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周日(4/12)雖然已經是離清明連假過了一週,但卻是我們家族去山上納骨塔參加法會的日子。即便已經刻意錯過清明連假,但上山的人潮/車潮依然非常恐怖,足足塞了兩個小時我們才順利上山。

納骨塔當然沒有「墓」可以掃,所以基本上就是我們帶著餅乾水果上去拜拜,當然還有人會帶一些熟食或酒水,端看大家覺得自家先輩偏好什麼。其實清明掃墓本也就是一個家族團聚的時間,所以每次我們把供品放妥、點上香之後,就是家族成員聊天的時間。

我們去這個塔已經10年了,作為一個前科技網站技術編輯,有時候仔細想想,是有蠻多有趣的演變。10年前,台灣的3G網路才剛剛準備要開始而已,我在2006年的時候還帶著當時遠傳借我測試的3G網卡。當我接著筆電,第一次在車上連上網路時,心中有種來到新時代的興奮。

納骨塔是在一個有點偏遠的山上,3G網路的普及也是花了一段時間,所以大概有好幾年的時候,當我們上山之後,就是一個與網路世界隔絕的環境。但隨著台灣連4G LTE都終於開通的現在,塔內上網的速度也開始變快,今天只要我稍微靠近戶外一點,網路速度都還不錯,我還用At Bat看了MLB.tv幾場比賽的精華,甚至還可以看live。

當我意識到這點時,抬頭一看才發現其實在這種大家都在等待的場合,智慧手機的演變和影響更明顯。

塔內坐著的人,大概有一半的人是低頭在看手機,而且這個情況是完全不分男女老少。不單年輕人盯著手機看影片、玩遊戲,連年紀稍長的人也是如此,差別可能在於手機型號新舊,還有年紀大一點的人多半是在用LINE收傳訊息。

我突然有點想不起來當智慧手機還沒有攻佔多數人手掌上的那些年,我們在塔內等候時是如何打發時間。印象中好像是當我們把供品準備好之後,就會去免費的熱食區排隊拿一些米粉、麵條和熱湯,一邊吃一邊聊天。

我倒不會覺得這種轉變有什麼好或不好,就是一個現象而已。就好像你現在在捷運上,五成的機率你會看到大家在看手機,而這個情況我在四五年前就寫過了。我只是在思考,連長輩們都開始投入智慧手機懷抱後,會不會其實反而我們會有新的話題可聊?

以前當年輕一輩先使用智慧手機時,長輩們對於我們在家族聚會長時間低頭會碎唸一番,並且不了解為什麼我們要一直低著頭看著手機,多半把智慧手機當作我們小時候的遊戲機一樣,是種小孩子才會著迷的「玩具」。

但這些年他們也開始慢慢發現智慧手機的好用之處,也知道這不只是「打電動」用(甚至他們自己其實也開始用手機打電動)。年輕人教長輩玩遊戲(從Candy Rush到知識王,神魔好像還是比較難打入話題圈)、用LINE聊天/傳貼圖、上網、看影片(從日劇、韓劇到台劇)。

於是我們一起低頭,而突然之間,我們兩代之間好像多了一種共同的語言���


以下內文出自: https://tw.news.yahoo.com/blogs/society-watch/共同語言-095331455.htmlLV LV官方網 LV皮夾 LV包包 LV旗艦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童怡孜腎通懈尤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