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前,讀名校新聞所的淑靜休學,一個人環遊世界。
 
一年後,學長看她臉書沒更新,不知她流落異鄉還活著嗎。沒想到淑靜今天來找他上街午飯,還送他生日禮物駱馬手機吊飾,秘魯買的。
 
學長請客,問:太危險了,你這麼瘦小好欺負,一定有很多次差點死掉吧?
 
淑靜說:其實沒什麼危險耶。我出門前也想不到好人這麼多,看我人生地不熟,還會主動幫忙。
 
學長說:那是你,不能代表多數,千萬不要誤導大家。否則要是別人也被你騙去,出了事你賠不起。
 
淑靜問:能出什麼事?
 
學長罵:你太白目了,你一個人走在路上,不怕被強姦嗎。
 
淑靜答:學長,我也曾經看了網路上的犯罪傳聞,嚇得不敢出旅館大門一步。但只要去做,實際面對風險,就會越來越老練,風險越來越低。應該說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優勢,發展出自己的方式保護自己,比如我不是壯漢,就上網惡補兩招防身術壯膽。但等出了門就知道,相處都是靠自己對人的觀察瞭解,越瞭解越信任。要是我越怕就越不敢接觸,越不接觸就越不瞭解,越不瞭解就越怕,自己嚇自己,結果都是白擔心。遇到的背包客都傳授我不少,你想不想聽?
 
學長說:免了免了,那是你,我們一出國門就會掉行李、錢包被搶、護照被偷、食物中毒、被導遊放鴿子、被當地人詐騙,搭船船難,搭飛機空難,不是被旅館的熱水壺三度灼傷,就是生孩子沒健保欠下巨額醫藥費。
 
淑靜說:學長你好像還沒結婚耶,生孩子?不會吧。
 
學長說:怎麼不會,社會新聞都有寫呀。要是被你碰到,你怎麼辦?
 
淑靜說:有幾種備案,比如怕搶就辦通提卡啊。這些都不是我一個人的困擾,千萬個背包客都會遇到,一定有人已經解決,只要我去研究就會知道。
 
學長說:要是���沒人能解決?
 
淑靜說:那就由我來解決吧。我還列了緊急聯絡清單,結果都沒用上。都是臨急應變,積極求助。
 
學長不耐煩:要是你連手機都掉了,我看你就坐著等死了,還能打給誰?
 
淑靜無辜:跟旁邊的人借啊。
 
學長氣急敗壞:要是你連續問了十個人,十個人都不借你,那你不是死了?
 
淑靜聳肩:就問店裡借吧。
 
學長怒喊:你笨到可以去給車撞了,以為別人好心是不是,憨膽,你都不怕人家假裝幫你、其實是要騙你。你就等哪天被人下藥灌醉,偷割你的腎臟去賣。
 
學長想把禮物丟進垃圾桶。僵了一會,淑靜求和:學長,你當初不是說,現在電視報紙新聞品質那麼爛,根本沒人跟他們競爭。你想創一個報導網站,絕對打敗他們嗎?我遇到好多台灣人可以幫你喔......
 
學長打斷:別提,我不做了。
 
淑靜:為什麼?你報導做得很棒啊。
 
學長:因為爸媽會擔心我賠錢,叫我去應徵工作卡實在。雖然22k爆肝又沒加班費,但是現在有工作就要偷笑了。
 
淑靜:你不是說,你接案子存了點錢,還有群眾募資,可以支持你創業一段時間沒收入嗎?
 
學長:因為爸媽會擔心我現在不買房,以後買不起。所以創業資金都拿去存頭期款了。
 
淑靜:你不是說,因為少子化,房價會跌,用租的就好,買房的是肥羊嗎?
 
學長:因為爸媽會擔心我沒房子娶不到老婆。
 
淑靜:你不是說認錢不認人的女人娶不得嗎?
 
學長:因為爸媽會擔心等不到抱孫就死了。
 
淑靜:你真要狠心犧牲自己嗎?
 
學長:因為爸媽會擔心我到老都一事無成,被親戚看不起。
 
淑靜拉住他的袖子:學長,其實遇到你以前,我根本都不敢想什麼夢想,每天畏畏縮縮,不敢講話。從壓歲錢到打工薪水,都聽爸媽的話,存起來買房。因為考公務員落榜,我才來讀研究所,想當老師領退休金。進來卻遇到大學裁撤,根本沒希望。我好徬徨,每天都不知道為什麼要讀書考試。

直到一年前幫你辦慶生會,你吹蠟燭前發下豪語,說要創業抗暴改變整個新聞界,還要環遊世界。我聽了好驚訝,好崇拜你天不怕地不怕。過了一個月,我發現我還是每天在想,每天查旅遊資料。結果我就休學,跟家裡鬧革命,拿著要買房子的錢出國了。因為你那麼勇敢,我才有這勇氣去實現你的夢想,你知道嗎?
學長甩開她,往前走。
 
淑靜追喊:為什麼努力一年,我好不容易變成一年前勇敢的你,你卻變成一年前怯懦的我?
 
學長煩躁:我要走了。因為爸媽擔心現在景氣不好,外面很亂,叫我天黑前就要早點回家。
 
淑靜抹臉,不放人:你要去搭捷運對嗎?我同路,一起走吧。
 
學長搖頭:搭捷運爸媽會擔心。出過一個殺人魔,難保不出第二個,難保我不會遇到他。爸媽叫我搭公車。
 
前面路口轟然巨響,兩人探頭望,驚見車禍。公車撞上計程車,連單車騎士都被連環撞飛倒地。
 
淑靜偷望學長:你是不是想說......你要走路回家?
 
學長臉色鐵青,冷汗直冒:去年我生日過後,我爸走路被車撞,我休學陪他住院動手術、打官司打了一年......所以爸媽不准我再自己過馬路。
 
兩人僵立街頭,無路可出,身影渺小無助。四面八方無情的狂風席捲,颳得他們抱在一起都站不住腳。


本文出自: https://tw.news.yahoo.com/blogs/society-watch/產業停滯的真相-因為爸媽會擔心-093044092.htmlLV LV官方網 LV皮夾 LV包包 LV旗艦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童怡孜腎通懈尤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