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九歳的他,一站上舞台,拿著麥克風望著台下,什麼都沒有說,表情是那麼自在而自信,毫無虛假和造作。他提出的夢想計劃是:「迷途的膽量,闖蕩世界,遠離麈囂的1900公里。」他要從雲南大理出發,用一雙腳徒步走1900公里的滇藏公路,走到西藏拉薩,停留在拉薩做文字和影像紀錄。他計劃從今��九月便進入準備期,十月從雲南大理出發,用兩個半月來徒步旅行。

和所有上台的青少年們最大的不同是,他的基本資料上只寫了三個字:非在學。如果再往下讀他的自傳,那更是和台灣絕大部份的青少年不一樣,他只上過一星期的幼稚園就和家人離開城市,全家搬到苗栗的深山裏,母親刻意的讓他童年和大自然對話,讓他接受大自然給予的自由,一直到小學三年級的階段才返回城巿,接受體制內的敎育,一直讀到國中二年級。

是父母親刻意的安排,讓他童年躲掉了體制內的敎育,卻又讓他在少年時代回歸體制內,這樣的進出體制的安排其實是有點冒險的,但是卻給孩子多了一點選擇和刺激。在體制內受敎育時他愛上了舞蹈,他想發展自己的身體,甚至成為他未來的工作。於是他在國三那年決定離開體制,選擇了苗栗的體制外高中「全人實驗中學」接受不一樣的敎育。進入青少年時期的他,從舞蹈的學習進入了音樂和戲劇的領域。

他外表看起來是瘦小的,但是卻是健康結實的,有一種飽滿和張力。原來全人實驗中學有一門必修課程是「登山」。所以從髙一之後他就開始了各式各樣的訓練,包括登山前的探勘和雪季的雪訓,他說冬天登上被白雪覆蓋的山頂內心受到的震動極強大,於是十七歲讀髙二那一年,他在做了足夠的體能和各項技術訓練後,他跟隨著登山敎練們遠征北美第一高峰「麥肯尼」,這是北極圈外,最低溫是零下四十度的六千公尺高山。他描述自己成功的結束了遠征之後,在下山時見到了夕陽染紅了連綿的雪白山頭,他止不住的淚流滿面,忽然領悟了父母親給他的自由和選擇。

當他在大學時代再度回到體制內的大學舞蹈系後,竟然有一種要失去最珍貴的東西的失落感,他說他竟然沒有那種充滿了生命熱情活下去的動力,甚至於連活著的感覺都失去了。於是他辦了休學,在台灣各地流浪,他用打工來交換住宿,他當過生態導覽員、擺攤賣咖啡、油漆工,最後落腳在屏東的港仔村,和朋友們經營課後輔導,協助偏鄉的小孩。之後他又來到台灣東部流浪,他用搭便車的方式沿著花東替民宿工作,認識許多朋友。「這才讓我有活著的感動。」他向大家解釋他原先的迷惑和失落。

當他做完了報告,我知道他已經得到了滿分。我只問了一個問題:「我對你的父母感到好奇。因為這在台灣,實在太少見了。」他笑了起來,他說他的父母親便是「苖栗全人中學」的創辦者,而且也曾經要他聽我的一個談社區自救的廣播節目。在場的評審們都譁然起來:果然,有怎樣的父母,就有怎樣的孩子。

我說我沒有問題了。我靜靜的移開眼鏡,擦拭感動的眼淚。我想起上個世紀九十年代的某一天,自己曾經在自己住家的頂樓,花了一整天,招待一批來自苗栗全人中學的孩子們,告訴他們我成為一個創作者的過程。我很詳細的展示了自己和家人共同創作的一系列童話故事。有人全程專心傾聽做筆記,有人已經分心玩耍。創辦者笑著說:「這就是我想要給孩子們的敎育了,接觸不同的人,讓孩子們了解人生的各種可能。而不是早早替他們做出人生的決定。接觸,本身就是敎育的目的了。」

我在想,那天來過我家頂樓的那些孩子們現在去了那裏?他們還記得那一天,在一個畫滿圖畫的岩石小屋外,一個大人在娓娓說著自己已經實現的夢想的畫面嗎?我很想念你們。


文章出自: https://tw.news.yahoo.com/blogs/society-watch/有怎樣的父母,就有怎樣的孩子-083005601.htmlLV LV官方網 LV皮夾 LV包包 LV旗艦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童怡孜腎通懈尤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