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邪惡基金」四個字在台灣媒體出現時,我有點摸不著頭緒,什麼時候冒出了Evil Fund?跟幫助恐怖份子有關嗎?搞了半天原來是指「Vice Fund」。我知道Vice是惡習的意思,但對財經不熟悉,我在網上查一下它的定義。原來是一個投資專門靠人類惡習營利的事業,像煙、酒、賭博、及武器等的基金。

惡習是指人類改不了的壞習慣。它可以與邪惡劃上等號嗎?我想不見得吧。 就如同著名的資本主義信奉者也是哲學家的Lysander Spooner所說的。他說「Vices are not crimes」(惡習不等於犯罪)。因此不少投資專家認為只要一個國家的惡習企業沒有違法,那麼可以合法投資這些企業。然後在網上看到以下的這段話更有意思「the presence of defence in the list of sins reminds us that what is a vice for some is a virtue for others」。把國防工業列為罪惡之一提醒了我們,對一些人是罪惡的東西對其他人可能是善的。喔,我突然想起,台灣不就是購買美國防禦性武器的大戶嗎?

事實上就在三月七號,全球最頂尖的武器貿易公司IHS公佈最新統計報告,2014年沙烏地阿拉伯軍火開支大幅攀升,正式超越印度成為進口武器的第一名。台灣則是第五。每個國家需要軍火的因素不一。沙烏地阿拉伯是個小國, 但是因為中東衝突不斷,只有不斷購入武器。而眾所周知,中東地區的戰亂複雜和難以解決與不同族群間信仰的對立和互不相容有很大的關係。

所以VICE是善是惡終究還是人的一念間。事實上,煙草與酒精都有醫療上的用途。賭博看似一無事處,但相信在經濟上或對弱勢團體有所貢獻。只要不沉迷、 不濫用以及不非法,人類小小的惡習真得算不上是大罪惡。反過來說,看似是最善良的事,也可以因為人類的曲解或偏執而導致惡果。最好的例子就是信仰,不是嗎?

幾乎每一天,全球在不同的角落幾乎都發生著因信仰不同導致的相互或自相殘殺。我相信都違背了不同宗教各自原本的教義。是人對宗教的錯誤解讀與刻意分化,製造了相互間的仇恨,到了不是你死就是我亡的地步。如果要談惡習,回顧人類歷史,大概沒有比這更惡劣的習慣吧。

所以如果惡習基金利用人類弱點賺錢不道德,那為什麼許多人或組織以宗教之名利用人類與生俱來的恐懼感以及易有的罪惡感就是理所當然呢?

在美國很多人都知道,著名的脫口秀主持人Bill Maher以拿對宗教組織開刀當畢生的職志,他的反宗教立場(是所有而不是特定)讓他受到不少死亡威脅,但是他從不退縮。他說「Religion to me is a bureaucracy between man and God that I do not need」。(宗教對我來說,是一個我不需要的,一個人與神之間的官僚體系)。因為他的直言作風,去年受邀到加州柏克萊大學畢業典禮演講(正好是該校推動言論自由五十年),一些學生對他反宗教立場尤其是把伊斯蘭比喻成黑手黨非常感冒,發動連署抗議,但是柏克萊大學不為所動。

我雖然不完全認同Bill Maher對宗教的看法,但是我覺得他所提到的bureaucracy的確普遍存在於眾多宗教組織中。所以如果我手上有些錢,你要我在捐款給宗教組織與投資惡習基金間選擇,除非我知道這個組織沒有排他與唯我獨尊的惡習,那麼我寧可下注於惡習基金。

因為每一天只要這個地球上有人因為性向 、性別或信仰的不同被排擠,或是有無辜性命慘死於極端宗教組織手上,都在提醒著我某種邪惡的起源。


引用自: https://tw.news.yahoo.com/blogs/society-watch/宗教組織vs--惡習基金-065249972.htmlLV LV官方網 LV皮夾 LV包包 LV旗艦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童怡孜腎通懈尤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