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橘子真的綠了)

宋楚瑜並不重要。


他的不重要,他自己造成的。從2004,到2014,十年一覺揚州夢,一段奇幻漂流,宋楚瑜穿越了。他穿越了千禧年前後那段人生的波瀾壯闊,他回到了從前,他重新遇見了李登輝。

至少,精神上是這樣。

在人生不同段落陪伴過宋楚瑜的朋友,今如何看宋?我不知。看了宋楚瑜這次的北京行,過去的藍軍老友浩歎有之,搖頭有之,總之,天下已無泛藍軍,藍軍已無宋楚瑜。雖然這一切在2006年都已預見,但看著電視向老友告別,仍有人忍不住,老淚縱橫。

懶得裝模作樣,我總是簡單說:我是藍的。這樣說不是標定敵我,而是對不同立場的基本尊重。如果有人灌輸你藍綠不重要,那只是失意政客的語言煙幕。有人訴求第三勢力,那只是失意政客的取暖行動。

不是沒有第三勢力的可能。但在台灣,沒有。到目前為止,所有曾有過的第三勢力,都只是權力的第三,實力的第三,不是理念的第三。只要權力弱了,實力弱了,利用者和被利用者同歸寂滅。

我是說:宋楚瑜也一樣。林義雄也一樣。太陽花也一樣。他們的外觀不一樣,但理念高度一樣:極復古,極守舊。把手段的激烈當進步。把破壞當改革。所有的反抗都只是政治包裝。

當下台灣,越激進的,其實越保守,台灣在這種媚俗取巧裡脫軌太久,代價太大。

二元對稱概念下的分與合,消與長,至今仍是我認知的基本政治原理。其他的第三,都是幻覺。成功的第三勢力平均50年才有機會出現。然後取代第二,繼續維持二元對稱的權力分析邏輯。

台灣快要出現第三勢力了。但不是你看到的這幾支。

政治極重要。面對政治,要務實,要穿透,不要穿越。記得:穩定壓倒一切。發展才是硬道理。

「 宋習會」,誰會誰?也不是最重要。後面,還有更重要的會。不過,宋楚瑜太低估了北京對台北政治的理解能力。北京早就過了藍云亦云的階段。北京對太陽花和林義雄的理解,比宋楚瑜更精準。未來,應該很快可以証明:北京對宋楚瑜的理解一樣精準。宋楚瑜不只穿越,還跨越個重大政治邊界:

 1,宋楚瑜跨越了「反馬」,站到了「反馬」和「反中」之間的模糊地帶。

 2,宋楚瑜跨越了「九二共識」,站到了「台灣意識」和「台獨意識」之間的模糊地帶。

因為1,宋楚瑜和國民黨已接近敵我矛盾。因為2,宋楚瑜和共產黨也已接近敵我矛盾。

政治,講異同。今天,宋楚瑜和傳統泛藍是大異小同。和傳統泛綠大同小異。

今天,橘子正式變綠。2008以來政壇懷疑的「橘子綠了」,在這趟北京之行正式完成。

其實,在這場「宋習會」裡,宋楚瑜清楚了,但習近平反而模糊了。宋楚瑜之心,路人皆知,不過在習面前販賣一種「其實你不懂台灣的心」,出口轉內銷,供親民黨未來政治消費之用。那習近平呢?

習近平哪裡會想見宋?習近平不過藉著見宋楚瑜,為「馬習會」加溫。馬仍在服喪,但看著「宋習會」一定有股「四面"楚"歌」的悲涼感。

有位政壇大老談起這件事,說:鄧小平之前,大陸很慘,那是兩個湖南人造成的,一個毛澤東,一個劉少奇。未來台灣慘不慘?很可能也是看兩個湖南人,一個馬英九,一個宋楚瑜。


引用自: https://tw.news.yahoo.com/blogs/society-watch/對宋楚瑜的最後分析-114852121.htmlLV LV官方網 LV皮夾 LV包包 LV旗艦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童怡孜腎通懈尤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