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孩子開始哭時,你不要罵他。

當孩子開始哭時,你為什麼會罵他呢?這是許多父母不自覺會作出的反應,不論是三歲,還是十歲的孩子開始哭時,父母的第一個反應常常是,開口罵他。

煩躁。我不是說小孩煩躁,我是說父母自己覺得煩躁,可能是工作不順遂,可能是夫妻感情不和睦,可能是隔壁的老王領的年終獎金比自己多……讓大人煩躁的機會很多。但是,你的煩躁,跟小孩哭,是不相關的兩件事。假設:如果你剛剛中了樂透頭獎,我猜,小孩哭破屋頂,你都不會罵他,對嗎?


恨鐵不成鋼。我不是說小孩恨自己,我是說父母恨小孩。「這一點小事,有什麼好哭的?」「只知道哭,這樣你只會被別人欺負一輩子?」哭,只是人一時的情緒反應,小時候愛哭的孩子,長大,不見得就是懦弱的人。但是,父母那種「恨鐵不成鋼」的態度,才可能是孩子懦弱一輩子的原兇。

父母當然也可以有自己的情緒,但是,請你在你自己的心裡面恨吧,不要表現出來給孩子看。你的恨,是代表你自己心裡有問題,與孩子無關。如果孩子懂得反駁,他會說:「我就是你生的,身體裡流的就是你的血,你恨我,其實就是在恨你自己。」你喜歡恨自己,是你的自由,但是不要牽連孩子。

沒面子。當小孩哭的時候,很多時候孩子自己心裡是很不好意思的。如果有外人在場,父母往往因為面子掛不住,不但不安慰孩子,第一個反應就是開始罵孩子。殊不知,那些在大街上罵孩子的父母,都是自己有問題。我猜,這樣的父母,都是在某方面缺乏自信的人。因為自己內心不安,所以當問題攤在大庭廣眾下時,就會不知所措,於是罵孩子就變成合情合理的事了。

很多年前,當我帶著姊弟倆住到朋友家過暑假時,弟弟做了一個非常嚴重的錯事。嚴重的程度,絕對可以讓我當下無地自容。但是我記得,當時我的眼裡只有孩子,外人的眼光,在我身上起不了一點點作用。我將全部的心力都放在「如何讓孩子知道事情的嚴重性」上,別人的評價,對我一點也不重要。

前幾天,我看到一個孩子哭,明明是大人不對,孩子在表演自己拿手的樂器給大家看時,結果大人還在吱吱喳喳地說話,影響他的表演,所以他忍不住哭了。十歲的孩子,在這樣的場合裡哭,自己心裡已經很不好意思了,結果母親還用惡狠狠的語氣說:「不要在這裡哭,進去房間。」你可能會說,她沒有罵人啊,但是,這卻比罵還要傷人。

當小孩開始哭了,我的第一個反應一定是:「你怎麼了,我這裡有肩膀,你要不要靠一下?」而不是罵他。

當小孩下次開始哭時,試試看,什麼話也不要說,緊緊地抱著他,就好。有什麼話,都等他哭好了再說。大人可以在小孩哭時,做任何事來舒緩自己的情緒,甚至包括自己到廁所去搥牆壁,但是不要罵正在哭的小孩。我總認為:有父母支持的孩子,才可能有一天長成真正天不怕地不怕的人。

後記:
這是大人的功課:知道自己孩子的弱點在哪裡,例如下回在孩子表演前,就要確定全部的觀眾是安靜的,沒有人跑來跑去,因為孩子還不夠成熟,容易受到干擾。甚至,下次請孩子表演時,要先徵求孩子的意願,而不是強迫他做他���喜歡的事情。很多大人都誤以為:強迫孩子做什麼,對孩子是一種磨練,對他的將來有幫助。我一點都不同意這樣的想法,這麼做,不要等到將來,孩子的自信心早就被大人磨光了。


文章出自: https://tw.news.yahoo.com/blogs/culture/當孩子開始哭時-你不要-084000240.htmlLV LV官方網 LV皮夾 LV包包 LV旗艦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童怡孜腎通懈尤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