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雄大寮監獄發生囚犯奪槍挾持獄政人員案件,暴露出獄政管理及司法制度的缺失,需要徹底檢討,否則類似案件恐怕會繼續發生。但一個生死交關的社會案件竟然可以被部份政客及媒體人解讀成藍綠問題,令人大開眼界,難怪世界上有「政治動物」這個名詞,真貼切!

我比較關注的是案件中典獄長這個角色,在情況最危急的時候,他拿自己去交換人質,以換取同事的安全,並且在可以離開的時候選擇留下,安撫劫獄囚犯的情緒,避免傷害擴大,這需要極大的勇氣,因為六名重犯在拿槍轟掉自己之前會做出什麼事,實在沒人可以預料。

當社會記者時,我也遇過交換人質的案件。

話說大約十年前,台南市警方偵辦一起擄人勒索案件,綁匪與肉票都是台中人,為了躲避台中警方查緝,綁匪特地將肉票帶到台南市東區鬧市裡一間公寓裡囚禁,以為警方找不到。但在台南、台中兩地警方合力追緝下,最後破門救出肉票,逮捕綁匪若干人,起出槍械一批,贖金沒有支付,可說破案一百分。

我聞訊去跑這則新聞,在警局門口遇到一位女警,擦身而過時,她小聲說了一句,

「人在三樓!」

這個舉動令我有點驚訝,因為綁票案屬高度機密案件,基層警員主動洩漏訊息給記者,不太尋常,更何況交情只是一般。我趕赴三樓,見一個國小高年級模樣的學童坐在沙發上吃泡麵,體型肥胖,臉頰上還帶著嬰兒肥,好像一個巨大的嬰兒。

坐在他對面閒聊,那胖男童西哩呼嚕吃著泡麵,我猜他應該就是肉票,被囚禁了幾天,沒有吃好,警察正在為他補充營養。問了幾句,當即被請下樓,理由是記者不能過度干擾驚魂未定的肉票。

下到一樓,又遇到剛才那位女警,她示意我到外面,然後把案情的重點說了:那肉票的母親是嫁來台灣的泰國新娘,身分非常特別。

「她是泰國皇室的親戚!」女警說道。

我追問,

「所以那男童具有泰國皇家的血統?」

女警點頭稱是。泰國皇室後裔變成台灣肉票,這下新聞大條了,我繼續問下去,只聽那女警陳述,原來男童的父親是台中的商人,與人有金錢糾紛,被人持槍綁架到台南逼債…….。

等一下,男童的父親被人綁架,為何男童變成肉票?

「關鍵就在這裡!」女警繼續說道,「男童父親被綁了幾天,最後與歹徒協商,將他帶回台中,換他的胖兒子來當肉票,他說要去籌錢,結果卻跑掉了!」

「有這種爸爸?」我覺得新聞重點中的重點就在這裡。

女警說道,

「沒錯,就是這樣,重點我已經講了,剩下的你自己去問吧!」

彙整其他資料後,我發了這則新聞,隔天上了蘋果日報的頭版,「泰國皇室後裔被父親當成交換人質」。新聞過後幾天,我一直納悶為何那女警會主動把案件中最精華的部份告訴我?後來想想,原因應該是:身為人母的她非��看不慣一個父親竟然可以把兒子當成交換人質,以換取自己的安全,這種混蛋父親怎麼可以不讓社會大眾好好認識一下?這應該算是波麗士大人展現社會正義的另一種方式吧!

交換人質的事並不多見,它像一面張力巨大的照妖鏡,有時凸顯出人性最勇敢的一面;有時卻是最懦弱的一面。

給典獄長按個讚吧!至於把本事件解讀成藍綠問題的政治動物們,請閉嘴,別在那裡白目了。


本文出自: https://tw.news.yahoo.com/blogs/society-watch/交換人質-102848623.htmlLV LV官方網 LV皮夾 LV包包 LV旗艦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童怡孜腎通懈尤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