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早起床,離上學只剩下十分鐘,你說要帶我的單眼相機去學校,因為今天的戲劇課,有一項功課與攝影有關。我說不行,你的火氣馬上往上冒,不到一分鐘,你理直氣壯地回頭問我:「為什麼我不可以借用你的相機?」

我一聽,火氣比你冒得還大,但我硬是把可以讓妳滿臉口水的一千個字,活生生的吞進肚子裡,只撂下四個字「改天再說」。

三言兩語說不完,我真的會得找時間「改天再說」。——什麼年紀用什麼東西。你有你自己的相機,媽媽的相機不是你這個年紀可以用的東西。

你問,是不是怕你弄壞?不是。誰都可能弄壞東西,是因為你賠不起。自己賠不起的東西,不要用。即使別人免費借你,也不要拿。

如果是跟你同年齡的堂姐來借呢?我也不會借。理由跟以上的兩點一樣。

如果是媽媽的好友阿華來借呢?我會說好。不是因為弄壞了她會賠,而是因為她有能力買這台相機,但她需要的時間很少,所以好友之間當然可以情商借用。

當你成年、有養活自己的能力,你再來跟媽媽借什麼,我都會說好。因為我相信你的責任感和能力。現在,我也相信你的責任感,但你的能力還不到時候。

你說我的相機拍出來的效果比較好,成績也會比較好。—請將你的注意力放在你的努力上面,而不是你的工具。學生要學習的,是一樣東西的基本概念和核心價值。例如攝影,核心價值是你用什麼「眼光」看世界。至於你手上是什麼工具,一點都不重要。當基本的事情還沒學好,就用不匹配你身份的東西,我更怕,這些身外之物,還可能拖累你的學習。

最後,父母的東西,不是你的東西。當你要跟父母借東西的時候,你要有還得起的準備。沒有這項準備時,跟誰都不能借,這是做人的基本原則。

媽媽這麼愛你,要我把命借給你都行,一台相機怎麼不可以呢?可是父母胡亂地說好,只怕不是愛你,而是害你。

如果你把「跟媽媽借相機」當成重要的事,你不會上學前十分鐘才跟我說,這也是我無法借給你的原因之一。

有一天,你上大學了,不論我開的是什麼車,我也只會買一台二手小車給你,甚至我會要你自己出一半的錢。而且千萬不要來跟媽媽借車開,理由可能只是怕朋友笑你的車子不夠有面子。當你因為怕沒面子而特地去做什麼時,要千萬小心,因為很多人的一生,都是毀在「面子」二字上頭。


來自: https://tw.news.yahoo.com/blogs/culture/借用-093048597.htmlLV LV官方網 LV皮夾 LV包包 LV旗艦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童怡孜腎通懈尤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