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里長服務的案件千奇百怪,當免費的司機是其中一種。八年多年前我第一天當里長,第一個上門請求服務的是一位阿桑,

「里長,載我去華南銀行!」

我有點愣住,阿桑又重複了一遍,

「載我去華南銀行!」


我委婉回應,

「阿桑,你不是有一個女兒嗎?怎麼不叫你女兒載你?」

「我跟女兒吵架,她不理我,你開車載我吧!」

我覺得這種請求不太合理,又不知道如何應付,猶豫之間,旁邊一位朋友幫我解套,說道,

「我有開車,我來載好了!」

就這樣,朋友幫我完成生平第一件里民服務案件,我開始察覺現在的里長並不是什麼簡單的差事。

之後我真的當了某些里民的司機,但大多身心障礙的朋友,到醫院看病或洽公。所有乘客當中,我最喜歡載的是老涂,他雙眼失明,近一點的地方,他會點著盲仗自己走;較遠的地方,他找朋友載他,如果朋友沒空,我就成了他的腳。他的好處是善於聆聽,里長有什麼鬱悶的心情,車上大發牢騷,老涂總是靜靜聆聽,直到我講到口乾為止。

有一次我載他到某慈善機構請領急難救助金,回程老涂要我轉入一條小路,說想找一家紙廠,幾經詢問路人,終於在嘉義市忠義路找到老涂所說的紙廠,他下車詢問正在操作機器的技師,

「聽說你們這裡有賣盲人打字的紙?」

那技師說道,

「有,不過如果把樣本拿來核對一下,我們比較不會弄錯!」

老涂表示理解,上車隨我走了。

老涂今年六十多歲,在陋巷裡租屋獨住,領政府身心障礙生活津貼和勞保退休金生活,退休後經常有些朋友到他住處泡茶、喝酒、吃滷味,熱鬧無比。最近不知怎麼了,那些朋友都不來了,老涂變成了名符其實的「獨居老人」。也許正如古人所言,「有錢有酒多兄弟,患難何曾見一人?」

有一次他肚子痛,找不到人幫忙,一直打電話給我,適巧我正在開會,無法分身,於是打電話請求社福機構派員戴他去看病。事後我去看他,他說肚子不痛了,但還有其他事想請里長幫忙。

「什麼事?」

「你幫我去買紙!」

「買紙?沒問題,是上次你帶我去那家紙廠嗎?」

「對,你先問一下價錢,再打電話給我!」老涂如此吩咐。

我到了紙廠,談妥價格,老涂說預算是500元。紙廠技師拿過樣本,用尺量了一下厚度,0.02公釐,再量了廠內的某一堆紙,沒錯,是盲人打字用的紙,裁了1600張。我送去給老涂,他說這家便宜,以後就叫他的。我問老涂,要那麼多紙幹嘛?

「做筆記!」

「做筆記?這麼認真,你要幹嘛?」我非常好奇。

「我要學算命!」

喔,原來老涂不想只靠政府補助過生活,他想自主培訓謀生技能,加減賺錢,六十多歲的盲人還有這種奮發的心志,不簡單。但問題是,他必須接觸某些有價值的資訊,做筆記才有意義,否則豈不是閉門造車?他的資訊來源是什麼?

「你聽廣播嗎?」我好奇問道。

「不是,廣播裡學不到算命。」

「那你準備怎麼學…….?」我很想知道盲人如何自學。

「我要研究農民曆!」老涂斬釘截鐵說道。

「盲人也有農民曆?」我越發好奇。

「有,我拿你給看!」

老涂從房間裡摸出一本點字書,大約有五本遠見雜誌疊起來那麼厚,裡面密密麻麻都是突出的小點,原來這就是盲人的農民曆。問他哪裡弄來的,他說盲人福利機構每年農曆過年前都會送一本。


老涂用手指「閱讀」農民曆。老涂用手指「閱讀」農民曆。
引用自: https://tw.news.yahoo.com/blogs/society-watch/農民曆-090408094.htmlLV LV官方網 LV皮夾 LV包包 LV旗艦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童怡孜腎通懈尤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