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六晚對選舉的困惑,一直延續了幾天。周二早上,小學同學的LINE群組中,池董說了一句「我們的時代過了!」一瞬間讓我豁然開朗。是的,「我們的時代過了!」年輕世代是我們的未來。

「選舉結果真的讓人很意外」,民進黨人、國民黨人及大陸學者都這樣告訴我。郭文彬說的「小女生必勝定律」,則是這幾天最吸引我的論點。台北市很多女議員是如此;我居住的淡水,28歲小女生幹掉32年資深議員也是如此。今早,這位小女生在捷運站旁謝票,很受乘客歡迎呢!

我們這個世代,小時候接受後期的反共教育。年��時,目睹台灣最波瀾壯闊的民主化過程。現在,都在工作職場上掙扎兼養家。我們自以為比上個世代開放;我們自以為比年輕世代懂民主。結果這次選舉結果告訴我,我們這個世代已開始自以為是,年輕世代已開始用新的民主,且要決定我們的未來!

年輕世代喜新厭舊,對她/他們而言,新奇的永遠有吸引力。所以,素人將是往後政治的主流。政黨製造新候選人的速度,若跟不上手機生產的速度,往後也將被淘汰。至於素人、新候選人及小女生是否為好的政治人物?年輕世代沒想那麼多。她/他們著重的,是立刻把過去的人換掉。

權貴及財團,還是很有政治影響力,但是請在檯面上消失。這些年輕世代的首要敵人,恐怕就是這些權貴與財團。因為這些權貴及財團讓她/他們領22K,讓她/他們找不到頭路。往後,政府統治者再怎麼白目,就是不能再跟權貴及財團站在一起。特別是在同一場合。權貴及財團也應有體會,以後別在大剌剌地參選與干政。

「大陸通令官員 知網懂網用網」,這是今晨報紙的標題。以後,台灣一體適用。要從政的人,也得「知網懂網用網」。年輕世代是網路世代,不懂網路怎跟她/他們溝通。還靠支持群眾在台下舉國旗?還靠打電話給里長?現在知道,這有多荒謬了吧!

我每天在教室面對的,就是年輕世代。她/他們是我接續的人生功課。


【作者 鄭明德/台北城市科技大學助理教授】


文章出自: https://tw.news.yahoo.com/blogs/society-watch/我們的時代過了--082341034.htmlLV LV官方網 LV皮夾 LV包包 LV旗艦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童怡孜腎通懈尤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