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表弟考大學緊鑼密鼓之際,房間傳出搖滾樂,床邊堆著漫畫,不知有沒唸書。姑姑見我就說:你幫我勸勸他,我講的話他不聽,還會生氣。

可是我也不想惹他生氣啊。我們的立場不是一樣的嗎。

這不是父母的責任嗎,怎麼可以丟給別人呢?

●為什麼父母要外包親職

青春電影小說漫畫,不時會出現一種解衣推食的情節,令我錯愕不已:萬人迷帥哥明知傻女孩喜歡自己,卻命令她去跟眼鏡宅男好友在一起,或是宅男已經暗戀女孩很久,所以萬人迷把宅男和女孩湊成對。

真令人生氣。萬人迷不愛她就算了,啊就放伊去,以後她要愛誰,關你什麼事呢?

我錯了。

原來,人們心目中的自己,都不是外表能決定。萬人迷乍看很吃得開,但是他並不相信自己值得別人愛。這些故事裡,有時他是雖有父母卻等於沒有、窮得只剩下錢的富家子,寂寞苦澀、聲色揮霍,空虛痛苦到令人顫慄,靠追求、性愛、嗑藥、犯罪來麻醉鎮痛,而總是藥效短暫,一過就更難熬,藥癮更大。

有時他是被拋棄情婦的貧窮私生子。年幼時,母親只要搭上男人,就不告而別,消失十天半個月,留下幼子獨自斗室摸黑,挨餓受凍等天明。等到母親遲暮酗酒,偶爾清醒時就說他是多麼地可愛,摟著他親得滿臉口水,要他一輩子都不可以拋下媽媽。酒醉暴怒時,就摔東西砸他,後悔不該生下他,拖累了她一輩子,罵他像他未曾謀面的父親一樣沒良心。

這樣的人,也有現任女朋友,也情史不斷,但仍暗自相信沒有人會愛他,相信無論誰都會像他母親一樣,再怎麼甜言蜜語,轉頭毫不猶豫閃人,無預警拋下他孤獨一人。

最悲哀的秘密是:其實萬人迷也暗戀著女孩,想跟女孩在一起。

可是他深信,無論女孩再怎麼天真善良,等她得悉他的黑暗背景,一定會大罵「你這個死變態竟然騙了我」拂袖而去。他相信,一旦在一起,他就得等著致命打擊來臨。實在經不起這死一樣的痛苦,但是他非常非常喜歡女孩,非常非常想要跟她在一起。所以,他讓宅男好友代替自己,去跟女孩在一起。

這就是代理戀愛。

萬人迷的真面目,如此卑微,乞求著人世間不可能屬於他的愛情。不可得。即使已經穩穩放在他手中,然而,他不相信。

甚至畏懼毒蛇猛獸那樣、畏懼著畢生渴盼而終於來到的愛情。

●父母做不到的,外人輕而易舉

父母要冒險去勸誡子女的立場,和受父母囑託去勸誡子女的親友鄰里立場,絕對不一樣。

就好像,每個人生命中都有個只要一想起就會悲從中來、冰雪滿懷的前度戀人或暗戀對象,那種熱淚奔流著把對方信箱刪掉、電話刪掉、帳號封鎖兼刪除、更狠還離職搬家務求不可復原的,即使本人自稱現已釋懷,但永遠無法再主動聯絡對方,不可能。

暫且稱其為內傷吧。

請先花幾秒想出您的內傷是誰,才往下讀,否則讀了也是無法體會。

現在請打電話給我的內傷,您剛好也認識,約見面,您覺得可行嗎?

大概滿ok的吧。

尷尬程度就跟受父母囑託去勸誡子女的親友鄰里差不多。

現在請打電話給您的內傷,約待會見面,行嗎?

當然不ok啊!怎麼會ok呢?寧死不從。

那種不ok的程度,就等於父母要冒險去勸誡冷戰中子女的必死程度。

能逃就逃,很合理吧。

如果現在承認,大家就是需要有人打這電話,那誰能,誰就去打啊。責怪失能父母,要他們為兒女負起責任,就像是叫癱瘓病人起床走路,就算要拿刀把他殺了,他還是沒能力,不是不願意。

姑姑很擔心表弟,想說的話卻明知會傷害表弟,那我一定要照說這些傷人的話嗎?當然不用啊。我置身事外、閒人一個,不像姑姑那麼心焦,所以我有特權,知道姑姑自己不知道的事:她擔憂的不是考試成績,而是關愛、擔憂表弟。外人只要想辦法把關愛傳達給表弟,他若能全心體會,收到他媽媽這份愛,應考焦慮就煙消雲散了,不需要看漫畫逃避。跟表弟一起滿屋子跳雞舞也好,坐下來聊開瞭解狀況也好,每個人什麼個性就會用什麼方法,再怎麼亂七八糟方法都可以。去愛就是了。

跟他玩開,他會終於難得展顏而笑。

走前跟他說,「是你媽媽找我來」。瞬間笑裡就含了點淚光。

●村莊從來都是一體

因為父母愛著兒女,所以被拒絕時,都會痛徹心扉。愛有多深,傷有多深。永遠不必懷疑父母強勢外表下是否受傷,正如不必懷疑愛的存在。

因為兒女愛著父母,所以被拒絕時,都會痛徹心扉。愛有多深,傷有多深,不必懷疑。

看不見的新舊傷害,暗中累積到窒息滅頂時,沒有人知道,但當事人卻已經沒有任何力氣再嘗試去愛,絕望,冷漠,厭倦,隔絕,甚至連生活的能量也被掏空了。

親子,往往就是一對相愛卻無可聚首的戀人。

如果那匱乏,有幸由眾人的守護關愛補滿,隨著悠長時間,人可以從「不相信愛」虛弱奄奄一息,逐漸恢復到「願意相信」健康狀態,而有力氣舉步迎向久候的對方。

當別人的兒女狼狽骯髒,流露疏於照顧時,我可以看自己的方便,輪流接手去照顧。

如果被照顧者出了狀況,那表示負責照顧者已經有狀況很久了。只是外表看不出來,勉強撐住。照顧者,也需要受良好照顧。別人的父母,也需要我照顧。

別說我們是外人。我們即使互不相識,仍息息相關,禍福與共。

父母從來沒有外包親職,是我把社會撫育未來希望的共同責任,推到根本不可能獨力解決問題的個別家長身上。

人類歷史上,解決集體問題,從來不是靠一個人天大的聰明才智,而是靠協調互補。

非洲諺語說,照顧一個小孩,需要一整個村莊。

照顧一個老人,需要一整個村莊。

照顧一個大人,需要一整個村莊。

我需要你,你也需要我。

我們就是彼此的解藥。


本文出自: https://tw.news.yahoo.com/blogs/society-watch/父母失職時-隊友請主動補位-071429859.htmlLV LV官方網 LV皮夾 LV包包 LV旗艦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童怡孜腎通懈尤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