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媽媽,那天舅舅帶我們大家去美麗華坐摩天輪、看電影。」弟弟睡前突然想起上週回台灣的事,閒來無事就跟媽媽聊起來了。我聽得津津有味,還不時發問「你們去看什麼電影啊。」

「等電影開演的時候,小寬在路邊的石椅上滾來滾去,舅舅買票回來後,就叫小寬不要這樣……然後我就跟舅舅說,小孩子滾來滾去沒關係……」

「教身為父母的人怎麼教孩子」是社交禁忌話題,你找死啊。


對於媽媽的驚嘆,弟弟一定覺得奇怪,因為他從來不是個多嘴的孩子,「媽媽,你上次不是說,如果我們看到什麼事情,要直接去跟大人說嗎?」

對,他說得沒錯。有時候一大群親戚小孩在一起玩,孩子之間會有「彼此看不慣」的情況出現,姊姊和弟弟都會事後來跟我說,我聽了如果也覺得那是家長該注意的事,我總是說:「你們要直接去跟他們的爸媽說。」

姊弟倆不解,大人的事為什麼要我小孩去說呢?我說:「大人對大人說,跟小孩對大人說,後者會讓聽建議的一方,覺得比較舒服,壓力也比較小。」

姊弟倆還是不買帳,也就是說,他們打死也不肯主動去跟大人說這些事。我也不強迫他們,我只是說:「如果你愛舅舅,你愛舅舅的孩子,就應該去說。」    

但是,弟弟啊,我是說,當你看到小孩有什麼該注意的事情,直接去跟他們的父母說,我不是叫你直接去管別人怎麼教孩子啊!很多父母都不喜歡孩子「動來動去」,我也不喜歡,但是我會告訴我自己,孩子天生就是愛動的,我們不能因為大人的方便而去限制小孩。所以我不會輕易限制孩子,不過當我開口阻止的時候,通常都是非阻止不可了。

「後來,當我們走上樓梯時,舅舅還問我要不要也從樓梯上滾下去……」弟弟最後補的這個故事結尾,有雙重意義:一來他想強調他的舅舅有幽默感,二來他想表達他的舅舅認同他的建議。

難怪,他們的感情這麼好。
----------------------------------

「媽媽,我今天做了一件很可怕的事!」姊姊放學一進門就大聲嚷嚷。

「什麼事?」媽媽也跟著緊張了起來。然後姊姊開始說故事:

「剛剛我要進地鐵站的時候,前面有個媽媽帶著一男一女兩個小孩。那個媽媽好兇,一直罵小孩,最後媽媽牽著哥哥先通過閘門,讓妹妹就站在原地哭……」妹妹幾歲?「大概只有三歲吧。」姊姊比了一個小人的身高,「我剛好站在妹妹的後面,我沒有過去,想等妹妹先過。」她媽媽呢?「她媽媽已經往前走了三步遠,然後又回過頭來,直接將車票丟給妹妹。」姊姊揚起聲調強調了「丟」這個字。

當有一天,你發現孩子對你的態度「簡直惡劣到了極點」時,請先不要責怪小孩大逆不道。小孩天生都是良善的,最後會變成這樣,都是被大人教壞的。所以當我看到電視新聞出現什麼弒親案的時候,我從來不想一面倒地指責,「除非這個人有病,不然正確被對待的孩子,會拿刀殺人嗎?而且還是殺自己人。」我們從來不知道,有多少孩子是在暴力陰影下長大的。

姊姊的故事還沒說完呢,「然後我就跟著妹妹過去了,我對著那個媽媽說『你是怎麼教孩子的』……」

什麼?我的寶貝,小時候你是最害羞的,我從沒看過你敢如此說話,而且還是對著陌生人「嗆聲」。「那個媽媽有聽到嗎?」「有啊,她還直直地看著我,我也直直地看著她。」

我的驚訝還沒結束姊姊竟然又接著說:

「我應該跟她說,你有沒有聽過汪培珽,來,這裡有一本她的書,你要不要買去看?」姊姊假裝從書包取書。她的書包怎麼會有我的書,別傻了。一旁的弟弟也跟姊姊唱起了雙簧:「對啊,一本不夠啦,這邊有一套,算你八折,還有作者簽名,很珍貴喔,你要不要拿回家去讀一讀?……」

結果,你就看到那個作者,在孩子旁邊一直傻笑,一直一直傻笑。

如果那個媽媽連姊姊也一起開罵呢?這不是不可能的事。如果遇上了,情況一定很難堪,不知道姊姊要如何自處?「你不要多管閒事」這句話我沒說。大人的明哲保身,是社會化的結果。我的孩子要怎麼過他的人生,我不想一開始就用框框框住他。



文章出自: https://tw.news.yahoo.com/blogs/society-watch/多管閒事-103602916.htmlLV LV官方網 LV皮夾 LV包包 LV旗艦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童怡孜腎通懈尤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