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里長參加嘉義市聖馬爾定醫院的高齡體驗課程,那原本是該醫院培訓員工的課程,因里內老人家多,我自願報名參加,獲得院方同意,讓里長體驗一下銀髮族經常被忽略的辛酸。


本里人口約2100人,65歲以上銀髮族約有370人,四捨五入後,高齡者人口大約佔整里人口數的18%。根據國家圖書館資料,我國截至2008年底,65歲以上者共240萬2,220人,占總人口數10.43%。本里高齡者人口比例高出全國平均值甚多,已經明顯成為高齡化社區。

體驗課程從基本概念講起,之後進入實際體驗,體驗者兩人一組,其中一人穿上特製的護膝、護踝及背心,各自放入沙袋,增加重量,體會老人家行動的不便,接著兩耳塞入耳塞,戴上三層手套,最大的考驗是戴上一副使前方視線變得模糊的特製眼鏡,手持拐杖,模擬自己是高齡80的長者,然後開始闖關,另一人則擔任輔助者。穿戴上「全副武裝」的高齡者體驗裝備後,我才知道身旁的輔助者有多重要!

根據裝在信封裡的指令,體驗者必須徒步走到指定的場所完成任務,任務其實不難,對耳聰目明、手腳靈活年輕人而言,例如翻閱紙張、撥打手機、用剪刀剪出一個指定的形狀、從口袋拿出零錢或者走幾階樓梯。

穿戴上裝備的我,還沒開始闖關就遇到極大的挑戰,因為我根本看不清楚指令紙條上寫什麼。

在輔助者的協助下,終於知道我必須用剪刀剪出一個圓形、打手機給某個人以及走幾步階梯,再走下來。我的優勢是:本來就使用「尊貴老人機」,按鍵大,功能簡單,雖然經常被笑「還沒有智慧」,但此時這支簡易型手機卻管了大用,這題輕易過關;剪出圓形卻遇到困難,因為戴上三層手套後,我的手指變得非常不靈活,而且原本畫在紙上的圓形圖案,我完全看不清楚,因此即便只是一個簡單的圓,我還是剪得很彆扭;上樓梯時,還好有拐杖開路以及輔助者的扶持,否則我應該已經跌倒了。

體驗時間大約只有五分鐘,但闖關完卸下裝備時,我已經滿身大汗,有些是因為行動不便流出來的,更多汗是被嚇出來的。原來年輕人視為稀鬆平常的生活環境,如果沒有高齡友善的設施,對身體機能退化的老人家而言,簡直是活在驚險的叢林中!

有一位76歲的老人家,是我小學同學的媽媽,有一天在早餐店相遇,閒聊中談起平衡感的問題。我一時興起,找她比賽,我們脫下拖鞋,兩腳前後相接,站立成一直線,雙手自然下垂或輕握置在腹前,雙眼注視前方,比賽規則很簡單,看誰站得比較久,結果我輸了,她站得很穩。

「這是經過練習的!」阿桑笑著說道。

她常常這樣站立,默默數著數字,越站數的數字越多,長期下來,自主訓練出非常好的平衡感,里長輸得心服口服。

她是一位非常健康的銀髮族,養成散步的習慣,重視飲食養生,並維持心情愉快,她的笑容就像我三十幾年前看到的一樣燦爛,而且還擁有均勻的身材,她是高齡者族群中的志玲姊姊。關鍵在於她經常接收有關健康的訊息,例如收看相關的電視節目,從中得到寶貴的知識和觀念,並樂於與人分享。

「年輕不養生,老來養醫生。」

這句話應該是從電視節目學來的。

「有病看醫生,健康靠自己。」

這句不管阿桑是從哪裡學來的,都令我非常折服,因為她曾經很深入地闡述其中的理念:

「你去看病時,醫生第一句話問你什麼?」阿桑問道。

「哪裡不舒服?」我答道。

「對啊,我們的身體狀況,自己最清楚,我們就是自己最好的醫生。」

我知道阿桑的意思,醫生只有在我們生病的時候才能照顧我們,日常生活的分分秒秒,最能照顧我們身體健康的,是自己。

高齡體驗,試著了解高齡者,是為了了解以後的我們,期待里內以及全國的老人家,都能像我小學同學的媽媽一樣,維持身、心、靈健康,並擁有和年輕時一樣燦爛的笑容,她的笑容是我們鳳梨會社美麗的風景之一。


以下內文出自: https://tw.news.yahoo.com/blogs/society-watch/高齡體驗-084145071.htmlLV LV官方網 LV皮夾 LV包包 LV旗艦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童怡孜腎通懈尤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