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是青春期告別得太晚,還是中年危機來得太快,最近和幾位35歲前後的朋友聊天,每個人都面臨職涯關卡,而且「卡」住的狀況還很類似。

我的朋友各個學歷優異、工作順利,大多身為部門主管,能力獨當一面,而且有車有房薪水高,根本是社會認定的勝利組嘛!一開始聊天,我暗自覺得他們哪會面臨什麼職涯困境,直到跟不同人泡了好幾次咖啡店,才慢慢歸納出這類「35歲卡關」的症狀:

「35歲卡關」症候群

■雖然工作做得很不錯,但好像愈做愈覺得沒意義,不確定是否應該繼續下去。
■每天花在組織溝通(老闆與部屬之間/部門與部門之間)的時間,超過實際做事的時間,成就感逐漸降低,覺得厭煩。
■薪水基本不愁吃穿,但沒多到能成為天龍人(頂多杵在天龍邊緣),那賺錢是為了什麼?
■想拋開現有的一切來個生涯大挪移,但又沒方向,不清楚自己想要什麼。
■因為不知道自己想幹嘛、能幹嘛,只好暫且留在職場裡。

←回到第一項,問題開始不斷循環(也就開始找朋友喝咖啡啦)。

我偷偷把這個困境簡化成「不知道要繼續當第一名,還是放棄成就去做自己」。朋友之所以找我聊,並非我是什麼職場明燈,只是我有「放棄」的經驗,而我也只能說說「做自己」的那個極端,至於如何「成為第一名」的解決方案,他們還會去找別人談。

35 歲卡關的原因,有個體也有總體面向。從個體面來看,台灣人從來不怕競爭,我們從上學到上班,都被教育成很會當第一名──好好念書、考試考高分、進了好大 學、找到好工作,比職位、比薪水樣樣都不輸人。反正考試不會只考你喜歡的科目,工作也絕不會只有你喜歡的範圍,從小在競爭中長大的我們,都很習慣努力完成 給定的目標,至於個人興趣愛好什麼的,下課下班再說就好。

不喜歡的事情也能做得很好,是我們的優點,也是我們的缺點。就像我的朋友們,無論在哪個產業都能獨當一面,即使不是第一名,好歹也身處前段班。只是如果回頭問「自己到底想要什麼?」許多人也答不出來,因為從來沒時間、也沒必要去思索。

從總體面來看,在產業、就業市場看好的時代,這個問題答不出來也不會怎樣,因為只要努力就可以打下一片天,賺到的錢讓你足夠中年以後再慢慢思考人生。但在經濟疲軟、退休也沒保障的現在,提早思考人生的方向也很自然。
做自己也要付出代價

人說最棒的工作,是做自己喜歡、擅長、而且為社會價值所看重的事,這三個圈圈的交集,是你可以每天跳著舞步去享受上班的環境。但不是每個人都有幸能符合三個條件,許多工作者是在三選二的取捨裡掙扎。

我那些35歲卡關的朋友,大部分是做著被社會看重,自己也擅長的工作,所以社會地位高,也賺到比一般人更好的薪水,缺點是夜深人靜時會覺得燃燒殆盡、不知道 自己是否真的想要這種生活。而我這種在職場邊緣,靠打游擊求生存的不自由撰稿人,只是選了自己喜歡又擅長的工作,但不那麼符合主流價值,因此賺不了大錢, 雖然我很有熱情繼續做下去,不過很容易破產也是真的(ps.應該不會有人選擇去做自己不擅長的事啦,太容易失敗了)。

教科書告訴我們怎麼當第一名,但從來沒教我們怎麼做自己,很多時候選擇做自己也沒那麼美好,需要付出的代價不少。

當第一名的困境是,得用點手段讓自己愛上工作,或者想個不愛也能做下去的法子;而做自己的難關在於,要忍受別人的嗤之以鼻,或設法改變世界,讓大家覺得你在 做的事情很有價值──相信自己可以改變世界的大概是瘋子,準備好被社會遺棄比較實際,或者你需要兩者兼具,把一切交給運氣。


本篇文章引用自此: https://tw.news.yahoo.com/blogs/society-watch/想當第一名-還是學著做自己--053306739.htmlLV LV官方網 LV皮夾 LV包包 LV旗艦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童怡孜腎通懈尤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