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五的晚上六點鐘,爸爸出差,週末不在家。媽媽想要出門玩耍,於是問姊姊:「我們晚上去看電影好不好?」

 「好啊,我想跟你去看XX。」姊姊說。

「這是什麼電影?」於是姊姊馬上上網找預告片。阿凡達的導演拍的冒險災難驚悚片。一則我已經不太喜歡此類電影了,二則我也不喜歡阿凡達,三則我看3D片一點都不覺得享受,反而覺得是在受罪。

「這個電影是什麼分級?」十三歲以下不能看,所以弟弟不行。


「那我們倆去就好。」姊姊很喜歡單獨跟媽媽做什麼,但是晚上我們自己出門看電影,留弟弟在家,即使弟弟說好,我也不捨得。

「還有別的電影嗎?」我問。姊姊馬上搜尋,媽媽馬上對著電腦螢幕喊:「這部呢?」《非常外父3》勞伯狄尼洛演的喜劇片,剛好前幾天我才跟弟弟看過第一集。弟弟對裡面的笑料,樂得很。

姊姊說:「我不喜歡。我想要看XX。因為我最喜歡冒險了,所以也很喜歡看這種電影。」然後她又提了一次,「我們倆自己去看就好。」媽媽開始有一點點不高興了。怎麼不管弟弟呢?雖然弟弟在房間裡玩樂高玩得正樂,可能也不在乎媽媽和姊姊要出門。

「媽媽不喜歡這個電影,你明天跟爸爸去看吧。」我說。

 「我不要跟爸爸去,我要跟你去。」為什麼?

「因為你對電影比較有品味,我要跟你討論。」可是冒險片沒什麼好討論的。況且是大導演拍的,壞不到哪去吧。

沒有無理取鬧習慣的孩子,今天不知道是怎麼了,好像回到了三歲:「媽媽,你跟我去看啦,好不好,我很想今天晚上看,而且我不想跟爸爸看……」

「那我們三個人去看《非常外父3》?」我試著找出折衷點。

「我不喜歡看喜劇片。」結果姊姊還是一直在我旁邊說不停。我生氣了。我生氣時,通常就是說話比較硬、比較嚴肅,意思是你不要再吵了。

姊姊氣沖沖地回房間了。但是過了十秒鐘,她大概想想不甘心,又出來問:「你不喜歡看,那我跟弟弟去看。他已經十二歲多了。」姊姊故意丟難題給媽媽。她作勢要去問弟弟,他弟弟是「唯姊姊是從」的,萬一弟弟說好呢?

「不──行。」我說。為什麼?

「你們兩個人,晚上,去看電影,還是看弟弟不能看的。不行。」

姊姊開始賭氣了,重重地說:「那我自己一個人去看,可以了吧!」

「要自己看,可以,明天白天去。」我說的不是請求句,而是命令句。

姊姊還來不及答話,我用同樣的強度接著又說:「而且你明天自己去看,就自己出電影票錢。」當姊姊跟同學去看電影,如果太過頻繁,她是需要花自己零用錢的。

「為什麼跟爸爸去我不要出錢,我自己去就要。」姊姊喊回來。

媽媽喊回去:「因為你想獨立當大人,就得當得徹底一點。」姊姊氣沖沖地又回房間了。

青少年反抗期的現象,姊姊都有,但在很多時候,我都睜隻眼閉隻眼,不過當我覺得要出手干涉時,也會干涉得毫不手軟,因為我的個性裡有強悍的一面。面對這樣的親子衝突,我應付起來不算困難,但我卻開始幫其他的父母擔心了:現在的孩子都很有自己的意見,因為網路發達,同儕的影響力更大,也就是說,當他們知道其他人的爸媽是怎麼對他們的小孩時,孩子會希望你也「隨波逐流」,例如:別人是多少零用錢?別人可以多晚回家?別人可以交男朋友……

當父母的立場不夠堅定時、當孩子使用不同的手段來對付父母時,例如:同儕壓力、威脅不愛你、強力反抗、撒嬌裝傻,還有利用現代忙碌父母的罪惡感……,你有辦法一方面堅持你的民主教養方式,一方面在關鍵性的問題上,又堅定不退縮嗎?

這時候弟弟出場了,「媽媽,你們剛才在吵什麼?」故事太長了,吵架元氣大傷,我只能說大綱。弟弟說:「我不要看XX。」

我剛才的堅持是有原因的,只是我沒說出來,因為吵架的當口,說什麼也沒用。

第二天下午,爸爸陪姊姊去看了她要看的電影。我還是沒去。「弟弟,你為什麼也不想看?」我問。

「唉,這種片子,一開始是五個人,然後一個一個死,每個人的死法不同。最後會剩兩個,然後一個就會為了救另一個而犧牲自己,最後只有一個人逃出來。沒意思,我不要看。」

叮咚!門鈴響了。姊姊一進門就跟獨自在客廳寫稿的我,嘰嘰喳喳地說著電影的劇情,第一個人怎麼死的,好可憐,第二個人怎麼死的,好慘,第三個人又怎麼犧牲了……。我也聽得津津有味。十五分鐘後,我都忘了這件事,姊姊竟然自己說:「媽媽,你說對了,弟弟不適合,他會怕。」她說完還尷尬地笑了。然後就聽到媽媽開始膨風了:

「我早就知道了。我早就知道小孩晚上不適合看這種電影。媽媽年輕的時候,有一次跟同學去西門町看晚場電影,還只是冒險片,不死人的,好像是《法櫃奇兵》之類的吧,看完出來快十二點了,大夥走在黑漆漆的路上……我到現在都還記得當時心臟噗通噗通跳的感覺。那時我總有二十歲了吧,你們現在才十多歲……」媽媽最討厭做自己嚇自己的事了。


本篇文章引用自此: https://tw.news.yahoo.com/blogs/culture/早就知道了-110701888.htmlLV LV官方網 LV皮夾 LV包包 LV旗艦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童怡孜腎通懈尤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