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想問,你的日子怎樣過。

時間,是鞭打著你,催促著你,在你停步看花時,在你撫摸孩子頭髮時,待辦要務在心中警鈴大作,驚醒你提腳、縮手,匆匆趕向下一程;或是時間用牠濡濕的黑鼻頭,輕輕頂你的手心,舔著你,依戀著你,盤旋徘徊,不忍離去。

我想問,你這一生怎樣過。

 
●希臘時間

74歲的美國作家丹尼爾‧克萊恩,哈佛哲學系畢,在《我還年輕:不老族的快樂哲學》中回憶,二十來歲時做了電視台編劇,但毅然追隨60年代嬉皮風潮,就如現在台灣背包客棄業環遊世界那樣,他辭了工作,跑到希臘的希德拉小島,花一年無所事事,泡小酒館,和當地人、退休族喝茴香酒,把馬子,發呆。

一天,事業有成、奢侈度假的哈佛同學走下郵輪,猝然遇見他黑黑瘦瘦當地人模樣在岸上閒晃,大吃一驚:「你怎麼會在這裡?」

一言驚醒了他心中沉睡的、你我皆有的「功名成就測驗」警鈴,重回世俗軌道。
 
三、四十年後,2000年他偕妻女重回希臘,搭火車遊伯羅奔尼薩半島。幾天後回程坐火車,發現搭錯方向。因為幾天前來時,遇到三位老人,並排坐在車廂長椅上;此時他們竟仍原樣坐在那裡,像是沒動過。

不得已告訴列車長,他呵呵回答:「這種事常有,你只有一半機會搭對車。」於是大夥聊天說說笑笑。

不久,忽然火車停在一處杏桃園,眾人下車,而對向火車也悠悠停下。有人閒逛,有人拿出大罐優格,眾人傳著分喝,有人抽煙,有人摘下成熟飽滿的杏桃,吃個痛快。在果園裡,滿是鳥聲,吹過樹梢的風聲,。忽見兩邊列車長打了招呼。

原來,停車是為了讓作者一家人換到對向火車上。

他恍然大悟,原來要思考老年怎麼過最好,莫過於此地。

少時心虛氣弱、沒能走完自己要走的路,中途喊停;老來終於堅定信心,就堅持走下去。
 
●台灣時間

在希臘,人們把某人的小災難,變成了即興的慶典,美好的伸展休憩,看他們手法極其熟練,並且對享受挺有共識。

讀這本書時,我沒預期會撞見這樣恢宏巨大的時間觀,五內驚動。第一次去太魯閣,山中招待所吃飽飯,天已黑,摸出門外不遠,抬頭一望,佔滿整個夜空的星光向我猛然撲來,近得不能再近,伸手可及,籠罩天地。我的眼淚止不住地落,難以說清是感激、歡喜,或是哀傷、慚愧,領悟生命之大。像是一筆毫不知情、過世老祖父留給我的遺產,忽然在深櫃屜底翻出,震驚迷惘之餘,才慢慢感受到他生前留下這份禮物,眼望著當時還小的我,心中那未曾表達、滿滿的愛。而我想到、我從不曾像他愛我那樣愛自己時,生命的真相令我哭了。我對待自己生命的真實態度如此殘酷傲慢,令我哭了。
 
故事裡,乘客搭錯了方向,沒有自認倒楣、默默下車想辦法,而是問了列車長。

列車長沒有嫌棄「幹嘛給我添麻煩」的抗拒,也沒有「好可憐我一定要幫你」的雄心壯志。

乘客們沒有問「為什麼停車,我有很多要事待辦,耽誤了小心我告你」。

華隆關廠工人纏訟多年,走投無路,在台北車站臥軌,有誤點耽誤的旅客大表不爽。

捷運有人跳落月台自殺,有通勤族抱怨要死為何不去別處,遲到損失該找死者家屬賠償。

有人絕食抗議,有人說那是一哭二鬧三上吊,死了最好。

我們是多麼可憐,未嘗過別人生命滋味。這些急躁跺腳的台灣乘客,每一個都是我。我會這樣苛待陌生人,是因為在這以前,我已習慣了苛待我自己,願意受苛待,也相信每一個人都應該受此苛待。苛待是天經地義,無法改變,沒人覺得苛。從鬧鐘、懲罰遲到、小學上下課鈴聲開始訓練反射動作,集體相信時間毫不留情苛待每個人,母親若不犧牲獨處、去服務大大大小,就會被人說閒話;父親若不放開孩子去加班,就會前途無亮;學生若不放下聊天電話去用功,就註定這輩子一事無成。成就感建立在最短時間內做到最多,跳級最早拿博士,最年輕得獎,最早升職,最快存到第一桶金。我們要對時間吃乾抹盡,卡位要趁早、買房要趕快下手搶,不趕就必死無疑;實際是時間把我們都吃乾抹盡,歷盡艱辛,回想過程,空白毫無印象,只發現錯過了人生,於是設法用金錢補償這渴望的無底洞,重新展開與時間賽跑的鬥爭,只是這次像個卑微的爛賭徒一輸再輸永無止境。

每個人都要努力因為時間隨時提醒你還不夠好,不夠有錢,每個女人無論多完美,都還不夠美,不夠瘦。可是無論達到了什麼顛峰紀錄,最終又將失去一切。

這比賽不是真的。台灣思維,不是真的。

那秘密遺產,就是:生命夠大,容得下一切。

所有壞事,搭錯車,坐過站,都是好事。

所有缺點,都是優點。

所有犯錯,都是成就。

左右為難時,無論你選什麼,時間總會慷慨待你。

什麼時候放過自己,生命便屬於自己。

生命就是一座結實累累的杏桃園。追逐別人肯定時,你將飛馳而過;願意誠心享受生命時,你總會樂於停留盤桓,盡興方歸,無論是什麼鳥事成全了你,都夠好。

希臘人在果園裡臨時開起了宴會。他們不會說「我還沒準備好」,他們已經預料,生命時時刻刻都是盛宴。隨時受邀,他們都願意翩然光臨。
 
●成為魔法

希臘人手中撥弄念珠,說珠子功用是把時間的空隙拉大,讓它停住。

將時間拉長、拉開,便是讓自己能夠原諒一切遲延的魔術。我們棲身於暫停之中,得以原諒自己偷閒。

作者在希臘看到玩樂,嬉鬧。夜裡尋歡快的樂聲而往,推開小酒館的門,看見五位老年人,正在場內肩並肩跳舞。

你多久沒有唱歌、跳舞、遊戲胡鬧?

台灣正在迅速老化。未來遍佈全島的老人,是冷落孤寂無奈,或是餘裕自在悠然,令來自匆促功利社會的遊客震撼、欣羨,看年邁好友結伴坐慢車每天下午一遍遍環島,在廟口廣場上搖著鈴鼓、成群吟唱起舞。

取決於今天的你如何對待時間。

你如何對待時間,時間就如何對待你。


來自: https://tw.news.yahoo.com/blogs/society-watch/當你途經一芬芳豐收杏桃園-104701273.htmlLV LV官方網 LV皮夾 LV包包 LV旗艦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童怡孜腎通懈尤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