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家中長輩喜歡捉弄孩子,在言語上,在行動上,請問該怎麼辦?常常都捉弄到小孩哭了才罷手。」
    
明明是很簡單的問題,卻常常困擾著媽媽們。(恕我直言,這裡的長輩,多半說的是公婆)。
    
「請不要捉弄他。小孩不喜歡。」這麼簡單的一句話,卻沒人敢說。
   
每捉弄一次,你就說一次。一次都不要當做沒看到而略過。而且,不管對方說什麼理由,都不要理睬。例如:我跟孩子開開玩笑也不行,這樣他們將來怎麼適應社會。這,就是強詞奪理。
    
如果你敢連續說十次,還是不成功,再問怎麼辦。

只要你不怕,敢替自己發聲,是沒有人喜歡自討沒趣的。

問題是,你心裡在怕什麼?請試著釐清。
    
老人家沒有權利把小孩嘲弄到哭。小孫子從學校帶回一隻小魚要養,爺爺說,等會兒我請奶奶煎來吃。小孩不信,爺爺就說得信誓旦旦,直到小孩大哭。小孩專心看電視,他偷偷轉台,三番兩次又是直到孩子大哭。有夠惡劣,對嗎?

讓我說一個很久以前的故事。我的公婆是不會捉弄孫子的,言語行動上都不會。唯一的一次,是在弟弟一歲半的時候,公公餵他吃麵,故意將筷子上的麵條愈提愈高,讓張了大嘴的弟弟,仰頭的姿勢,很像一隻嗷嗷待哺的小鳥。因為只有一次,而且他們的「過往紀錄」良好,所以我當做沒看到。爾後真的也沒再發生。誰的爸媽誰去說,我的先生敢對自己的爸媽開這個口。但很多先生不肯,或是不習慣對父母說不,這才是做太太最無奈的地方。

後來弟弟上了小一,那個期間常常跟婆婆下棋。然後我聽到婆婆一直跟弟弟說他「偷吃步」,婆婆當然是開玩笑的。我沒有馬上用「直話直說」的方法,而是先去問弟弟。我喜歡把孩子當大人,去徵詢自己不確定的問題。

「每次奶奶這樣說你,你心裡覺得不舒服嗎?還是你知道她跟你開玩笑?」弟弟說不會舒服。「你如果覺得不舒服,媽媽可以幫你去跟奶奶說。」弟弟說不用。可見他們祖孫倆是有默契的,所以這時候我當然不用插手。
    
為什麼我記得這麼清楚?(好可怕的媳婦啊!)因為我覺得,小孩心裡不舒服,不見得會表達。當父母注意到了,就有責任去幫孩子。有些傷害是看不到的,但不表示你就可以忽略。
   
會被捉弄到哭的,多數是小小孩。愈小的孩子,大人愈不可以這樣對待。
    
有沒有看過一種孩子?你不可以跟他們開玩笑,善意的,他們也聽不懂。直覺告訴我,那可能是小時候被大人無情捉弄太多的結果。被善待的孩子,更容易發展出接受善意玩笑的幽默感來。
   
對了,如果你真的說了十次,對方還是我行我素呢?我認為,他們捉弄的對象不是孩子,而是你了。

後記:

弟弟已經國一了,我還是習慣拿問題去問他。「爺爺喜歡捉弄孫子,每次都弄到哭。跟爺爺說不要這樣,爺爺卻說,我就是喜歡他才跟他玩哪。」爺爺說的有什麼不對?

「弄到哭就不叫玩。」弟弟回答得毫不費力。

「我只是跟他開開玩笑,跟小孩開開玩笑也不行嗎?」我再問。

「別人不喜歡,就不叫玩笑。」弟弟突然靈機一動:「不然,下次等爺爺看電視,看到最精彩的地方,我也偷偷轉台,一個晚上玩個五次,然後跟他說,開開玩笑也不行啊……」弟弟一邊說,我倆一邊就在餐桌上整個笑翻了過去。


引用自: https://tw.news.yahoo.com/blogs/culture/別解釋太多-直話直說就好-073154905.htmlLV LV官方網 LV皮夾 LV包包 LV旗艦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童怡孜腎通懈尤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