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無尾巷以前稱為「死巷」,不慎好聽。最近比較少人使用「死巷」這個名詞,但無尾巷仍有些負面的評價,比較常聽到的是:

「如果巷子口的房屋發生火警,住在巷子裡的人會跑不出來!」


根據我跑社會新聞多年的經驗,無尾巷其實有好處:小偷比較少。原因之一是無尾巷像個口袋,進出口只有一個,賊比較喜歡四通八達的地形,方便逃逸,口袋地形他們不愛,因為警車一堵在巷口,就得硬拼。

另一個原因是無尾巷的守望相助功能比較強,進出大多是同一批人,陌生人進來,左鄰右舍會詢問一下,準備犯案而預先勘查地形的人很討厭這樣被人問東問西。

基於上述兩個原因,我選擇在本里某條無尾巷內買了一間房子,至於火警逃生的問題,我相信發生的機率遠比失竊案低,並不在我的擔心之列。

買屋的過程算是機緣。有一位老先生某日找我,請我幫忙留意有沒有人要買房子,老先生打算拿賣屋的錢加上自己的退休金和一生的積蓄,買一間大一點的房,祖孫三代同堂,還有停車位。

「我不希望孫子淋到雨。」

老先生說出心中的盼望,原來他每天開車接送孫子上下學,希望下雨天可以直接把車子開到自己家裡的停車位,讓孫子一滴雨水都不會滴到,阿公疼孫,用盡一生的愛。

過了兩個月,我沒有找到適合買主,老先生電話打來,說他不希望透過仲介賣屋,想省下仲介費用,所以還是把希望寄託在里長身上。隔了一週,我告訴他,

「其實我蠻喜歡你的房子,我買好了!」

老先生自是歡喜,但談到價格,老先生顯得神祕,說道,

「隨便啦!」

哪有這種事?我拿個五十元銅板,你賣我嗎?後來我懂了,原來老先生在打心理戰,看我會不會講一個價格,是出乎他預設的,那他就可以多拿一點。

這種心理戰讓我很苦惱,出太低,顯得有點不禮貌,出太高,自己又吃虧,兩難之間,我有點想打退堂鼓。無奈上一代的人做買賣,好像都很喜歡打這種心理戰,我想這就是代溝吧!

直到某一天深夜,巷內一個阿桑的幾句悄悄話,打破了這個僵局。

「那間房子只要…….元,他就賣了!」

「真的嗎?」我有點驚訝,阿桑所說的價錢,比我猜測的還低,是我能接受的價位。

那阿桑原本住在別的地方,先生過世前在此巷內買了一間房子,兒子結婚後,家裡出現婆媳問題,她住不慣老家,跑來無尾巷住,做資源回收維生。她沒有固定的回收路線,常常一早騎著腳踏車出門,四處搜尋,到晚餐時間才載著撿來的資源回家,整理後,隔天拿去賣,賺取微薄收入,是自食其力的獨居老人。

阿桑知道我為買房的事苦惱,打聽之後把老先生能接受的底價洩漏給我,終於結束這場心理戰,房屋三、兩下成交,稍作整理後,我搬進了無尾巷,變成阿桑的鄰居。事後我拿了一筆錢向阿桑答謝,阿桑推辭,我說她幫我省了不少錢,拿仲介費是應該的,她終於收下。

住進巷內一段時間後,我家門口經常出現一些快枯萎的盆栽,後來我發現這些都是阿桑放的,有一次巷子裡遇到,問她為什麼要這樣做?阿桑說道,

「我知道你有在收集這些,所以撿回來給你,怎麼樣?不喜歡嗎?」

我並沒有不喜歡,只是不知道阿桑為何會知道我喜歡收留「流浪植物」,正想再問,阿桑騎著腳踏車走了。回頭看看自己家門口,擺的正是這些撿來的盆栽,不已經洩漏了我的興趣?

我確實喜歡收留被遺棄的流浪植物,照顧之後,如果救不活就算了,如果救活了,會感覺它們長得特別欣欣向榮,好像在回報我的知遇之恩,看著它們從死亡邊緣活過來的過程,真是一大享受。

前幾天阿桑又撿了一個小盆栽給我,說道,

「應該會活吧?」

看著那路燈下那棵雖然枯萎但仍透著生命力的小盆栽,我相信它會活。那一刻我非常感動,這些流浪植物拿到資源回收場,一毛錢也賣不到,但阿桑工作時卻非常留意,好似尋寶一樣,路邊發現了,就帶回來給我,省下我買盆栽的錢。

住在無尾巷已經兩、三年,常常收到這樣意外的禮物,來自一個因婆媳問題而搬來本里的獨居老人,阿桑自己也像那些被遺棄在路邊的流浪植物,只要多一點關心,就能活得很有生命力。

除了治安比較好外,我喜歡無尾巷的另一個原因是:人情味比較濃。


以下內文出自: https://tw.news.yahoo.com/blogs/society-watch/無尾巷-102116366.htmlCHANEL皮夾 CHANEL短夾 CHANEL長夾 CHANEL零錢包 CHANEL鑰匙包
以下文章來自: https://tw.news.yahoo.com/blogs/society-watch/無尾巷-102116366.htmlLV LV官方網 LV皮夾 LV包包 LV旗艦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童怡孜腎通懈尤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