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有一種藥,吃了以後,做愛既不會懷孕,也不會染病,那為什麼不可以做?」

朋友高一的兒子,最近跟班上某位女同學變成男女朋友,朋友開門見山地跟兒子說:「你交女朋友沒關係,但是要小心,不要懷孕或是染上疾病。」

我們希望孩子做什麼、不做什麼,應該老實說,不要掩飾,也不要表面上很開明,但實際說出來的,根本就是在威脅。

如果你不希望孩子在這個階段有性關係,那就直說。姊姊一年前就問過一次,「媽媽,你上次說的理由是什麼,我忘了,你可不可以再說一次?」天哪,她一邊吃飯一邊隨口問我。孩子,這種違反「禮義廉恥」的問題,沒有人會大剌剌地拿來問父母好不好。

現代的孩子很嚇人,對嗎?她說最近同學裡又有一對發生關係了。「你怎麼知道?」當今社會的青少年,我可以用「敢作敢當」來形容嗎?我跟姊姊說不可以,原因不是因為會懷孕,或著是染病。——「我怕的是,你的心也會跟著受傷。」

「會受什麼傷?」姊姊說:「受點傷也不太糟糕吧。」

「當然不會太糟糕,即使你今天回家說你懷孕了,很嚴重嗎?不會。」我說。

什麼叫嚴重的事?例如,妳搞笑的舅舅出差搭上了馬航失蹤班機,妳親愛的爸媽去海邊散步遇上了海嘯,妳愛狗的弟弟被狂犬病的狗狠咬了一口,妳可愛的猫咪得了帕金森氏症。什麼事一連上至親,姊姊的五官好像都擠到一塊去了。

我繼續說:「天底下糟糕的事情太多了,不是嚴不嚴重,而是做父母的,就是要讓小孩盡量避免受到傷害。不管大小,我都希望你不要碰到。」

我知道青少年的腦袋裡,常常有一個盲點:任何事,都認為沒什麼大不了。於是我緊接著再舉例,「你最愛尼古拉了。如果尼古拉要去玩蠟燭上的火苗,你會不會去阻止牠?被火燒一下又不會怎樣?又不是被刀切掉一條腿。切掉一條腿又怎樣,總比摔出窗外死掉好吧。」尼古拉是我家的貓。

「很多事都可以說成沒什麼大不了。只要還活著,每件事都可以算成小事。但是,媽媽不希望你受傷害,像小螞蟻這麼一點點也不要。」在感情的世界裡,身體的傷害都不��於驚天動地,但心理的傷,往往一輩子都無法復原。不要再說女生吃虧諸如此類的話了,男生一樣會受傷,或許男生只是藏在心理不說罷了。我不拿理由搪塞孩子,話說的這麼明白,如果你還是要試試看,除了祝福你好運之外,還是只能祝你好運了。


本篇文章引用自此: https://tw.news.yahoo.com/blogs/culture/祝你好運-085240515.htmlLV LV官方網 LV皮夾 LV包包 LV旗艦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童怡孜腎通懈尤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