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有老榮民不忍愛妻遭病痛折磨,殺妻後輕生,看了令人難過。

根據社會學家的研究,老人期是在生命與絕望之間求得平衡的階段。老人家面對的問題不比年輕人少:身體日漸衰退、收入只減無增、故人紛紛凋零、終點愈來愈近……,這些問題帶來的不適感、焦慮感、孤寂感和恐懼感,年輕人恐怕很難體會。

最近里長閱讀一本有關處事哲學的書,其中一個章節名稱為「自內裡觀察」,也許是翻譯的關係,我不是很了解這名稱的意義,進入閱讀後,從書中所舉的幾個例子,我明瞭了其中真諦。

第一個例子是野生動物攝影家為了拍攝短吻鱷,進到水裡與短吻鱷一起生活,最後他拍到最精彩的照片;第二個例子是一對新手父母買了一台傻瓜相機,要三歲的兒子幫他們拍照,結果小孩只拍到大人的膝蓋;第三個例子是年輕的公司職員引用很多研究資料,撰寫一份「鄉村消費市場調查報告」,主管連封面都沒看,就把報告退回去,年輕人問為什麼?主管說,「因為你鞋子上沒有泥土!」

這幾個例子讓我體會到,要了解一個群體,必須進入到他們裡面,用他們的角度來看事情,不管對短吻鱷、三歲孩童和鄉村的消費者都一樣。

重陽節的商業價值一向不如母親節、中秋節、聖誕節,甚至連搞怪的萬聖節都比不上,卻是中國傳統的重要節日,隨著老人化社會逼近,這個節日的重要性將與日俱增。本里高齡者人口比例接近五分之一,里長必須提早因應這樣的趨勢。

我試著從「自內裡觀察」的角度來了解老人家,根據社會學家的定義,他們正處於「生命與絕望之間求得平衡的階段」,光看這幾個字就覺得很艱困。我遇過最麻煩的老人家問題是不吃飯。高齡七十幾,略為失智,行動不便,孝順的女兒隨侍在側,她牙口還好,但是拒絕吃飯。

我去探訪時,女兒無奈地看著我,她手上端著營養成份經過精心調製的稀飯,用湯匙舀了一口,送到母親嘴邊���老人家不開口就是不開口,女兒、外孫一旁百般勸慰,都沒用。

她用絕食表達抗議,我花了十幾分鐘,終於知道原因,原來阿桑是氣兒子沒來看她。為了讓老人家吃飯,那個中午,我假扮是她兒子,演了一齣戲,連哄帶騙,老人家不知道是真的誤以為兒子回來看她,還是給里長面子,反正她終於停止絕食了。

里長不好幹,說真的。

但並不是每位老人家都處在這種絕望邊緣,我認識一群老人家就對生命充滿希望。每年重陽節,他們領了政府的敬老金之後,輪流出錢,開「重陽趴」,買些魯味小菜,開瓶老酒,一群人嘻嘻哈哈,笑談過去的光榮歷史和當前的混亂局勢,渡過一個下午的歡樂時光,正是:

「一壺濁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談笑中!」

為了達到「自內裡觀察」的目標,里長也加入重陽趴。我發現這些長者身體並不是特別健康,有人牙齒快掉光了,咀嚼有困難,所以小菜裡一定要有「皮蛋豆腐」,因為入口即化;有人嘴饞,想吃水餃,有一個特別的辦法:把水餃含在嘴裡,讓唾液慢慢分解,等融得差不多了,再吞下去。這樣也能吃水餃,我真的很佩服這些老人家。

參加了幾次重陽趴,讓我對這些長者有進一步了解,他們都已經失去重要的職場角色,正在生命與絕望之間奮鬥,但他們展現生命的熱情,不依賴兒孫的孝順,自己把身體顧好,存些老本,揪些老友,三不五時小聚一下,樂觀面對生命的自然歷程,活得瀟灑自在。

重陽趴,應該會是將來的趨勢。


文章出自: https://tw.news.yahoo.com/blogs/society-watch/重陽趴-093235738.htmlLV LV官方網 LV皮夾 LV包包 LV旗艦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童怡孜腎通懈尤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