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里長常上某少女的臉書,看看有什麼新的訊息。

她就讀國二,某一次晚餐,全家有說有笑,當晚九點多,她卻失蹤了。夜不歸營,電話、賴和臉書,都沒有回應,單親的媽媽奪命連魂叩,所有的回應都是靜默,顯示的狀態全是「未讀」。

我前去關心,看到媽媽在手機的賴寫了一句:

「你這樣叫我怎麼活下去?」

焦慮萬分,寢食難安。

媽媽開始打女兒要好同學的電話,都回說不知道她去哪裡,同學在她的臉書上留言,請求現身,別讓人擔心,但時間一分一秒過去,還是沒有消息。

隔天下午,媽媽手機上發出的賴,顯示「已讀不回」,稍微比較安心,至少知道女孩的手機有人在用。但,是她嗎?還是歹徒?沒有任何回應的訊息,讓焦急的母親幾盡崩潰。

過了大約兩小時,女孩的臉書上出現了一些字:

「我很好,別擔心!」

媽媽打手機找人,全部拒接,各方人馬繼續在臉書上留言,但女孩的臉書上還是淡淡幾個字:

「我很好,請大家別擔心!」

根據我社會新聞十幾年的歷練,這些話不一定是女孩回的,有可能她的手機落在別人手裡,替她回。如果是這樣,表示她可能被人控制行動,而控制她的人代回訊息,是為了誤導。

我在她的臉書上留言:

「打電話回家,聽到你的聲音才算數!」

女孩的臉書還是簡單回應,

「不好意思讓大家擔心,我真的很好,沒事。」

賴呢?一樣,寫的都是些試圖安慰媽媽的話,就是不接手機,沒有聽到她的聲音,母親放不下心。

一個比較有意義的訊息進來,女孩的賴表示她晚上八點就會回家。母親的淚水止住,露出笑容,期待時間可以走快一點,八點一到,就可以見到女兒。

晚上八點一到,女孩沒有現身,媽媽頹坐在地上,那是滿懷期待後完全落空的姿態,打擊很大,所有不祥的念頭全部湧上心頭,盡往壞處想,萬念俱灰,淚又止不住流出來。

之後的時間,媽媽的心靈在折磨中挨過。晚上十點,女孩徒步回家,身體安好,媽媽問跑去哪裡?女孩說跟同學去夜遊,晚上在女同學家裡過夜。為什麼賴都不回?因為睡到下午才起床。為什麼不接手機?拒答。那個女同學是誰?住在哪裡?拒答。誰送你回來?車停在哪裡?拒答。之後的問題都全部拒答。

媽媽最後提出一個卑微的請求,

「以後要出去可以告訴我一聲嗎?」

「可以,我以後要去哪裡會告訴你!」

母女對話結束後,換里長問話,

「你知不知道,我們急得連午餐都沒吃?」

「我午餐也沒吃啊!」女孩抬頭反嗆。

里長本想罵人,「這什麼態度?你沒吃午餐是因為睡過頭,我們沒吃午餐是因為擔心你的安危!」

但話到嘴邊又縮回去,以免公親變事主,平安回家就好。

之後媽媽跟以往一樣,每天上午騎機車送她到學校上課,才開始一天的工作,傍晚又急著到學校去接她回來,怕她等太久。坐後座的女孩看起來跟她讀國小時差不多,但她靈魂裡已經長出另外一個人,是我們完全不認識的。

青春期。

在我們當青少年的時期,發生這種事��回家後肯定棍棒加身,然後跪在廳堂懺悔,直到隔壁阿姨偷偷把我們牽起來,帶進房間擦藥。但現在有113,體罰小孩,電話輕輕撥出去,警察就來了。

每天晚上,少女還是跟媽媽一起在客廳吃飯、看電視,笑聲盈盈,一派祥和。但她什麼時候又要夜不歸營?跟誰出去?去哪裡?這些我們都不知道,只知道她靈魂裡面長出來的那個人,主權會愈來愈強,終將宰制她的人生。

我是里長,不是教育專家,不知道怎麼心理輔導。只能每天上網逛那少女的臉書,看看寫些什麼?言為心聲,臉書上的每句話都是少女內心深處發出的聲音:

「話語本身不傷人,除非說這話的人對你而言很重要。」

「真愛就是兩個長得普普通通一樣的人,還生怕對方被別人搶走。」

「愛不是要找一雙完全適合你的手,而是一雙無論有多麼的不合適 ,也願意牽你的手。」

「我主動 ,你不主動:你不主動,我也不主動,很多關係就這樣,然後就沒有然後了。」

…………。

女孩進入青春期,對未來滿是憧憬,但從這些話看來,女孩靈魂裡的那個人雖然開始追求獨立與愛情,但至少有在長智慧。

少女的臉書還會出現什麼?里長會繼續看下去……….。


本文來自: https://tw.news.yahoo.com/blogs/culture/已讀不回-081539168.htmlLV LV官方網 LV皮夾 LV包包 LV旗艦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童怡孜腎通懈尤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