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紀到一定程度之後,周圍開始有些朋友改過名字。


大部分的時候,你的名字都是父母(或祖父母/外祖父母)取的,而且多半是在你還沒有意識,甚至在你還沒來到這世界上就取好了。也就是說小時候,我們無法自己決定該如何被稱呼,我們被動的一直聽大人用一個他們覺得很酷的名字稱呼我們(有時候還會有各種奇怪的乳名/小名),讓我們會對此回應。

然後有些人會覺得這名字自己不喜歡,或是有些人會希望改運,於是選擇改了名字。

其實如果不管法律上的認證問題的話,只要你開心,你可以在任何時刻、選擇用任何名字來稱呼自己,並要求別人也這樣稱呼你。你可以幫自己取英文名字、法文名字、俄文或是阿拉伯文名字。幫自己取外國名字(特別是英文)在台灣一直是個很熱門的討論話題。有人覺得這很蠢,有人覺得這就是方便人家念(或記憶),我自己的想法比較接近後者。只要你自己開心,弄好多個名字有什麼不好呢?

我喜歡我的中文名字,也喜歡我的英文名字。嚴格說來我應該算換過三個英文名字。第一個當然是很小的時候學英文,被英文老師用很簡單的方法是取了一個。(「你喜歡什麼字母?」)第二個則是高中因為打球的風格被灌上的暱稱(可惜不是Michael),第三個就是現在這個因為綽號而來的Mario。

這個名字很簡單,而且台灣人用的不多,所以很容易被記住。多半時候除非我要跟比較年長者或初次面試時自我介紹,一般我都用Mario來自我介紹。

我覺得有趣的地方是,那些覺得取英文名字很怪的人,有沒有想過為什麼中文名字比較代表自己?意思是,如果有兩個名字,一個是你自己選,但不是你母語;跟另外一個是母語,但卻不是你自己選的,哪一個會比較代表你自己呢?

我大學同學說過,有些名字只會存在與某個時刻,就是只有那個時候認識的朋友會這樣叫你,或許不雅或許有點蠢,但改也改不過來,偶而聽到或許還會有股懷念的感覺。記得曾經有個時期,我們在瘋狂玩BBS,我們會幫自己取一些奇怪的ID,然後這些ID會慢慢的變成我們現實生活中的名字。而現在這些人都已經各分東西好陣子,但當想起他們時候,有時候第一個浮現腦中的名字不是他們的中文反而是ID。

不過有時候那些ID太尷尬,現在要我這樣叫人家我也不好意思開口。

我覺得每個人都應該幫自己取個名字,不管你要不要在法律上改變它。幫自己取名字應該是個很棒的過程,父母長輩也不需要覺得小孩子要自己取名或改名有什麼大不了的。你可以靜下心來,花點時間好好思考自己的個性、偏好、特色;然後選一個筆畫最好的名字,然後從不管是用哪個語言裡面,挑選一個你覺得最符合自己認同的稱呼。

不過常常用英文名字的時候倒是真的會有一個麻煩事,就是我們會比較不容易記得對方的姓,於是我們手機裡面可能會有一堆......我不要講,反正就是比較熱門的英文名字,然後我會想說呃,到底誰是誰呢?

要是iPhone除了常用聯絡資訊之外,一般聯絡人在不要越獄時也能夠呈現大頭貼就好了。


本文引用自: https://tw.news.yahoo.com/blogs/society-watch/名字-082529485.htmlLV LV官方網 LV皮夾 LV包包 LV旗艦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童怡孜腎通懈尤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