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什麼我愈用功,功課愈好,你管我愈嚴?」姊姊這樣的抗議,超過半年了。也因為今年是她最用功、功課最好的一年,她才有資格說這樣的話。但孩子說歸說,我都含混答應,還是照樣管她。這其中有不容易說清楚的原因。
 
孩子在國中之前,我從不阻止他們玩樂,只要學校功課自己能管理好,其餘的時間都很逍遙,我樂於作壁上觀。但是上了國中後,即使他們讀的是不需要考高中的國際學校,但只要你還在乎未來的學歷,全世界沒有地方例外的事,就是要努力用功讀書。或許努力的方法和目標不同,但「努力的精神」是不可能不需要的。
    
姊姊上了國三,一向成績平平的她,卻突然跳升到中上程度。這當然不是天上掉下來的,這是她努力認真的結果。照理說,這時候作媽媽的,應該可以鬆一口氣、高枕無憂了啊,但是我沒有。我反而比她功課不好的時候,管她管得更緊。例如:我會規定她放學後馬上回家,如果學校有事,必須打電話報備說明,不然每天四點半之前就要到家。之前的一年,我無此規定,因為她是個很有分寸的人。
    
又例如:週末早上睡太晚,我會去叫她起床,之前我是讓孩子愛睡多久睡多久的。至於原本就限制的上網時間,現在更變本加厲地三不五時到她房間監督。每天吃完晚飯後她總喜歡聊天賴著不走,現在我會催她快點進房間。甚至,我會跟著她進房間,然後站在她的旁邊,直到她拿出功課後才離開。因為你知道的,孩子從進房間到他們正式開始做功課的時間,搭飛機都已經飛到美國了。
    
可想而知,這半年來,我日子過得有多辛苦(媽媽一定要強調自己的辛苦,這樣才可以顯出偉大來)。因為我的每一次監督、管理、提醒、催促,她都會回報我「被虐待」的臉色。但我都假裝沒看到,繼續「我行我素」。如果我放大了孩子的不禮貌態度而起了衝突,那就上當了。孩子正苦於沒機會反抗你呢。為了微不足道的「臉色」而跟孩子發生衝突,太不划算了。
     
「姊姊,明天下課後直接回家嗎?」睡覺前,我跟她確認。
    
「不,我跟Sandy約了。」她說。那是她最好的朋友。
    
我說:「明天是星期三,為什麼約?」除了週末,我希望她能將心思放在功課上,找好朋友聊天要等週末。
    
「媽媽,我要問她物理,她的物理拿最高分,我有不懂的要問她。」姊姊用氣急敗壞地語氣一邊說,一邊往房間走,「為什麼我愈用功,功課愈好,你管我愈嚴?」相同的抗議又出現了。她氣急敗壞,是因為她拿我無可奈何。
    
我這樣對她,將近九個月了,今天該是說明白的時候了。
    
功課好,是需要持續努力的。一次考好,不代表以後的成績就會好。唯一能幫你保證的,就是持續的努力。我對你嚴格,是在助你一臂之力,因為用功讀書,是需要自制力的。你要能抗拒所有吸引你分心的誘惑,好成績才會持續下去。
    
姊姊天生的個性就是愛玩。愛玩沒有不好,甚至是很好。但愛玩要看時機,而現在就不是個好時機。雖然我可以拿出比較級的說法,就可以讓她啞口無言,但我甚少使用——你知道你在台灣的同學,��在過得是什麼樣的日子嗎?你還寫小說、跳爵士舞、學吉他、週末還找同學看電影,這些我都沒阻止你耶。
 
我追進姊姊的房間,很直接地告訴她我管她的原因,「我只是想助你一臂之力,如果你覺得不需要,只要你想清楚了,我可以從此停止。我想幫你排除誘惑和更有效地利用時間。至少還有媽媽會囉唆,你才不會一不小心就將時間花光光,等想用功時,時間已經不夠了。」她的臉上出現一絲絲的猶豫,說:

「媽媽,你其他的事都可以繼續管我,但我放學後要做什麼,不要管。」

這時我才發現:我根本沒管她什麼,她自由得很。我的功能,就像是廟裡的神像,法像威嚴,作用但憑人心。我平時的囉唆,只不過是做做樣子。如果做做樣子,可以讓你多花些時間在功課上面,我算是賺到了。如果你真要不理我,我認為,那是你的人生,你有權利選擇要往哪條路上走。
    
「國三的孩子,成績在水平之上,放學後是要留在學校跟同學討論功課,或是跟好朋友聊天、看籃球比賽,只要孩子從事的不是危險的活動,父母沒有說不的權利,你接受嗎?」
    
我和先生都同意了。但姊姊自己又說了:「我不直接回家還是會先報備,而且晚飯前會回到家。週末如果要出門,會先寫好功課,並在晚上九點前到家。」這些原本就是她已經遵守的規範。只不過從此她不會再聽到媽媽的囉唆了。
    
「如果功課退步呢?」爸爸問。「那就重新討論。」姊姊說。
    
我發現,姊姊對自己信心滿滿。她認為,媽媽管或不管,她都會一樣用功。我留在學校,又沒有在玩,你的規定根本是多餘的。

「好,從此以後,你的時間,由你自己管理,我不再插手了。」媽媽做最後的確認,「但是,跟健康有關的,例如睡眠、飲食、運動、視力,我還是會繼續作媽媽該有的叮嚀。」姊姊點頭同意。
 
我邊用跳舞的姿勢離開姊姊的房間,邊跟先生說:「這個週末開個Party吧。我現在只剩下一個小孩要管了,這件事值得慶祝吧。」

要媽媽突然撒手不管小孩,是件不容易的事。慶祝之後,我的考驗才要開始呢。


本文引用自: https://tw.news.yahoo.com/blogs/culture/你敢不管嗎-103129986.htmlLV LV官方網 LV皮夾 LV包包 LV旗艦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童怡孜腎通懈尤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