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一月,飾演大陸劇甄嬛傳裡【華妃】的女星蔣欣來台灣宣傳,夜裡興沖沖的去逛了名聞遐邇的台北士林夜市,經過一家水果攤。

蔣欣看中了一個用700CC塑膠杯裝的櫻桃,老闆娘說:【這個300可以嗎】?連問兩次。蔣欣點頭,助理掏錢,我不禁咋舌。

一個塑膠杯的櫻桃要不要三百塊,事後在網路上引起論戰。我是個家庭煮夫,常要上市場買肉買菜,在我看來,那一杯,三百元,是貴了。


同樣在士林夜市,這兩天又出現一杯500CC的西瓜汁,要價250元的狀況。一樣是陸客,這個不甘心,告上了消保官。店家不服,出示自己用油性麥克筆寫的【菜單】。上頭印刷一份松坂豬排250元,下頭寫著【果汁】兩字,也寫250元。

就算沒有摻一滴水好了,一杯500CC的西瓜汁250元,你會買嗎?我很確定,我不會買。

記得小時候,常聽到【台灣寶島風光明媚,人情味是最美麗的風景】這樣的形容,後來經過【台灣錢淹腳目】的年代之後,現在的台灣,人情味,還依舊是【最美麗的風景】嗎?

【坑殺陸客】,絕對不是我這篇文章的重點,會被坑殺的,絕對不只是陸客,還包括美客、日客甚至台灣客。我想說的是,台灣人的純真,善良,誠實,肯做的精神,到底跑到哪裡去了?

只要能賺,我就殺;就算這輩子只能殺你這一次,我還是殺。管他來日如何被抱怨,先把鈔票賺進口袋,最重要。過去大陸有句順口溜,說台灣日月潭如仙境、阿里山美如畫,【沒去過,終身遺憾】,現在卻變成【去過後,遺憾終身】!

這種【殺雞取卵】的投機心態,在不知不覺間,居然成為台灣的【主流價值】:

政客【殺雞取卵】,選前政見亂開,選後全辦不到。管他的,先選上再說!

商家【殺雞取卵】,遇到機會,抬價高賣,事後爭論,嘿嘿,你自己沒問!管他的,先賺再說。

賣油的也【殺雞取卵】,棉籽油混充橄欖油;餿水油當香豬油,吃了會傷身?可能致癌?管他的,又不是我自己吃到,先賣了再說。

連建築業也【殺雞取卵】,蓋房子偷工減料,先賺再說。誰知台灣遭遇九二一大地震,看到震後屋倒人亡,想後悔,已經來不及。

這種【殺雞取卵】的投機心態,已經根深蒂固的深植台灣人的心中,政客騙票、奸商騙錢,大家愛賺,想賺,拼命賺,不在乎過程,不需要態度。

飲鴆止渴的結果,觀光客不再回來,政客不再被信任,台灣人賺到了眼前,失去了未來,其實才是真正輸家。


以下文章來自: https://tw.news.yahoo.com/blogs/society-watch/殺雞取卵的台灣人-111459250.htmlLV LV官方網 LV皮夾 LV包包 LV旗艦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童怡孜腎通懈尤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