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週末聚會,剛辭職的朋友,抱怨不想回老家過中秋,因為長輩一開口都在比較年輕人誰沒工作、誰薪水多,誰結婚了、誰還沒男女朋友,誰只會生女兒、誰生不出來。

為什麼長輩講話這麼傷人?

一位當護士的朋友,停了一會沒接話,最後說了醫院見聞:


阿公躺在病房昏迷,每天不同女眷來陪病。

這天是阿公的大女兒,叫她姑姑吧。微胖,很會利用時間,在病床前搖呼拉圈,說是可以瘦腰。

護士來檢查點滴,發現床邊多了個戴眼鏡的女孩,微駝,拘謹,瘦弱。見護士進來,她不敢看人,放下保鮮盒便當、保溫瓶水壺和切片水果,縮頭走了。

護士招呼姑姑:「是您女兒啊。」

姑姑:「對啊。她剛下班就跑來給我送吃的,很忙。」

「喔這麼孝順,您好福氣。」

姑姑:「我女兒碩士考到教育學分,現在當了老師,薪水四萬多快五萬喔。」

「哇很好耶。現在外面不要說工作難找了,薪水哪有那麼好的。」

姑姑:「對啊,可是就是有人不懂這個道裡。當初我弟的女兒小萍,就我姪女啦,她工作了,結婚了,就嫌我女兒,說她同學國中畢業就出社會,已經在賺錢,叫我女兒不要再讀了,說什麼讀到大學就好。」

護士想走了,姑姑剛來勁,不放人:「我這輩子最氣的,就是像她這種人無冤無仇跑來欺負我女兒,剛才你進來,我女兒看到有人來喔,八成還以為是小萍來了,馬上被你嚇跑了,你看我女兒多怕那個惡人。根本就是小萍自己腦筋不好,讀那什麼爛學校,本來考不上,是她阿公出錢讓她補習重考,兩次才考上,你看給她讀書有什麼用。一開始我就跟他說了,」姑姑對著病床上的阿公說:「你喔不要浪費那個錢,無效啦。」再對護士說:「老番顛就是講不聽,硬要把錢丟到水裡。」

護士看著阿公,想輕撫他毫無知覺的臉頰:「原來阿公人這麼好。」想起了自己慈祥的阿公,不禁微笑。

姑姑問:「哪裡好?」

護士詫異:「阿公很照顧小孩,不是這樣嗎?」

只見姑姑咬牙切齒一股氣衝上來,又堵住了,不但沒開口,反倒自己走出門了。

護士繼續去忙下一床。心裡卻惦記著:姑姑沒講的話,究竟是什麼。

隔天是阿公的媳婦和孫女。阿公的兒子也來了,黑瘦老實樣跟阿公好像。

丈夫進門,向護士打過招呼,左右一看,就問起女兒為何不在:「怎麼是你,今天不是小萍要來接班嗎?」

他太太沒好氣說:「本來家裡還有事,我是先陪小萍拿東西來,不小心遇到你姊也在。跟以前一樣,講沒兩句小萍就被她氣哭,跑了。你知道每次我要跟小萍哄多久嗎,最後我叫她先回去。我不知道你姊是怎樣,小萍是哪裡犯到她,這二十年她沒別的,一來就要講小萍不會唸書,她女兒多會又多會。」

丈夫擔心地看看病床上的阿公,制止太太,示意她到外面走廊。

護士靜靜繼續換點滴,門外傳來阿公兒子的聲音:

「我知道小萍很可憐,她讀書不好但是做人很用心很打拼,我也跟她說妳這樣就夠了,爸爸有妳這個女兒真有福氣,爸爸謝謝妳。」
「謝謝妳給我生了這麼好的女兒,我謝謝妳。」

「以前我姊講小萍不好,你怪我沒阻止,講我沒公道,你這樣想也是應當。我姊她......小時候我們家環境不好,一季收成時颳個颱風,家裡就沒飯吃了。我姊她會讀書,可是家裡沒錢,讀完國小阿爸就留她在家裡幫忙了。她真的很想讀,偏偏她是老大,只能賺錢給我們讀。我沒有我姊頭腦好,能讀到專科,都是我姊下工廠換來的。學歷不高被人欺負,被人恥笑,她的悲哀誰能體會。我知道我姊一直怪阿爸偏心兒子,我也盡量拿錢彌補她,可是我不知道她心內這麼苦這麼深。我一直不敢跟你說,阿爸交待我,他的財產都留給我姊,因為阿爸知道我欠我姊這個債,我這輩子還不完......」

護士離開時,只見走廊邊太太輕拍丈夫的背,悄聲安慰:「好了好了,跟你幾十年了,錢我沒有看在眼裡啦。小萍哭完換你哭,父女一個樣。」

故事講完。

怕回老家的友人,驚問:「你是說,如果我是姑姑的女兒,那些親戚老是把一團屎扔到我身上,有時候是因為,我爸媽老是把那團屎扔到他們身上?冤冤相報何時了。怎樣叫親戚閉嘴不要再嫌我不好?」

「你什麼時候會向對方重覆講同一句話?
就是你覺得對方一直接收不到的時候。
親戚也是。每個人收藏的心事都不一樣,所以很難懂。但如果親戚知道他的內心我們聽懂了,就會放心停下來了。
每次有屎砸到我們身上,我們都會開始懷疑自己不好。
那個姑姑向姪女砸屎的時候,其實她是在說:不要說我不好,我沒有不好。
那個姪女小萍向姑姑砸屎的時候,其實她是在說:不要說我不好,我沒有不好。
兩個人說得都對啊。
只是自己不相信而已。」


以下內文出自: https://tw.news.yahoo.com/blogs/society-watch/怎樣叫喜歡貶損你的親戚閉嘴-045238810.htmlLV LV官方網 LV皮夾 LV包包 LV旗艦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童怡孜腎通懈尤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