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台灣發生很多大事,食安、殺警,甚至連發生在香港的佔中,也在台灣引發迴響,這些事在台灣的媒體文化裡,都非常奇妙地與選舉連結在一起,特別是首都台北的選戰。幾乎沒有一件大事媒體會放過連、柯兩位主要候選人,好像其他台北市長的候選人都不存在一樣,好像除了台北市以外,其他地方沒有選舉一樣。

我自己也是選舉中人,但從數年前開始在部落格發表文章以來,我盡量避免在文章中談自己或他人的選情,因為那太喧鬧了,與我「文章是淨土」的原則抵觸。

選戰很吵,吵到候選人有時必須假借開會之名,暫時躲避人群,靜靜地思考如何穩健地踏出下一個步履。但不吵又不行,不吵表示沒有人氣,沒有人氣就不像選舉,所以候選人一定要準備一個地方讓選民泡茶聊天,自由來去,講話無所禁忌,彷彿把電視台的政論性節目搬到實境裡,選民變成了名嘴,每日不定時上演,不用麥克風,講話的聲音從單田裡發出來,氣勢磅礡,熱鬧非凡。

意見相左總是有的,有人因為某人欠銀行多少錢的理解不同而吵到不歡而散,他們想幫那人還債嗎?並沒有;這跟選舉又有什麼關係?也沒有,反正上至天文,下至地理,凡事皆可吵。吵歸吵,也沒什麼大礙,過幾天吵架的人照樣來,也許蒐集更多資料,延續之前的話題繼續吵,也許兩人不再對話,另找他人聊天。總之,選舉是個大鳴大放的好時節,秋��氣爽,吵架不流汗,渴了又有茶喝,多好!

不同於電視的談話性節目,在各候選人提供的「自由論壇」場地裡,除了泡茶之外,還要準備一些小點心,讓大家邊吃邊聊。聊著聊著,有時候小點心也會變成論戰的主題,有時候這種小點心主題也會讓議論者辯得面紅耳赤,甚至動用警察來維持秩序。

十多年前,某位市長候選人的競選總部就發生過這樣的事。老人家到總部泡茶聊天,順便表達支持之意,講到已經沒什麼事好講,主題最後落在桌上的花生米。一位老人家說道,

「整包花生打開,大家可以隨意吃,甚至抓一把回家也沒關係,但如果沒打開就整包拿回家,不可以,那是竊盜罪!」

另一位老人家不以為然,嗆道:

「總部的東西就是要讓大家吃,一包花生也沒什麼,我不相信候選人會那麼沒肚量!」

不知道是故意還是貪心,那位嗆聲的老人家當天離開時,真的帶走整包的花生米,也不知道是另一位老人家去告密,還是總部人員眼尖,當場上前攔住,還報警處理,最後是候選人出面緩頰,說是誤會一場,才結束鬧劇。

當時我還是記者,跑這則新聞時,一直想笑,這種鳥事是選舉的一部份,每位候選人都必須概括承受。

不知道是不是從那件事開始,選戰裡就有一個不成文的規定:零食打散了,來客可以任意享用,但整包帶走就不行,會被移送法辦。根據我的觀察,最近幾年來的選舉文化裡,大家已經有了這個共識。

但窮則變,變則通,選戰千變萬化,民眾也是。數年前我曾經到某位立委候選人的競選總部小坐,吸菸區裡擺著一盤打散的香煙,讓吸菸者解癮,候選人的競選總幹事也是癮君子,經常到吸菸區吞雲吐霧。

我目睹有一個坐在吸菸區的民眾從身上拿出一個香煙空盒,把盤子裡的香煙一根根放入香煙盒裡,放滿之後,再拿著盤子裡的一根香煙,點燃了,當著總幹事的面吞雲吐霧跨上腳踏車走了。總幹事一句話也沒講,因為那位民眾不是把整包香煙帶走,他帶走的是打散的香煙,並沒有違反「不能整包帶走」的選舉共識。

選戰非常喧鬧,特別在媒體推波助瀾之下,任何大事加入選舉的因素,似乎都已經無法平心靜氣地討論,但從其他角度來觀察台灣的選舉文化,有時還是可以輕鬆一下的。


引用自: https://tw.news.yahoo.com/blogs/society-watch/選戰-080253040.htmlLV LV官方網 LV皮夾 LV包包 LV旗艦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童怡孜腎通懈尤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