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被讚美容易忘,被罵絕對忘不了。至少要五倍好話,才能沖淡一句壞話的傷害。事後再遇到對方,總先記起被拒的痛苦,著手預防受傷,以最痛苦的創傷經驗為準,來限制這段關係。

因為人腦構造如此,洪荒時代,我們靠著敏感於痛苦警訊、才能逃過猛獸生還。


然而現代,猛獸已逝,城市生活、商業發展靠的是人際信任合作,需要以最快樂的被愛經驗為準,放手開拓關係。

違反防衛本能,並不容易。

比如我對人滿懷戒心,毫無信心,超怕開口麻煩別人,相信別人不情願。別人隨手送我東西,我就怕欠人情,不敢收,也不敢不收。別人說約吃飯吧,那肯定是場面話不能當真。飯局對方遲到,我就內疚,相信對方不想來、被逼悔約。總之寧可死撐,能不開口求助就不開口求助,唯有旅行,逼得我到處問路。

因敝人寒酸成性,為了便宜,訂的民宿,常地點隱密到連左鄰右舍都不知。每次按圖奔波找當晚住處,都像國際刑警出馬、去破獲地下組織據點那麼艱鉅,破獲時都想開記者會慶功。

這次到大阪,迷路耽誤,急於趕上晚間九點打烊前入住,深怕下班落鎖,該我露宿門口。

但為什麼我早已經走過頭,卻還沒找到民宿呢?

投奔章魚燒店問路,原來我列印的地圖標錯了,廢紙一張。

依指示徘徊半小時後,發現時限已過,我放棄,忍痛攔計程車。司機用導航搜尋,告訴我,民宿就離這五個街口,很近不用搭車。原地彬彬有禮送我下車。

半小時後,民宿仍然沒出現。

空難生還者在沙漠盲目跋涉三天後,發現重回原點,也沒我絕望。整個人呆滯,瓶水已喝完,大汗溼透背包,髮梢滴水,頭頂冒蒸氣,不自覺搜尋起過夜空地。

眼前有間通宵營業書店。我直闖櫃台,寡言平頭小夥子接過地圖,推推黑框眼鏡,用電腦搜尋地址,感覺可靠又幹練。

等了一會,只見他邊講iphone,問我國籍姓名,轉述給對方聽。

想必冤魂獲超度就是這種感覺吧。我內心歡呼,太好了民宿還有人接電話,或轉接到管理人的手機。他是不是問對方民宿怎麼走、有什麼地標呢。如果民宿就在隔壁巷子,他會不會帶我去呢。

沒想到他示意我出門,指著回頭路,說有間超商,告訴我「十五分鐘」,把我送走。我好失望,不過現實原該令人失望。

得知再走十五分鐘就到,馬上就能洗澡睡覺,我心裡踏實多了。

但七分鐘就到了超商,左右也看不見民宿蹤影。莫非是見到超商再走十五分鐘?又來回走了幾遍,始終不見。

追上騎單車夜巡的警察,對方翻開資料夾查地圖。走到河邊,再數七個街口。

結果不要說是七個街口,走完二十個還沒見到。這樣下去,天亮前我就走到尼崎市了吧?

一位嘻哈少年,挾滑板,提瓶可樂娜啤酒路過,替我手機上網查,直言:「我說了你也找不到,跟我走。」回頭走了二十多分鐘,停在兩層小透天厝門前。

沒有招牌。

深夜我試推門扉,竟然沒鎖,得救了。我脫了鞋溜進客廳,想向管理人負荊請罪,隔門叩問半天也沒回應,下班了吧。

就算沒床還可以睡沙發,沒得洗澡也可以洗把臉,完美。

正在陶醉,有人進門,青年長得像演員妻夫木聰,詫異,無奈,瞪我。我領悟:他就是民宿管理人。

我忙為遲到道歉,但他氣絲毫不消,問我怎麼來的,花了多久時間。

至此我才弄清楚:書店的店員,聯絡民宿管理人開車去超商門口接我,讓我等十五分鐘,他就會到。

結果我在鬼打牆找路時,他在車上苦等我兩小時,剛剛才放棄,回來。

我想只有當場切腹才能謝罪了。

而又整晚感動得臉頰發麻,絲絲電流通遍全身,睡不著覺。

次晚發現招牌是門旁廣告布旗,被風吹皺、纏在桿上。

聽室友氣呼呼抱怨這民宿多難找,我笑了。

車站走過來只要七分鐘,可是。

謝謝你這麼難找。

我才知道,當我以為傾力付出卻不見回報,受挫,負傷,孤立無援時;其實我不知道別人,像書店店員、民宿管理人,已為我預備周全,顧念我孤單迷失,為我犧牲,保護我平安。

在我身邊,在我不知的遠方,無論遇到什麼人,其實他們已把我所需一切給我了。

只是那慷慨超出我想像的寥寥幾個選項,所以我沒聽懂。

當我壓根想不到別人對我這麼好時,我就看不懂他們在忙什麼,不知道與我有關。

我不知道,我一直羨慕的,其實就是他們要給我的。

因為我不相信他們會給我,所以我以為要不到,不配得,不敢要。堅持那不是給我,是別人的。或者代價昂貴,我不能收。即使管理人的車就等在我面前,我也依然懵懂擦肩而過。

受苦,並不是世界殘酷吝嗇,而是我還沒準備好去接受世界的仁慈慷慨。因我害怕、防衛,所以世界在我眼中殘酷。

我獨自走過人群,總怕他們厭煩我,嫌棄我,傷害我。我寧可躲得遠遠。

我卻看不見,他們的愛,已為我付出千萬遍。

即使我視而不見,依然存在。

從不相信到相信,到看見,至少要花我未來十年,或一輩子也未必看得見。

但等我準備好接受時,現在我眼中不可碰觸的必死險境,到時將遍地燦爛,俯拾皆是。無窮無盡,一生無憂。

我是被愛的,只是我不知道。

原來我一直被愛,

我正在被愛,

我仍將被愛。

你一直被愛,

你正在被愛,

你仍將被愛。

你是被愛的,只是你不知道。


文章來自: https://tw.news.yahoo.com/blogs/society-watch/你被愛著-只是你不知道-070457578.htmlLV LV官方網 LV皮夾 LV包包 LV旗艦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童怡孜腎通懈尤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