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姊姊一個人在客廳看電影,聲音開的震天響,吸引我和弟弟也加入了她的行列。

以猩猩為題材的電影,我沒興趣,但是當劇情進展到猩猩被迫關進看守所、與心愛的主人分離時,我開始對猩猩主人的不理性頗有微詞:「明明知道看守所的人很壞,在一時之間也無法把猩猩接走,你竟然跟看守所的人吵架……要是我,我會對看守人員加倍的好,要我賄賂他們都行,在沒接走我心愛的人(動物)之前,要我怎麼低聲下氣都無所謂……」

明明看到形勢比人強,卻還要逞兇鬥狠,最後犧牲的不是自己嗎。

晚上剛好收到一個媽媽的來信,說她的孩子才上幼稚園小班一個月,就回家說自己在學校玩肥皂被老師打臉,但孩子隔天又沒說不要上學。之後看孩子跟老師的互動好像也還好。可是做媽的,心裡好難過,這要怎麼跟學校或老師反應呢?

 如果是我,我不會跟學校反應,我會直接幫小孩換學校。

不要說孩子做錯事在先,而是這麼小的孩子,不管做錯什麼事,大人都不可以這樣「侵犯」孩子。會對小孩有這樣舉動的大人,根本是人格有重大瑕疵。我怎麼可能冒這麼大的風險,把我最愛的人,每天往這種人身邊送呢。中間有誤會?通常這樣想又不能有所行動的父母,多半只是想息事寧人而已。

好了,不是每個家庭都有馬上換學校的條件。所以小孩還在別人手裡,我會用我這輩子最和善的態度去跟老師「請教」:

「孩子的行為,是不是有哪裡錯得太離譜了,所以老師才會打他的臉?」

老師一定會解釋,然後你可以說,「我們家爸爸聽到好驚訝,但我說老師一定只是無心的。」——提醒老師的同時,也幫老師找台階下。

之後要定期「關心」老師:「最近我們家孩子有沒有給老師添麻煩?」(這樣的對話,不要給孩子聽到。大人要保護孩子的自尊心。別讓孩子認定自己就是不乖。)

大人的行為模式,都已根深蒂固,一時要改變,似乎不大可能。當你的孩子還在別人手裡時,當然不能來「硬」的。我相信家長和善的態度,一定可以提醒那些天生凶巴巴的老師,對孩子和善一些。不過,留孩子在這種人身邊,絕非長久之計。

後記:

會不會有人覺得我太小題大做了,因為有很多父母,對孩子更凶、更壞呢。


文章來自: https://tw.news.yahoo.com/blogs/culture/保護好自己的孩子-083056935.htmlLV LV官方網 LV皮夾 LV包包 LV旗艦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童怡孜腎通懈尤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