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嘉義市警局在社區大樓裡辦了一場「治安座談會」,原本預計里民參加人數是三十人,誰知會愈開人愈多,椅子不夠坐,有些里民乾脆坐在花台的矮牆上,人數估計超過五十人,開會時間也延長了半小時,有點欲罷不能的感覺,熱絡的程度超乎主辦單位想像。

里長開過的會有很多種,治安座談會算比較無聊的一種,能吸引那麼多人,還開那麼久,除了表示民眾對治安與交通有深切期許外,我發現會中有人好像是專程來道謝的。

臨時動議時,眾人提出許多建議,最後一位大姊說道,

「社區裡有一間出租的房子,裡面住了四、五個年輕人,屋子裡常常飄出難聞的異味,我想他們是在拉K,社區裡有剛出生的小孩,聞到了那種味道,不會影響發育嗎?簡直是無法無天……。」

大姊拿著麥克風把這些事大聲講出來,好像是專程來給警察打臉的。

那大姊還不甘休,繼續說道,

「大家花了好長一段時間,才把他們趕走……。」

現場氣氛一片尷尬,我正想發言補充,大姊話鋒一轉,說道,

「警察是有來啦,但沒有搜索票也沒辦法,……不過最後那些人還是搬走了!」

此事我知道,是某家餐廳的幾個年輕廚師們在大樓內租屋居住,他們下班回家後,屋內就經常飄出彷彿是燒輪胎的臭味,影響社區環境,被人懷疑是拉K,繪聲繪影,搞得社區很不安寧。

當時警察來了,但沒有搜索票,不能強行搜索,居民認為警察公權力沒有伸張。我曾針對此事與市警局的長官討論,長官說道,

「沒有搜索票,我們還是有辦法!」

長官說有一種變通的辦法,也許有效,請我有狀況盡量通報。某日晚間,里民來電稱又聞到臭味,我在臉書上私訊留言給長官,沒多久,長官回覆處理情形,還貼上一張員警站在年輕廚師家門口的照片。

我問這是幹什麼?長官說道,

「沒有搜索票,進不去,但同仁可以按門鈴向他們『請安問好』!」

請安問好?這哪招?不懂。

說也奇妙,經過這樣多次的「請安問好」後,那戶疑似拉K的住戶就真的搬走了。他們有沒有拉K,我不知道,警察也沒有證據證明他們拉K,但他們確實搬走了,社區也恢復安寧。我想,也許這就是長官所謂的變通辦法吧!

還有一次,里內某低矮空屋突然搬來一些生面孔,見人也不打招呼,沒多久裡面就傳來搓洗麻將的聲音,打麻將可能涉及賭博,但沒有搜索票,警察也不能破門逮人。那些人打完麻將後有一個習慣,喜歡群聚在屋外抽煙聊天,剛好隔壁有一家洗衣店,客人的被單、床罩洗好外,掛在屋簷下晾乾,四、五支煙槍齊發,一個晚上,只要每人抽三根煙,洗衣店的被單、床罩就滿是煙味,一定要重洗,否則很難對客人交代,為此洗衣店頭痛不已。

我向長官反映此事後,警員只要巡邏經過,就會上前敲門,向那些打麻將的人「請安問好」。可能覺得掃興吧,幾次之後,那些怪客也搬走了。

為了保障人權,法律規定警察執法必須經過一定的程序,但有時候這些程序反而使警察綁手綁腳,照顧不到守法民眾的人權。為此,波麗士大人想出了變通的辦法:「請安問好」,在不違反法定程序的情況下,把社區的問題解決了。

我覺得差別在有心還是無心,無心者,直接把問題推給法律程序,礙難照辦;有心者,在程序之外,尋找解決問題的方法。

治安座談會上那大姊最後說道,

「還是要感謝警察啦,沒有你們,其實我們也趕不走那些人!」

警察有好有壞,壞警察的新聞我跑過,抓毒兼賣毒,最後被判無期徒刑;好警察我也遇過,絞盡腦汁為民眾解決問題,令人折服。警察就跟社會大眾一樣,也是芸芸眾生,好壞存乎一心。


文章出自: https://tw.news.yahoo.com/blogs/society-watch/用心-043258625.htmlLV LV官方網 LV皮夾 LV包包 LV旗艦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童怡孜腎通懈尤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