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我對排隊的印象不好,但必須承認,排隊是行銷的一種。我鼓勵大家多了解行銷,這樣在買東西或賣東西時,可以多一些思考的方向。為了避開置入性行銷的疑慮,以下我所寫的商店名稱都只用部首代表,合先敘明。

最近某家「山火」燒肉店舉辦一枚民國93年硬幣兌換價值690元大餐的活動,根據我多年的經驗,排隊是必然的。


我的經驗是本里有一家知名「示羊車」餅店,每日都有人排隊買蛋捲,買到之後再轉賣給攤商,攤商再賣給晚到的消費者,消費者被剝了兩層皮,但所有的買賣都在自由意志下完成,也就是大家都心甘情願,所以連檢察官也很難從犯罪的角度偵辦。

在示羊車餅店前排隊的民眾,大多是老人家,每次排隊賺的錢依季節不同,大約可賺取15到130元不等的酬勞,如果這樣的誘因都能吸引高齡者徹夜排隊,那麼山火燒肉店的優惠是10元換一個盆栽外加一客690元的大餐,誘因比在示羊車門口排蛋捲大很多,哪有不漏夜排隊的道理?

排隊最難處理的是群眾的情緒問題,每個人的耐性都是有限的,當隊排到一定時間後,就會有煩躁的情緒,這時如果出現讓排隊者感覺不公平的事,煩躁的情緒會轉為生氣,抗議就開始了!

行銷,簡單而言,就是講一個好的故事。山火燒肉店推出民國93年10硬幣換大餐一份,說是為了慶祝開幕10週年。老實講,這個點子非常棒,它具有濃濃的人情趣味,開幕10年還沒倒,不容易,值得紀念,邀請大家一起來追尋當年的回憶,店家請吃大餐一客,多美好的事。

得知這個消息後,我回家把所有的零錢都倒出來,找找找,沒有,非常失望,一度懷疑當年根本沒發行10元硬幣。後來有人拿93年的硬幣給我看,才知道原來是自己運氣不好,商家在這個項目上並沒有騙人。

我之所以說這個點子很棒,除了上述的人情趣味因素外,另外一個原因是,硬幣是很尋常的東西,凡人每天都在接觸,它本身就是人際傳播的有力媒體,因此硬幣換大餐的消息很快就傳開來,在大眾媒體注意到這件事之前,已經在民眾之間廣為流傳,從這一點看,山火的行銷策略已經成功了。

如前所述,行銷是講一個好的故事,但這個好的故事必須講得完整,才不會落人罵柄。我覺得山火在講這個故事時,只有前半段講得好,後半段就有點扯爛。這是我的看法,也許商家覺得本來就只設定講完前半段,故事就已經結束了,也就是說,商家原本就設定當消息傳開,大家都忙著找93年硬幣時,行銷的目的已經達到了。

我覺得故事的後半段更重要,因為這牽涉到商家的社會形象,影響遠勝於一次的造勢成功。商家預測100份免費大餐絕對無法滿足所有的排隊民眾,因此附帶推出1000張買一送一券,讓100名以後的排隊民眾雖然吃不到招待大餐,至少還可以得到買一送一的福利。人都是這樣,怨無不怨少,沒有得到頭獎,二獎也可以,沒魚蝦也好。

問題出在排隊領買一送一券的人數很早就大排長龍,店家在什麼決策模式下,提前發放買一送一券,我並不清楚,但按照時間來領的民眾紛紛落空,卻是不爭的事實,說早起的鳥有蟲吃嗎?沒領到優惠券的民眾並不這麼認為,他們覺得是自己太相信商家規定的時間,才落得兩手空空。

罵聲四起,民眾不願散去,要商家給一個交代。聽說山火燒肉店最後以加印優惠券日後補送方式,才結束抗議。山火在這次活動中,打響了名號,卻傷了企業形象,這就是為什麼我說他們一個好好的故事卻只講一半的原因。

希望下次還有企業舉辦類似的活動,可以把好的故事全部講完,那麼就是消費者與商家雙贏的局面。


來自: https://tw.news.yahoo.com/blogs/society-watch/排隊-102059678.htmlLV LV官方網 LV皮夾 LV包包 LV旗艦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童怡孜腎通懈尤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