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他們照顧孩子,這麼心不在焉?」我對母親說。我的語氣裡,沒有一絲絲負面情緒,因為他們都是我愛的人;我說這話的目的也不是指摘或抱怨,我只是納悶,他們都不是不愛孩子的父母,為什麼這麼簡單的事,卻不去做呢?


讓我說出這話的導火線,是小孩子的嘴角。我不是常常見到孩子,可是印象中,每次看到他們,嘴角都是破的、紅的。這不是什麼大問題,只要父母當回事,馬上就可以改善。另外,多注意一下小孩的早餐也有幫助。一個甜甜的麵包,配一杯牛奶,是不夠的。再好吃的麵包,如果不是全麥的,如果又不配個蛋,營養絕對不夠。明明是望子成龍的父母,卻不花心思在早餐上,其實很多時候,當你確定孩子的生活習慣是健康的,通常孩子的功課自然就不會差到哪裡去。
 
從香港回台灣,不管是探親還是出差,我習慣住娘家,而且晚上就睡在母親的旁邊,能多跟她說話,即使都是些沒營養的閒聊,也是我愛她的表現。母親聽完我的納悶,沒說什麼,因為,她就是這樣的母親,她從來不會把孩子照顧得無微不至的,但是,這完全不會影響她在我心目中好母親的形象。

因為,做父母的,絕對不是因為「要當一個好父母」,才去做那些好父母會做的事。就像母獅子會保護她的小獅子,只要一發現藏匿幼獸的洞穴有可能會被天敵發現,牠就會不嫌麻煩地,一隻一隻地叼著,來來回回地將小獅子送出去,直到小獅子全都藏到另一個安全的地點為止。母獅子做這些事情的時候,應該不會有「我要做個好媽媽」的想法吧。所以,我認為,做個好父母,是天經地義的事,好好照顧孩子,也是天經地義的事。

母親沒說話,我又開始換個角度想了:「他們沒照顧好孩子的嘴角,不是因為他們不愛孩子。很多時候,人對事情的認知會有不同,有的父母可能覺得,嘴角破是小事,不重要。」所以,你能說他們不是好父母嗎?不能。就像我母親,她沒有從小教我要好好照顧自己的牙齒,等我發現時,為時已晚。可是這仍無礙於她是個好母親,因為她不是故意的。那個時代,衛生教育觀念還不夠進步。

可是現代人,誰不知道早餐重要呢?為什麼這對父母還是這麼不重視呢?「會不會他們根本不認為早餐有這麼重要?會不會他們認為只要有吃東西,有吃飽,就好了,吃什麼,不是這麼要緊的事?」

「對,一定是這樣的。」我提出了疑惑,然後又自己找出答案。「他們不是故意不去照顧孩子,而是,照顧孩子的事實在太多了,沒被父母排入優先位置的,當然就不會急著去做了。」我心裡排在第一順位的事,別人不一定也會放在優先位置。所以我不需要納悶了,因為每個人的想法不同─世界是照著大家的想法運行的,不是照著我一個人的。
 
透過跟母親的閒聊,我突然又想通了一件事:很多人習慣去批評身邊的人。批評很容易,對別人下評論也很容易。

「跟小孩說這麼多道理幹嘛,打下去就好了。」爸爸說。


「不要讓小孩哭,吃一顆糖果有什麼大不了。」奶奶說。

「順著小孩子就好嘛,幹嘛弄得大哭小叫的。」爺爺說。  

但請記住一件事:當你只願意「動口」,那你最好就什麼話也不要說。隨口說說當然容易,但如果對孩子全權負責的人是你時,你真的就能做到你心中勾畫的理想嗎?

 當我只能隨口說說時,我就應該選擇什麼也不說。

這時,我突然發覺,我是可以「做」些什麼的。第二天,我帶著十歲和六歲的兩個孩子去了藥局。我用博士生問指導教授的態度,問了藥劑師治療和保養嘴唇的方法;我用慎重的態度,教了兩個孩子今後要如何照顧自己的嘴角和嘴唇。

愛,有時候什麼也不需要說,做就對了。

當你發現你只是在喋喋不休,那你其實是沒幫上什麼忙的;當我發現自己除了「說」,什麼忙也幫不上時,就應該選擇「什麼也不要說」。
 
後記:俗話說,在別人背後說的話,一定會傳到人前。即使我只是對著母親說,也一樣。還好這個家庭的大人並沒有責怪我。「那個早餐的白吐司不是我買的。」當我聽到大人的解釋時,心裡出現了極大的罪惡感:我沒有要給你們壓力啊!還請多多包涵。

我需要牢牢記著:給別人任何建議,說一次就好。而且,與其動口建議,還不如身體力行。還有,千萬不要將別人的家務事當成閒聊的話題,這是三姑六婆喜歡做的事,而我不是。



以下內文出自: https://tw.news.yahoo.com/blogs/society-watch/關心,不能只動口不動手-131003864.htmlLV LV官方網 LV皮夾 LV包包 LV旗艦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童怡孜腎通懈尤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