多愛自己的孩子,不是別人可以評斷的。就像我媽媽,那個年代沒有父母會對小孩又親又抱的,我也完全沒印象有被父母親親抱抱過。遺憾嗎?我從來沒這個感覺。

不過,在人生過了四十多個年頭後,就在兩星期前,當我看到我的孩子這麼幸福時,突然這樣想:「要是我的爸爸媽媽就是我和我先生,真是不錯啊。」我將小孩假想成自己了——如果能有這麼疼愛自己的爸爸媽媽,那個感覺一定很美好。

別誤會,我對自己的父母沒有抱怨,只有感謝,他們已經盡了作父母的責任和義務。他們不只養大我,也尊重我。他們會為了我的成績感到驕傲,但是他們不會將孩子的成就往自己身上攬。

你有多愛你的孩子不是重點,愛孩子是不需要跟別人比較的。但是,生了孩子,就是責任和義務的開始。如果能讓孩子擁有更多的幸福感受,何樂而不為呢。

「當媽媽這個工作,時時讓你覺得很快樂嗎?」

這個問題我楞了十秒鐘,然後我反問記者:「你要不要去問問同事,有誰時時覺得工作帶給他們快樂了?」

不過,如果是發薪水的老闆來問,當然得點頭如倒蒜地說很快樂,很快樂。

我很愛孩子,但不代表我照顧孩子的時候,永遠是毫無勉強的。甚至可以說,我常常在勉強自己。例如姊姊弟弟小時候,我每天帶他們去溜滑梯盪鞦韆做運動,那對大人來說,就是一個工作,而且是能避免就想避免的工作。因為我又不喜歡溜滑梯盪鞦韆爬單槓。孩子年紀小,我還得在旁邊守護他們的安全,這工作當然不輕鬆。

那我為什麼要勉強我自己?因為我生了孩子,就要給他們最多的幸福。就像你也不想每天早起去上班啊,可是當你接下這份工作,不論多困難,盡力做好,就是你的責任。你總不會跟老闆說,今天我遲到,是因為我不想勉強我自己起床吧。

當孩子小的時候,我沒多想什麼快不快樂的問題。每天能看到孩子健健康康,我自己可以多睡幾小時,就心滿意足了。倒是孩子大了,媽媽比較有多餘的時間後,我卻開始懷念起孩子小的時候。——

「我好希望姊姊弟弟可以變回小時候,讓我重新養一次。」

我有多想呢?

我說:「如果我有兩棟房子,我願意還一棟給老天爺,然後換姊姊弟弟變回小時候,全部的辛苦再來一次……我真的好想好想他們變回小時候。」

記者聽到這裡,露出不敢置信的表情。

我沒開玩笑,我願意現在馬上跟老天爺「一手交錢,一手交貨」——換!

我想這麼說,應該已經解答記者的問題了吧。


本文引用自: https://tw.news.yahoo.com/blogs/culture/記者三問-065429628.htmlLV LV官方網 LV皮夾 LV包包 LV旗艦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童怡孜腎通懈尤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