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個星期六早上,我們請了網球教練,九點到十點是爸爸媽媽打,十點到十一點是姊姊弟弟打。

現在的教練,是會在上課十五分鐘前打電話叫學生起床的。因為每到十一點四十五分時,他就會撥手機給下一堂的學生。
   
我不會讓教練有打電話提醒我的記錄。教練會電話提醒,表示這個學生常遲到,甚至睡過頭。只要我都準時,教練就不會打這個電話了。
    
上課要教練提醒,在我的標準裡是不被允許的事。姊弟對網球沒有很大的興趣,雖然每週打球超過一年,球技還是要死不活的。只要孩子上課的態度是認真的,球技沒有進步,我可以接受。上上週,姊姊來上課時,整個匆匆忙忙、披頭散髮。下課後我嚴肅地說:「下次上課要將頭髮綁好,不要穿長袖,怕冷就先穿外套。」網球是非常激烈的運動,穿長袖打球,擺明了就是想混。

上週,弟弟一進球場,我一眼看到他身上的牛仔褲,又氣得差點當場罵人。孩子做錯事,父母當然可以生氣。這個時候我絕不嘻皮笑臉。
    
「教練又沒說什麼?」或許這是孩子心裡想的。「我穿牛仔褲也不熱。」這是弟弟實際說出口的。
    
「不管你熱不熱,網球課穿牛仔褲,就是非常不禮貌的事。不管教練有沒有說,你就是不尊重對方。還有,以後請你們提早十分鐘到,先做暖身運動。」我趁訓話的時候,偷偷加進一條新規定。
    
我們不能以為付錢的就是大爺。教練教球,除了有薪水可拿,他還有一份對學生的責任。教到不認真的學生,可能比讓他少拿錢還要難過。既然是學生,就要做好學生的樣。你有不請教練的自由,但你沒有讓對方難過的權利。
    
這週,我和先生出門上課時,他倆還在床上。我幫弟弟撥了鬧鐘,然後對睡夢中的他交代:「鬧鐘三十分鐘後會響,你起床後叫姊姊,煎好的荷包蛋在廚房,麵包在桌上。」
    
當我和先生的課超過一半,我的腦海中閃過「要不要打電話確認孩子起床了沒」的念頭。但我沒將念頭付諸實行,我反而跟自己說,千萬不要打這通電話。你希望孩子有責任感嗎?那麼你要先給他機會。如果父母什麼事都搶先做了,孩子也不會知道自己到底有沒有責任感。
    
姊姊弟弟走進球場時,雖然教練正在跟我們打球,但我注意到,他們有主動跟教練打招呼。(半年前,有一回他們走進來時,竟然對教練的招呼沒有回應,因為他們正在說話。然後我在事後告訴他們,不論教練有沒有看著你,你們都要眼睛看著教練主動問好。)我看了一眼手錶,時間是提早的沒錯,姊姊的頭髮梳得很整齊,弟弟穿的是運動短褲,兩個人主動開始做暖身運動。
    
孩子的好態度,不是天上掉下來的。我不怕當個挑剔的媽媽,那是我的責任,我沒辦法拋下。



本文來自: https://tw.news.yahoo.com/blogs/culture/別打那通電話-091209637.htmlLV LV官方網 LV皮夾 LV包包 LV旗艦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童怡孜腎通懈尤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