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大商人的行為令人沮喪,但本里及附近的小商人卻傳出令人振奮的消息。


有一位阿伯,在本里仁愛市場賣米糕,他的招牌上寫著「原XX街米糕」。以「原」字做為訴求,表示他過去在別的地方賣得很成功,希望老顧客可以前來光顧。阿伯遷移至此有一個重要原因,根據他自己的說法:因為全國最大眷村改建國宅經國新城就在鄰近仁愛市場,外食人口大增,阿伯希望可以吸引新的消費族群。

對舊雨新知的期盼,讓阿伯決定花比以前更多的店租搬來仁愛市場,26000元的月租,其實是不小的負擔,對嘉義市的小生意人而言。

他的店裡擺著五張讓客人用餐的桌子,我多次去光顧,店內常常只有兩、三個客人,米糕店的招牌上有一個「原」字,但過去的光榮記錄顯然無法移植到仁愛市場裡,阿伯咬牙硬撐。

兩年後阿伯認賠殺出,一個60多歲的老人家還在商場上奮戰,原本滿懷期待,卻落得如此慘澹的下場,我看了難過。

大約過了三個月,我意外發現阿伯的米糕店在本里以外的地方重新開張,店內六、七張桌子幾乎坐滿,一開始我以為是朋友捧場,幾週後,我發現店內來客數很穩定,阿伯笑得開心,重拾以往的信心。我刻意上門消費,想問他為什麼。

老人家做生意的細節不輕易透露,顧左右而言他,幾次之後他才告訴我:因為仁愛市場雖然人多,但店也多,夾在眾店之間,他的門面很難突顯,而且停車不便,老顧客其實都有上門,但發現不好停車,轉頭走人,久之,大家就不愛去了。

新的地方月租15000元,比以前省很多,營業額增加多少?阿伯堅持不答,老人家有自己的堅持,我不便再問,根據我的觀察,至少增加三倍。

產品沒變、價格沒變,換了店面,讓阿伯的生意從谷底翻升,關鍵在通路。他的消費群大多是老主顧,客人去吃米糕多少帶著懷舊心情,仁愛市場的擁擠讓老主顧因為停車問題而掉頭走人,換到一個比較不熱鬧的地方,反而因為停車方便而使老主顧紛紛回籠。

米糕阿伯沒學過行銷學,只能從錯誤中學習,但他憑著堅強的毅力,終於摸索出一條生路。

談到通路,不得不提起我曾經寫過的「失敗轉角」,那是一個月租只要5000元,吸引很多人前往設攤,卻往往鎩羽而歸的地方。大約三坪的馬路邊攤位群分成兩段,前段攤位生意興隆,後段卻很難生存,因為前後兩段之間有一個大約15度的轉角,當汽機車駕駛人經過轉角看見後段攤位時,要煞車已然不及,常常就這樣飄然離去。

曾經在失敗轉角做生意的人很多,但存活的很少,有一位留下的老闆坦白告訴我,在那裡做生意,只是為了打發時間,他早就存夠老本了。攤內擺了茶桌,經常有幾個朋友圍著茶桌泡茶聊天談政治,客人永遠比朋友少,我相信他真的是在打發時間。

某型男的出現完全顛覆我對失敗轉角的想法,他把攤位裝潢成白色小木屋的店面,店內沒有茶桌,他甚至不愛講話,沈默、精壯的體格以及留著小鬍鬚的外型是他的特色。他總是埋頭地把每份早餐都做得很精緻,在有冷氣的小木屋吃精緻的平價早餐,讓人有一種低消費、高享受的感覺,雖然有時會不小心擦撞到別人,因為那店面實在太小了。

型男很用心經營他的店面和產品,雖然所處位置很容易被用路人忽略,但終究還是吸引不少人上門。這讓我想起某位成大教授的名言,他兼任校內某機構的主管,同事經常向他抱怨校方不重視他們,預算偏低,那教授說道,

「要做到別人無法忽視你!」

型男已經做到這一點,當很多人紛紛從失敗轉角撤退之際,他在原來的攤位之外,又多租了一個,小木屋繁殖了,轉角的失敗魔咒退散吧!

不管是米糕阿伯還是轉角型男,他們每日在火爐前為客人準備餐點,上衣溼了又乾,乾了又溼,為了生存絞盡腦汁,突破困境,終於殺出血路。

誰說台灣商人已經沒有典範?這些小生意人就是。


來自: https://tw.news.yahoo.com/blogs/society-watch/商人-093520360.htmlLV LV官方網 LV皮夾 LV包包 LV旗艦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童怡孜腎通懈尤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