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陳偉殷贏得第12勝的這個晚上,照例被所有媒體包圍採訪,在他講完對這場災難的感想後,一個我不想聽到、卻一定會聽到的標準問題,在身邊反覆地出現。

「捐款計畫是什麼?」「請問你捐多少錢?」「到底要捐多少錢?」

這讓我想到數年前,我應好友之邀來到台北一間非常知名的教會做禮拜,那天他們請一個來自新加坡,擁有上億財產的牧師講道,儀式最後是奉獻,牧師大喊:「你們捐多少錢,就表示你們多愛上帝。」我是基督徒,但那天我很難掏出一毛錢,離開那間教會以後,我發誓我終身不會再踏進去,因為如果信仰能用錢來計價,那麼林益世可能也比我虔誠百倍。

同樣的,在一場災難裡面,我們最關心的,竟然是明星、政客們捐了多少錢,我們評判他們愛不愛國、小不小氣,也就是那個捐款條上的數字。

我很愛五月天,說真的,遠在美國,我對他們出了什麼新歌不是很了解,但我敬佩他們永遠對各種議題與社會運動那麼關心,我愛他們跟人民站在一起的感覺,他們捐了一千五百萬跟一千五百元,對我來說是一樣的。

我也不會因為連勝文捐十萬或十億,就改變我對他的看法,但包括我自己都犯了一個錯,一早起床,我邊看著新聞邊跟老婆抱怨,「搞什麼啊,他這麼有錢捐十萬。」嘿,那如果他今天捐十億,我們又會罵,「你看吧,他們家不知道汙了多少錢。」

我問自己,如果他今天真的捐了個天文數字,他是不是就變成最愛高雄的人了?柯文哲是不是就完敗了?他是不是可以選總統了?

媒體瘋狂的報導、大家瘋狂的轉載誰捐了多少錢,誰好有愛心,一瞬間,錢成了衡量愛心的溫度計,災難彷彿變成一場喜宴,「我該包多少才不丟臉」的想法,在每個知名人士的心中不斷揣測著,最後演變成一場數字大戰,一場讓我們痛心的災難,變成隔壁阿好嬸嫁女兒的鄉土劇戲碼。

這些錢捐了之後,有沒做正確的用途?真正需要援助的人有沒有得到錢?在災害之後,多的錢該怎麼辦?這些問題有人關心嗎。
 
陳偉殷在所有採訪開始之前,把拿到勝投的喜悅全部拋開,他示意現場十幾名外籍媒體先不要發問,然後一字一句,發自內心地陳述了高雄的受災狀況,然後告訴大家他是高雄子弟,他的心跟高雄在一起,果然讓高雄獲得了關注,所有老外記者都立刻回去上網搜尋高雄的情況,然後包括ESPN這種全球媒體,都罕見地在體育新聞裡,講述高雄的氣爆事件,美國球迷也紛紛留言為高雄加油。

這一天,他追平菜鳥年的勝投紀錄,12勝衝上美聯第二,他在金鶯球場四萬人起立鼓掌致敬下,光榮至極的退場,但採訪時,從頭到尾他只強調兩件事情,謝謝隊友,這一勝獻給高雄,對我來說,這比他捐出一年薪水更令人動容。

我們感謝真心為高雄捐款的每個人,但卻有更多人奉獻了不一樣的東西。

赴險保護市民,自己卻殉難的警消弟兄,到人生最後一刻都還在服務里民的陳里長,用寶貴的生命換來更多更多的生命,贏了自己心中這場「一定得贏」比賽的陳偉殷,用球場上的鬥志鼓勵著台灣,除了錢之外,他們傳達一個重要百倍的價值。

叫做勇氣。


本文引用自: https://tw.news.yahoo.com/blogs/culture/氣爆-還有很多的勇氣-060734548.htmlLV LV官方網 LV皮夾 LV包包 LV旗艦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童怡孜腎通懈尤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