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可能看過,除夕夜的時候,廟宇大門擠滿信眾,一群人大排長龍。等待時辰一到,開廟門、搶頭香,大家表情躍躍欲試,一副準備跑百米的心情。


時辰到,廟門開,如同賽跑槍響,魚貫而入的信眾,瘋狂衝刺。跨欄的跨欄,飛跳的飛跳,來不及搶入領先群的,早已撞得東倒西歪。第一個衝到香爐前的人,沒空喘氣,一把用力地往香爐一插,插得香灰瀰漫,香倒人狂笑:「阿母,我搶到頭香了」!一旁有人被撞得受傷倒地,根本沒人關心。

這樣的習俗,全台各地,年年上演,但你有沒有試著去問過,搶到頭香的人,來年真的被保佑了什麼嗎?這樣的插頭香習俗,喧鬧粗魯,在神明面前盡露貪念,這樣又對神明「尊敬」嗎?

其實插香,插的是自己心安,既非神明交代,插到頭香的人,也不保證來年飛黃騰達。人心以為如此,便如此做,然後告訴自己,這是神明的交代,神明必將保佑我。其實都是自己想的。

我有三個孩子,三個都是關聖帝君的【契孫】,北投行天宮,是我最常去,也唯一會去的參拜的廟。廟埕清靜、氣氛莊嚴,八年前第一次去參拜的時候,我感覺好正氣,整個廟宇,給我很寧靜,很舒服的感覺。

參拜之後,我很驚訝,這廟與眾不同。行天宮不打金牌、不燒金紙、不點光明燈也不演戲酬神。當然,也從來沒有安排新年插頭香。電視上看到的那些畫面,都是民眾自己聚集,自插自樂,自己心安。

先說清楚,我並不是認為,幫人安太歲,點光明燈的廟,就不是好廟。各廟宇之間有自己的選擇,有的給安,有的不給安,沒有高低之別。然而,這種人心所寄託的【固定收入】,行天宮長期以來可以堅持不拿不要,我倒是真的,還挺佩服。

建廟五十八年來,行天宮香火日益鼎盛,現在一年有超過六百萬人次的信眾前去參拜,原本民權東路的本宮有五個香爐,每天約兩萬香客,進進出出,手上的香,常常燻得彼此睜不開眼睛。有些志工天天在廟裡幫忙,長期下來,多有肺病,得戴口罩才能進廟幫忙。

有鑒於此,廟方十幾年前,刻意將香爐從五個減少成為兩個,現在廟方一人發香兩柱,民眾不用另外買香。儘管如此,一年下來,還是點了1200萬柱香。

除了拿香之外,信眾來參拜,還習慣帶供品。住附近的,可以自己帶,遠來遊客,則在附近商家買。行天宮著名的「小米糕」,民眾拜完,常常不拿走,行天宮一天得回收將近一千個放在供桌上的小米糕。早期行天宮會每天固定將多餘的供品,送給育幼院食用,但後來育幼院覺得小米糕並不健康,不願天天給孩童吃,也拒絕收取。看著每天一千個放在供桌上的小米糕,送也不是,吃也不是,造成了浪費。

為了環保的理由,也為了不再浪費,行天宮決定,從8/26開始(農曆八月二號),取消線香,也不用供品。也就是說,明天之後,行天宮將不會有大香爐,也將看不到供桌。

這個重大的改變,或多或少會帶給台灣其他的宮廟壓力,有人批評:「不拿香,跟���督教有什麼差別」?也有信眾怒罵:「不給插香擺供品,神明怎麼感受我的誠意」?附近的商家則是哀嚎:「天啊~不給做生意啦!我們會活不下去啦」!抗議聲短短一天之內,各處湧現,批評的人,比支持的多。

是的,不燒香,不見得會幫地球減碳多少,環保未必就是唯一的理由。但大家在抗議之前,是否先回到敬神的原點想一想,如果拜拜拿香叫誠意,一旦手上無香的時候,是不是就不能拜了?神明也就不庇佑了?

我常去日本,喜歡參拜當地百年甚至千年的廟宇,絕大多數,都已沒有參香。廟宇莊嚴乾淨,手上無香,並不影響參拜的誠意。

神明庇佑信眾,並非因為你穿著華服而來,或是三牲五獻上桌。行天宮建廟以來,一貫不酬神,不燒金紙,不獻牲禮,不打金牌,不安太歲,不點光明燈。行天宮講求的是心誠意正,只要人品端正,關聖帝君就會保佑。反之,如果行為不正,就算奉獻萬金萬禮,關聖帝君也自然不會庇佑。這與用什麼穿著、什麼方式來拜,一點無關。

行天宮的創廟導師玄空師父生前曾說過:「以道德馨香,敬天地、禮神明,戒媚神以圖私利」。他要信眾們:「讀好書、說好話、行好事、做好人」,可沒有告誡大家拜神務必「燒好香」「供好禮」,獻香與獻禮,是人對神明的心意,富人與窮人能拿得出手的供品不同,但對神明的心意,卻無二致。既然如此,香與供品只是外相,有之,無之,又有什麼不同?

這個驚天動地的變革,行天宮在三言兩語之間,默默的,堅定的,說開始,就要開始了。最感錯愕的,應該是附近賣香賣米糕賣水果供品的小攤販們,大家擔心從此生活無以為計,惶惶不知如何是好?

其實在抱怨的背後,商家們或許可以想想,是你們先在這邊賣小米糕,行天宮才香火鼎盛?還是行天宮香火鼎盛了,你們才開始在這邊賣香、賣花、賣水果、賣供品?

只要行天宮信眾不減,攤商們可以轉賣飲食、飲料或是有紀念價值的小品。看看日本各大千年古廟的外頭,店家林立,可沒有一家因為沒香可賣,就宣布倒閉啊!

站在敬神敬心的原點來看,站在環保與不浪費的理由來看,行天宮做的事情,都是對的,既然是對的事,當然就應該支持。

拜神敬心、不用線香;心誠意正、心好就香。支持行天宮,我會繼續去參拜,用手參拜,用心敬神。


文章出自: https://tw.news.yahoo.com/blogs/society-watch/心誠意正-心好就香-103539685.htmlLV LV官方網 LV皮夾 LV包包 LV旗艦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童怡孜腎通懈尤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