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她當奶奶好多年了。過年,就是她感傷的時候。

「去年小兒子給我的紅包,只有三千。」她說。

兒子的收入如何?

「兒子媳婦的月薪各是三萬五。」

這樣的收入,在台北生活不容易。你不缺錢,為什麼感傷?

她沒回答我。但卻開始細數:「他們結婚的房子是我買的,車子也是。現在住家裡、吃家裡……」沒機會說完,她的眼淚已經在眼眶裡打轉了。

你缺錢嗎?我又問了一次。

很多父母都不缺錢,但卻眼巴巴地望著成年子女再給他們更多的錢。你既然這麼看重錢,當初為什麼要幫孩子買車買房,而不將積蓄留在自己身邊?因為——你認為「愛就是給錢」。當有一天你需要愛,卻感受不到愛的時候,就不知不覺地用「收到多少錢」來代表孩子給了你多少愛。錢愈多,就表示愛愈多。可惜的是,用錢來表達愛意,只是表面功夫。除非對方真的缺錢。
    
「只包三千元紅包給父母,真的是太少了吧。」
    
請不要將眼光停留在金額上。你缺錢嗎?不缺。

所以孩子給你的紅包是兩千,或是二十萬,你的快樂會相差一百倍嗎?不會。既然不會,為什麼要計較孩子給你的金額是多少呢?

因為,你以為孩子給你愈多,就是愈愛你。事情真是這樣嗎?

既然不缺錢,根本就不需要拿孩子的錢。剛成家的孩子,生活比你還不容易。拿他們的錢,就是剝奪他們生活的舒適性。讓他們身邊有更多的錢可以運用,生活更自由些,不就是你當初幫他們買車買房的目的嗎?為什麼一手給錢,又一手想要收錢呢?大家要不要花時間想想,自己是怎麼了。

你要的不是錢,你要的是孩子對你的「愛」。可是「愛」無法量化,更糟糕的是,周圍有好多人都是用「孩子給我多少錢」來炫耀「孩子有多孝順我」,自己也就跟著掉入這種不正常的心態裡。
    
我現在對孩子的一切付出,不管是精神或金錢,甚至是更珍貴的青春,我都不準備回收。所以,我不會幫孩子買車買房,這跟我有多少財力一點關係也沒有。人生要靠自己去開創,他們才能真正享受生命。

孩子將來賺的一分一毫,除非我的老年不幸流落街頭需要幫助,不然,一分一毫我也不想要。我會明白地跟孩子說,我最希罕的,是你的一通電話、一個擁抱、一聲我愛你,請不要用任何其他有形的物質來代替。我什麼都嫌多,只有愛不嫌多。

這是個嚴肅的議題:當孩子成家立業後,老年人因為身邊沒有人陪伴,就會愈來愈沒有安全感。所以,經濟獨立、養老金足夠,就是安全感的首要條件。為了不讓自己走上愈來愈沒有安全感的困境,提早準備養老金,並且明確地告訴子女:成年之後的人生,除了靠自己,還是靠自己。
    
多少父母對成年子女,無私地雙上奉上自己的養老金,但收了養老金的孩子,有多少是成材的?養孩子的義務只有十八年,過了頭還繼續走的父母,對雙方都是一種潛在的危機。因為你弄錯了「愛」的定義。


本文引用自: https://tw.news.yahoo.com/blogs/culture/你要的不是錢-090617503.htmlLV LV官方網 LV皮夾 LV包包 LV旗艦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童怡孜腎通懈尤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