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去香港佔中,我媽叫我帶烏魚子給她居港好友。

香港地鐵上,發現站名陌生,幸好頭頂上就有捷運路線圖看板。我把膝上背包放到椅上,站起來原地轉身查看。乘客湧入,迅速坐滿。一個白胖斯文的中年男子,竟拿走我背包放到地上,屁股蹭進空出來的位子。

恐怕他誤會是鄰座用背包另外佔位,我澄清:「這是我的背包!」沒想到他鼻孔朝天噴氣,抱胸用英語曉以大義:「位子是給乘客坐的,不是給背包坐的。」

我也英語告訴他:「這是我的座位,我只是剛起來查路線圖!」他面不改色重複:「位子是給乘客坐的,背包不能佔用座位。」

啥咪?我嚇壞了。

真的為了僅僅一個座位,可以不顧人我尊嚴,搶成這樣嗎?他是很愛很愛有位置坐嗎?是否他重病虛弱,或戴義肢無法久站?

我困惑望著他小腿,不是義肢。他反問:「怎樣?」

我回答:「我不相信有這種事。」

他問:「有什麼問題?」

我很想知道:「你是人嗎?你認為這是人類行為嗎?」

他跳針:「位子是給乘客坐的,背包不能佔用座位。」

這句話很對,但它是用來問鄰座「是不是用背包佔位子」;不是逕自動手把背包扔開搶位子、等人問了才來說理由的呀。

我再提假設:「為什麼你態度這麼挑釁?今天有什麼事情惹你不開心嗎?」「沒有!老子開心得很!」

我無言。

他不為所動,我毫無線索,想像不到,那層人類皮膚偽裝下,藏著個什麼樣的滑溜溜觸鬚異形。救命啊,我感覺從臉頰麻到頭皮,寒毛直豎,背脊冰涼,全身細胞緊急戒嚴,覺得來到一個危機四伏、充滿敵意的陌生星球,再非昔日路人親切有問必答的老好香港。

狀況異常,這裡究竟出了什麼事?

有可能,他今天需要找個人出氣,而不自知;有可能,香港人之間不成文的規則,就是扔開陌生人背包搶位OK;有可能,他因為我衣服落伍、鞋子破爛、髮型老土、要看地圖,而當我是他仇視的大陸人,所以他不講粵語、普通話,只跟我講英語。有可能,我長得很像他的仇人,一看就討厭。

直接問得不到答案,我思緒混亂受困,想即席設計一套問卷,迂迴推論出正解;但無論他有什麼原因,現在我都猜不到。

見我像考試不會寫的學童瞪著白卷般呆望他,也把他惹煩了:「你聽得懂英語嗎?位子是給乘客坐的,背包不能佔用座位。如果你要座位,我可以讓給你,但是你要開口說出來。你聽得懂英語嗎?會不會講英語啊你?」

唰!峰迴路轉,高潮迭起,震驚與謎團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將我滅頂。我和他全程用英語交談,為什麼他還要問我聽不聽得懂、會不會講?

我們意見不一致,他主動讓步,但如果他覺得該讓,為什麼他不自己站起來,而要我開口跟他提要求?他很愛聽別人求他嗎?那貓戲老鼠的殘忍意味真的籠罩了他的臉嗎,還是我的想像?我捲入了瘋狂失序的漩渦......

等見到母親好友,寒暄送禮過後,我迫不及待問她,阿姨您搬來香港這麼多年了,香港真會搶位搶到這樣嗎?

她嘆氣承認,真的這樣。有時進了空的茶餐廳,皮包放在旁邊空位上,吃到一半,別桌客滿了,別人就動手把你的皮包放落地上,不吭聲坐下,就這樣貼著你吃飯。好無禮,從小欠人管教。

阿姨年輕時經營幼兒園,名聲在外,家長都擠破頭把孩子送來。她說,香港從前是英國人管的,香港人要替英國人做事得會英語,官方語言是英語,不講英語不會發達,小老百姓不懂英語像啞巴,被欺負也活該被欺負,有苦無處訴,學英語太重要了。因為阿姨的幼兒園特別會教,英語特別好,所以畢業生申請名校小學,錄取率也特別高。進了名校就一輩子不愁吃穿、揚眉吐氣;進不了名校,一輩子抬不起頭,被人看低。

我問,小孩都愛玩不愛背單字,阿姨怎麼教呢?

她笑了,要小孩講英語,絕招就是罰他不講就不給飯吃,不給水喝,不給玩,不
准上廁所。說「要喝水」說一百遍也沒用,要說英語「water」,否則一整天半滴水也喝不到。

我問,這樣家長不抗議嗎?

阿姨自豪說,豈只,小孩還賴在家裡不來上學呢,但是這樣教效果好啊,就算怎麼哭鬧也馬上朗朗上口了。不打不成器,爸媽威脅利誘也要把他們抓來。

不然孩子怎麼會有前途。

我想起了港鐵那男子,不禁在昏暗客廳沙發後、鑲銀框的歷年畢業合照中,尋找像他的小臉。眼前彷彿見到了他無辜含淚的幼時模樣。

想像六歲的他,一直說要去上廁所,剛開始生氣跺腳,然後屈服求饒,哭到臉通紅。

但老師始終不理他,反覆要他講英語「廁所」。當時仍年輕美麗的阿姨,滿懷愛心耐心,一遍遍重複。

發現他失禁尿了褲子,阿姨輕拍他後腦,慈藹地呵責:「不知羞呀。」
然後她用字正腔圓女王英語,優雅輕問站在那裡褲襠到褲管溼透、羞恥、無助的男童:「你說說看,廁所?」

既然不用考試了,為什麼我們內心還會怕自己英文太爛?

因為畏懼階級意識。

是否因為像這樣那樣說不出口的深長創痛,所以當人們相遇時,英語講得好不好,以及其他林林總總的階級標誌,竟會顯得比「你是人,我也是人」更重要?




本文來自: https://tw.news.yahoo.com/blogs/society-watch/既然不用考試了-為什麼我們內心還會怕自己英文太爛--082639175.htmlLV LV官方網 LV皮夾 LV包包 LV旗艦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童怡孜腎通懈尤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