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發達、社群緜密、手機隨身的全球超連結時代,人人都像個會走會飛會移動的小型接收和發送器。

只要樂於分享、積極發言,任何時刻、所有大小事,一「觸」即「發」。小小傳送按鍵產生的蝴蝶效應,正加速朝向零時差且超想像的擴散方式,改變世界運轉、影響你我生活。


台北永康商圈一家寫著紅油抄手的老舊店家小茅屋,向來稀稀鬆鬆隨性接客。某日起,莫名奇妙瘋狂排起人龍、造成小巷交通擁塞,且都指名要吃蛋炒飯。眼見老闆幾度手寫紙板大大三個字「沒飯了」,應付突如其來的慌亂局面,我忍不住探究終於搞清,原來是北市府辦了個炒飯評鑑小茅屋名列前矛,外加作家朋友舒國治也在那時寫了篇這家炒飯如何乾鬆帶香的文章,兩個訊息先後在網路上被大量流傳轉貼,於是短短幾天硬是掀起一波熱鬧滾滾暴起暴落的炒飯風潮。

幾天前北市某知名夜店爆發駭人殺警案,數十名年輕人衝進夜店痛毆轄區員警致死。據報導,事件起因是一對情侶與夜店安管些微口角心懷不滿次日尋仇。開頭只是富少爺富千金夥同幫派友人至多三四人的興師問罪,未料經過幾通撂人相挺的即時簡訊瞬間傳送轉送,頃刻之間多達五十幾名不明就裡卻血氣方剛的年輕人四面八方而來,大小姐手指一比,彼此未必相識的古惑仔蜂擁而上拳打腳踢,竟致一條人命慘死街頭。

幾年前北非掀起茉莉花革命、今年初太陽花運動爆發能量,人民透過網路和即時通訊串連彼此進而推翻政權、號召改革的現象,才被當作「新聞」好好探究一番;如今管它大事小事、不論好人壞人,早已輕易透過這些應用全面滲透影響生活週遭的細微層面。凡事自然都有正反好壞不同面向,但這波創造出文明社會中全新分享與連結經驗的科技革命,我們到底想分享什麼?又連結了什麼? 聽著手機叮叮咚咚不時發出不同聲響,不禁心生這些疑問。

我最近在廣播節目裡訪問了一位人稱「墨鏡哥」的交大資管所博士畢業生甘仲維。四年前,尚未罹患急性青光眼導致快速失明之前,29歲的甘仲維堪稱人生勝利組,當過台積電工程師,在yahoo!奇摩任職時負責流量破千萬的重要門面--首頁管理,同時還有餘裕攻讀交大資管博士班。在前同事眼中,他是被積極栽培的明日之星,他則形容自己只是習慣性規劃人生、替未來作準備。但再多的自信與規劃,甘仲維顯然從未對有一天人生會從彩色變黑白做過任何準備。

「現在停電了嗎?」甘仲維告訴我,在動過十一次手術、終究挽不回視力的那段時間,每天醒來睜開眼睛,他總會忘記自己已然全盲的狀態,也總是一面疑心停電或天未亮,一面依舊快速起身以為仍須打點上班,結果,經常摔得鼻青臉腫渾身傷痕。儘管後來逐漸接受全盲事實,重頭學習做為視障者最基本的生活技巧而不再時常受傷,但失去生活慣性、動力與鬥志的他,其實跌入更深的絕望淵谷。「我比剛開始更常痛哭,我心裡的無形的傷,比起身體上愈來愈少出現有形的傷,來得更深更痛…。」

眼前一片黑暗。失明、失學、失業、失婚紛至沓來,一度想了結生命的甘仲維,總算走到希望的轉折點。他遇見一位失明失婚卻開個小咖啡店的勇敢單親媽媽。「第一次坐在淑琪姐的咖啡店,我以為又是家人安排人要來開導我。但是我坐在那裡,她沒來跟我說話,過一會兒,她遞上一杯水,然後像招呼一般人一樣地問我想喝什麼。那時我就知道,她是了解我的。她知道當時的我只想靜靜地一個人。沒有過度熱情也不是刻意迴避,她慢慢地讓我打開心防,感受到她的溫暖。」

不多話卻十足溫暖的情感連結,是把甘仲維拉出人生低谷的第一個重要力量。但從儘可能過著如常生活,到成為眾人眼中經常受訪、暢談心路歷程、伸張視障權益的墨鏡哥,甘仲維決定以分享個人生命挫折經驗做為重新開始的人生使命,則是關鍵的另一步。包括和弟弟合作《停電了,怎麼辦》繪本,走入偏鄉用說故事方式向小朋友娓娓訴說該以什麼態度面對人生停電的失敗挫折;成立個人臉書、視障網站,打算用原有的資管工程專業為視障及高齡視力退化朋友設計網路工具,重新融入正常生活。「我們經常會說要關心弱勢,但如果視障者都躲在陰暗角落不願站出來,一般人就算有心也無從學習怎麼和視障者相處互動。」

在我的理解,是一種連結的溫暖和分享的動力,拯救了甘仲維;而透過甘仲維的再連結與再分享,這些力量也可能影響或幫助更多人。

科技始終來自人性。在堪稱最具民主本質的網路世界裡,這股科技浪潮的確也快速反應且放大人性中的善惡極端。在每個人都可能引爆蝴蝶效應的萬物連網趨勢中,當我們隨手一觸即發,是否想過,指尖下的分享與連結,將幻化出什麼樣的翩翩蝴蝶?!


以下文章來自: https://tw.news.yahoo.com/blogs/society-watch/指尖下的蝴蝶效應-042652096.htmlLV LV官方網 LV皮夾 LV包包 LV旗艦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童怡孜腎通懈尤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