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賜是個生意人,生意人台語讀成「生理人」,也有人說是「生理虎」,意思是做生意的人有時必須像虎一般兇猛,才能在職場上生存。商場如戰場,大概也就是這個意思。

但阿賜的個性不像虎,倒像溫和飄逸的馬,他做的是有機肥料生意,將醬油工廠生產後的下腳料「花生粕」以貨車送到各地農戶兜售,特別是種植水果的果園,這種天然有機肥,很受歡迎。

說阿賜做生意,不如說他是交朋友。貨車開著,到處尋找摘植果園的農戶,鄉下人單純,做生意兼交朋友,很快阿賜就在南部地區的鄉野山間結交很多知己。六十三歲 那年,阿賜的妻子過世,他沒有了牽掛,擴張雲遊四海的地界,將對妻子的思念寄託於山水之間,最遠還曾把貨車開到台東的原野。

造訪農戶時,阿賜會隨身帶著盥洗用具和雞鴨蔬菜,在客戶家中打尖搭伙,順便住上幾天,這哪裡是商人?他簡直是吟遊詩人。阿賜吟唱的歌曲主要來自收音機,數十年前那是最先進的隨身娛樂設施,送貨的路途遙遠,有一台收音機相伴,阿賜每趟送貨的路程變成了快樂的旅程。

六十七歲那年,阿賜來到原台南縣大內鄉的山上,經人介紹,將有機肥料賣給一個種植芒果的農婦阿金,阿金三十九歲喪夫,靠著種芒果獨立撫養四個小孩,阿賜見她 辛苦,第一次收她肥料錢,第二次開始就免費。兩人同病相憐,幾次之後,譜出黃昏之戀,年紀加起來已經一百二十七歲,但愛情是世界上最公平的事,不管幾歲, 都可以甜蜜充實。

十年的相處,兩人加起來已經來到一百四十七歲,絲毫不減當初相遇時的溫度,阿賜見阿金生活拮据,不但肥料不收錢,有時還會提供金援助她貼補家用,阿金的四個小孩漸漸成長,之後都能在社會上獨當一面。

有一次阿賜生病,阿金到醫院照顧,出院後阿賜到大陸與兒子同住,順便接受進一步治療,回台後不久病逝了。家人收拾遺物時,發現阿賜有一支手機,於是把卡片抽出來,看看家裡誰以後還可以用到。

五年過去了,家人發現阿爸的這支手機還能用,於是把卡片插進去,才剛接上線,立刻響起一通電話,那頭問道,

「是阿賜嗎?」問的人正是阿金。

「我爸爸已經過世五年了!」阿賜的女兒回道。

「啊!」一聲大哭。原來自從阿賜離開後,阿金幾乎天天打電話找人,阿賜女兒插上爸爸手機卡片的那一刻,撥了五年的電話終於接通了,但聽到的卻是噩耗。電話那頭阿金的哭聲之大,根據阿賜兒女們的描述,應該在日本東京都聽得到!

這讓阿賜的兒女們很想找到這位阿姨,當面安慰她。幾年之後,阿賜的兒子因為工作來到原台南縣大內鄉的山腳下,幾經詢問,終於找到當年爸爸最愛去的那個山裡小屋。

造訪的那一刻,阿賜的兒子帶著一台收音機送給阿金,不,這時候阿賜的兒子已經稱她為「阿姨媽媽」。老收音機當年曾經播放多少情歌,陪盼兩老渡過無數的甜蜜時光。睹物思人,阿姨媽媽又落下思念的淚水。

來到屋前,庭院內有四棵芭樂樹,長得健康,結實累累,阿金指著其中一棵說道,

「這是你爸爸當年種的!」

樹在人亡,凝視著老樹,阿金彷彿看到阿賜當年開著貨車送來有機肥料,幫助她果園內的芒果樹滿滿收成;彷彿又看到阿賜打開收音機,兩人在樹下一起聽著甜蜜的情歌。

阿金今年八十四歲,獨居,每年農曆過年前,阿賜的兒子和媳婦都會帶著禮物到山上探望他們的「阿姨媽媽」,彷彿親人般團聚,因為兩位老人家曾經如此深刻地愛過。

阿賜的兒子是街頭藝術家,吹薩克斯風,每回演奏時,他都會吹一首老歌「明日天涯」送給「阿姨媽媽」,並且向觀眾介紹:「她是我爸爸的女朋友」。

靜靜聽著,愛人,我為妳唱一首愛歌。

當你明晨醒過來,再也尋不到我的蹤影,

你會知道我己離你遠去。

愛人,不要怨我。愛人,不要恨我。

我願想與你消磨一生,無奈生命如此短促。

當你閉上眼睛,笑聲永遠留在耳邊。

我雖遠離,愛情永遠留在心底。


以下內文出自: https://tw.news.yahoo.com/blogs/society-watch/爸爸的女朋友-092616745.htmlLV LV官方網 LV皮夾 LV包包 LV旗艦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童怡孜腎通懈尤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