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天,晚上九點,弟弟正在幫我畫插圖。
    
畫著畫著,他突然有點心不在焉,跟我聊起天來。我任何時候都很樂意跟孩子聊天。但是,他每天願意坐下來畫插圖的時間,不到三十分鐘,我心裡可是滴滴答答地在幫他算時間呢。
    
「媽媽,我覺得,你太信任我們了。」弟弟說。
    
我說:「哇,姊姊說,我太不逼她讀書。你又說太信任你。」我們家的小孩是有什麼毛病?
   
真的,自從他進入青春期後,我之前不會做的事,統統開始放手。中餐費用大約每週一百元出頭。後來他來說下課時間會買點心吃,我馬上說好。只是提醒他少喝含糖飲料。週末跟同學出去玩,看電影吃飯,我另外再給一、兩百元,用不完的留著下週吃飯用。有一次,我皮包沒有小鈔,直接給了五百元,也沒要他找錢回來。我很信任他沒錯。我認為他不會亂花錢,從來不過問錢花到哪裡去了。
    
原來,信任孩子的父母,還是會被孩子「嫌棄」。
    
「弟弟,你有沒有發現,我對你和對姊姊不一樣?我管姊姊花錢比較緊,因為她太喜歡買東西了。」這裡沒有任何不好的意思。每個人的個性不相同,更何況姊姊是愛漂亮的女生,當今的物質誘惑又如此大,我不得不看緊孩子的花錢習慣。

「可是你不一樣,我為什麼不能信任你?我信任你有什麼不好?」我希望孩子說明白。
    
「你當然可以信任我。但是,你『太』信任了。」他說。
    
「什麼叫『太信任』?當你踏出這個家門後,你要做什麼,就是你的責任。你是在外面做了什麼?吸毒嗎?」我實在想不出來他能做出什麼壞事來。
    
「唉呀,」他搖搖手,意思是我想太遠了,「可是我是小孩,十八歲以前,我就是你的責任。我沒辦法完全對自己負責。」
    
他說對了。「對,十八歲之前,我對你有責任。那你倒是說說看,我對你太信任,是哪裡不好?」
    
他以下說的話,是對孩子採開放教育的父母,都要小心的。
    
「為什麼你要給我五百元?然後也不管我錢用到哪裡去。你知道嗎?我後來在學校買東西吃,他們說多少錢,是廣東話,我根本聽不懂,然後我就隨便從皮夾抽一張出來,接下來找的錢,我也不知道是多少……」
    
啊哈,這位媽媽,你知道你哪裡做錯了吧。你讓孩子自己發現,他對金錢的態度,已經不對勁了,然後自己往源頭找,就發現是媽媽太信任他的結果。他不喜歡自己這樣的花錢態度,但是皮夾裡就是有花不完的錢……
    
這時候,媽媽和孩子都不說話了,氣氛有點僵。

我沒有接著說對不起,我說:「好啊,以後不給你這麼多錢了。都是爸爸啦,每次都在我的皮夾裡放大鈔。」
    
然後我說起了自己的經驗。「從小,你外公外婆很信任我。到美國讀書時,我沒錢就開口要,他們從來不管我錢用到哪裡去,但是我也沒亂花錢。爸爸也是,爺爺奶奶也很信任他……」
    
「媽媽,你的時代,和我們的不一樣。」弟弟說。這句話,姊姊早三年前也說過。當孩子對父母說這句話時,父母應該放鞭炮,那表示孩子長大了。
    
「有些我做的錯事,其實你是可以阻止我的。」弟弟說。這時候,弟弟已經進到房間,拿出皮夾,將裡面的好幾百元都還給我。他的表情裡,有絕望。
    
「什麼錯事?」我問。
    
「我沒有要跟你說。」他說。
    
「你不說,我們就沒辦法討論。我是一個信任孩子的媽媽,這就是我。你在外面的行為,你要自己負責。沒錯,等警察找上門的時候,我也脫不了責任。但是,那時候大家就看著辦囉。」我沒有一點威脅的意思,我的意思是,有難同當。
    
我們又討論了一會兒,弟弟原本已經說到嘴邊的「錯事」,又吞了回去,「我還是不要說。」
    
他終究還是沒說。

我說:「弟弟,你以經不是小小孩了。你要開始對自己負責。我也要開始愈來愈信任你。你有沒有發現,你不一樣了?」
    
我這一問,頓時感覺我和孩子頭頂上的烏雲散了開來。原來,在我眼裡這麼明顯的事,孩子竟然不知道,他根本不知道這一年,他已經長大了。我清楚地告訴他,我從前比較緊迫盯人的、照顧小孩的方式,以後不會再用了。
    
弟弟聽完,似乎若有所悟,但他嘴裡吐出來的話竟然是:「我現在看你愈來愈不順眼。」呵呵呵,我該大哭嗎?不,我只覺得,敢這麼跟媽媽說話的孩子,真可愛。
    
看我沒回應,他又馬上補了一句:「以後可能不會,不過現在就是。」
    
呵呵呵,不管你以後會不會,你就是我的孩子,你的感覺,我會照單全收。因為我信任你。

後記:
    
「爸爸,以後皮夾不要放五百元?」我將孩子給我的怨氣,都往他身上發。
「為什麼?」
    
「因為你兒子抱怨我給他這麼多錢,會害死他。」

轉頭,我又找姊姊訴苦。
    
「姊姊,剛剛你弟弟說看我愈來愈不順眼。」
    
「弟弟怎麼這麼壞。」
    
我還沒來得及高興,總算有一個孩子站在我這邊時,她又說:「唉呀,十三歲的時候,我看你更不順眼,每天都氣你氣得要死。現在好多了。」


文章出自: https://tw.news.yahoo.com/blogs/culture/看你不順眼-085158030.htmlLV包包 LV皮夾 LV長夾 LV專櫃 LV旗艦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童怡孜腎通懈尤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