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里長這星期寫一個好大的題目「國家」,靈感卻是最近發生的一則小新聞。

南投縣的仁愛鄉小五女童小美(化名)家貧買不起書桌,下課後只能在二手的下棋桌上寫功課,常常寫到腰痠背痛,台北的陳阿姨因為親戚小孩曾經飽受脊患之苦,體恤小美的處境,捐了一張符合人體工學的書桌,小美用過之後說,

「軟軟的,好好坐!」

這種新聞很激勵人心,可惜後續延伸效應不大,很快就被淹沒在社會上各種駭人聽聞的事件裡。我有一個高中學弟在政府當局任職,官階不大不小,他經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是,

「學長,我好愛這個國家!」

在我還是學生的年代,說一個人「愛國」,有時是實在找不到其他優點的挖苦話,聽了好笑,但學弟講這句話的情神非常認真,讓我連想笑的念頭都沒有。

他是情報工作者,身分不能輕易曝光,平時協助政府蒐集輿情,上報給長官,長官匯集其他人的資料後,再交給更上層的長官,這種事可大可小,有時枯燥無聊;有時卻可以動搖國本,因此我的學弟每天都戰戰兢兢。

有一天,他向上級回報一則重要的社會情資,研判幾天後可能會發生一件足以危害國家安全的事,資料送到上級長官那裡,長官看了一眼,丟在一旁,笑道,「別鬧了,這怎麼可能?」

不料幾天後那件事真的發生,還弄得滿城風雨,很難收拾。事後檢討,我那學弟因情報正確,理應得到獎勵,不料事情實在太大,一直無法破案,輿論吵得沸沸揚揚,長官苦無對策,結果竟把矛頭轉向我那學弟。

回馬槍!「奇怪,你怎麼知道這件事?」

長官案子查不出來,開始反咬提供情報的人,意思是參與密謀的人才可能事先知情,學弟就這樣被出賣,接受調查,可能還會移送法辦,他變成祭壇上的羔羊。

調查期間,他心情非常鬱悶,有天跑來找我,兩人在車上聊天,聊著聊著,學弟又說,

「學長,我好愛這個國家!」

又來了,你盡忠職守,卻被國家出賣,還一直說「很愛這個愛國」,你是頭撞到還是怎樣?

調查數個月後,長官終究拗不過,最後還他清白,但已讓他點滴在心頭。情報人員工作壓力大,還得時時提防被犧牲掉,政治殘忍的一面顯露無遺,但我那學弟還是說,

「學長,我好愛這個國家!」

真不知道怎麼接話了!

後來我聽到那學弟小時候的故事,才漸漸了解他的心情。

生長的嘉義海邊的一個小村莊,家境不好,從小他就相信讀書是唯一可以脫離貧困的方法,因此經常拼命K書到很晚。他的書桌緊臨家後面的一條小巷,每晚都有一個警察伯伯騎腳踏車巡邏經過,警察伯伯有時會停下來看他讀書,片刻後又繼續去巡邏,什麼話也沒說。

在一次寒夜苦讀裡,學弟發現書桌前的窗戶忽然動了,有人拉開一個小縫,驚疑之間,一隻飽經風霜的手送進來一本全新的國語字典,然後縮回去,再把窗戶關好。學弟趕緊打開窗戶,伸長脖子往巷口那頭探去,見那警察伯伯騎著腳踏車緩緩而去,最後消失在巷子的盡頭。

當時的警察薪水很低,那是一份很貴重的禮物。

這件事永遠刻畫在學弟的心裡,他這輩子都不會忘記年幼家貧之時,有人從寒窗的縫裡送進來一本新的字典,在他奮發向上的苦讀歷程中,助他一臂之力。

我想我的學弟經常說「我好愛這個國家」,他深深感念的,其實是當年曾有一位薪水很低的國家基層公務員在某個寒冷夜裡默默送上溫暖,而絕不是現在遇到危險就動歪腦筋想出賣他的人。

對弱勢的小朋友適時伸出援手,即便只是簡單的禮物,他們都會記住一輩子。


來自: https://tw.news.yahoo.com/blogs/society-watch/國家-091530766.htmlLV LV官方網 LV皮夾 LV包包 LV旗艦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童怡孜腎通懈尤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