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陣子只要碰到跑棒球的日本媒體記者, 就會跟我說:「 陳, 真夠強 !」我當然知道他們為什會這麼說, 因為展望季後賽, 日本儘管有兩位大名鼎鼎的投手,達比修以及田中將大, 以及其他頗優秀的投手, 不但今年都沒進季後賽, 而且名將們今年發展路途並不順遂。

因為偉殷的日文極為道地 ,所以日本記者非常喜歡採訪他 ,感覺日本媒體頗把偉殷當自己人 ,對於他在本季的成功很有認同感。

季後快結束的那幾天偉殷正好到洋基,是日本記者最多的地方。不斷有日本記者找他聊天或是採訪, 偉殷都侃侃而談, 雖然說的是近乎完美的日文, 但是偉殷就是和其他日職選手不太一樣。

那天我和他聊天的時候,我突然知道他哪裡不一樣了!因為訪問在進行中,偉殷的一位隊友過來鬧,他馬上說了一句英文回敬搞笑,那個舉手投足,非常美式及西化,那是在日本選手身上比較少看到的。

訪談中偉殷提到了他放空的方式。 就是把應戰的招式記下來以後,要先忘記的哲理。 我當下覺得很震撼,原來是這樣他才能當場應變, 而不是被知識所困住,的確像是大內高手該有的武功秘笈。

但是讓我最有感觸的倒不是這點, 我相信武林各高手都有他們各自的一套。 偉殷和日本投手最不一樣的是, 他到羅馬可以馬上像羅馬人! 雖然他是從日職轉美職,但卻可以很快把日本制式化的包袱丟一邊。畢竟日本文化並非他的根。

像日本人最強調輩份, 但是偉殷來到美國主動和田中將大(輩份比偉殷低)打招呼。在日本時先輩找你應酬一定要去, 他發現到美國不用,所以也跟著入境隨俗。他說在生活中最大的訝異是原來美國人常常拆帳,不是前輩一定買單。 對他來說,反正該怎麼做就照著做, 沒有執著。

大部份日本投手來到美國的第一目標是求勝, 但是陳偉殷的第一目標是趕快融入當地文化,這絕對不是日式思維。而是「旅外」思維。

我想起平成怪物松板大輔的例子, 他就是只管投球, 但是私底下把日本那一套帶來美國, 平常也不與隊友打成一片,到後來大家都知道他適應不良,也自然影響到他在場上的表現。

所以當我請偉殷與其他日職選手比較,認為自己最大的優勢在哪,他不是說球路也不是說球速,而是「喔,我旅外很久了,所以一到新的環境,該做什麼趕快去做,不懂就問」。

這種心態,依我看才是真正最厲害的,看不見的武功。


來自: https://tw.news.yahoo.com/blogs/culture/陳偉殷看不見的武功-092858647.htmlLV LV官方網 LV皮夾 LV包包 LV旗艦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童怡孜腎通懈尤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