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LINE我「晚上來吃飯」。原來她升高三的女兒倫倫,從上週末就,嗯,有點不愉快。朋友叫我去陪倫倫。

我問:「吵架?」
朋友忙否認,「沒事沒事,都是小事。」原來上上週末回婆家,看守寡的婆婆。可愛的孫女倫倫蹭著奶奶趴在大床上翻老相簿,看奶奶青春美豔逼人橫掃美軍俱樂部宴會照片,又是珍珠耳環又是大鑽戒殺氣沖天。婆婆挖出珠寶給倫倫試戴,兩人學007女郎搞笑自拍上傳。等到喊吃晚飯,倫倫下床去擺碗筷,婆婆隨手收拾。

睡前婆婆再拿出珠寶保養,發現耳環少了一隻。

婆婆焦心,獨自沒日沒夜地想,想著是夫妻倆到日本養珠勝地旅遊買的紀念,也算丈夫遺物,怎能沒了。忍了一禮拜,下個週末全家同車上館子聚餐時,一個煞車失靈,婆婆無預警爆炸了。

婆婆告訴倫倫:「我的東西,將來都是你的。可我還沒死呢,你急什麼?不過是個耳環,值得嗎?」

倫倫不懂,只見媽媽倒抽一口氣。等明白過來,倫倫又急又氣,正待分辯沒偷,黑暗中媽媽輕掐倫倫手背示意噤聲,一面忍怒勸慰奶奶別動氣,求情說小孩子難免犯錯,回家一定教訓。

我問:「老人家是否失智?」

朋友又慌亂否認:「呸呸呸別亂講。婆婆只是偶爾有點憂鬱症,東西亂擺忘了會懷疑到別人頭上,才把外傭辭了。我也跟倫倫說,老人家說不聽,你又不是不知道,跟她計較是自己氣死而已,幹嘛放在心上。偏偏這孩子氣她氣到整個禮拜不講話,是要逼死誰啊。你說說她吧。」

今晚飯後倫倫陪我看電視,卻戴著耳機,自顧盯著手機。問她看韓劇嗎,她把螢幕湊過來,是新聞影片,知名餅店製餅用上餿水油,群眾上門鼓譟退貨,店員含淚吃餅。這我也約略聽說,可是不懂,為什麼顧客要逼店員吃不好的東西,為了出氣嗎?

倫倫解釋,一批芝麻肉餅用了餿水油,別批沒使用。可是顧客拿了別批餅來退,說不相信餅店,別批一定也用了。店員吃給大家看,證明沒使用。
 
我不懂店員為什麼要吃,難道吃了顧客就信嗎?

倫倫說,因為店員生氣了。

氣顧客嗎?

她說不是,重播讓我看清楚,我說:「不用啦,你不需要陪我再看一遍。」

她說:「我看了幾十遍。」

看了不舒服的影片,為什麼要看幾十遍?

我們沉默看著螢幕上,顧客怒指別批餅也有事,要退;店員主張沒事,拒退。櫃台內像是老闆的阿姨插進來,負氣喊「我退給你」皮夾掏錢奉客。女店員擁前阻擋,齊喊「不要退」。

倫倫眼眶含淚。

倫倫說,「店員起初確和顧客衝突,但這時不是在氣顧客,因為顧客不知道別批餅有沒有用餿水油,只有餅店知道沒使用。所以知道的餅店需要對不知情顧客說明,說不通再換方法說。店員氣的是老闆息事寧人,以為真相得罪人,說不通,寧可不說,花錢消災。

不料顧客喊「若沒問題就不要退」。店員和這顧客雙方意見一致:不要餅店屈打成招、割地賠款,要釐清關鍵事實,別餅有沒有用餿水油?沒餿水油的餅就別退款,退了就是承認有餿水油。只有老闆一方夾在中間沒問題也退款,好比賭氣向顧客說「你說有就有,那你高興了吧」。認錯,就算冒認也有後患要承擔,結果店員背黑鍋。

因為老闆禁止她們反抗,所以店員沉默吃餅抗議。

收到退款是顧客收到訊息「這餅有事」;店員吃餅也是繼續發訊息給顧客,說「這餅沒事」。

就算顧客不相信,老闆也放棄,店員們都沒放棄自辯清白。

所以我崇拜店員們的堅強。」

我沒想到倫倫是這樣看事件,一時語塞。推測未必是餅店真相,卻道出她內心感受。

倫倫若有所悟,忽然撥了手機,跟對方聊起韓劇,把我晾一邊。

講了一個多鐘頭,倫倫才說:「還有喔,小姐你聽好,上次我真沒拿你的耳環。」

我一震。原來倫倫通話對象是奶奶。

一會收線後,我問:「你不是在氣奶奶嗎,怎麼聊得這麼開心?」

倫倫說:「我承認奶奶可以生氣,因為她不知道我有沒有偷,只有我知道。但媽媽叫我別講話,替我向奶奶求情的時候,我突然好害怕,是不是媽媽也懷疑我?所有人都以為我是小偷?是不是我真偷了?然後我回神明白了,媽媽明明曉得真相,可是不承認,還要我配合撒謊。」

「難道要媽媽叫你向奶奶嗆聲嗎?」

倫倫說:「要說有很多方法說,不用嗆聲。要是對方不接受,那我承認我談判失敗。有了經驗,我下次會做更好,想辦法讓對方接受。但無論結果成敗,不會比『我有說出來』更重要。

我氣的是媽媽。我想說真話,媽媽要我不能說。因為她怕冒犯老人家、指出權威犯錯就是大不孝,會被大家罵到死。

可是,奶奶並沒有要我們騙她。剛才奶奶回答我說,等她找回耳環就送我。

我相信奶奶不是壞人,如果我真沒拿,奶奶也想知道我沒拿。

我相信餅店顧客不是壞人,如果別批餅真的沒問題,他們也想知道沒問題。

只是局勢把老闆嚇壞,她太害怕了,沒辦法相信顧客講得通,結果每個人都受傷。」

我問:「你怎麼知道老闆害怕?」

「因為她受虐待時的自虐反應,跟奶奶發脾氣時我媽的慘狀一模一樣。」倫倫轉過頭,不讓我看見她心酸落淚。

為什麼我們沒錯也要逼自己認錯?

因為害怕。

我們自己不知道,沒想到身邊人早已看得比誰都清楚。

先用一分鐘體會這害怕。


以下文章來自: https://tw.news.yahoo.com/blogs/society-watch/為什麼我們沒錯也要逼自己認錯-075002702.htmlLV LV官方網 LV皮夾 LV包包 LV旗艦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童怡孜腎通懈尤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