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種亞斯柏格症是我最近服務里民時,才有進一步認識。

一位希望能進入某小學附設幼稚園的男孩,罹患這種疾病,園方規定學童如持有身心障礙手冊,於今年五月底前提出申請,優先安排入學,可惜家長經過申請,於七月初才拿到男童的身心障礙手冊,已經超過期限,雖經里長協調,也只能候補。

園方告訴我,亞斯柏格症的症狀是患者有情緒控制問題,受挫時會出現爆衝行為,例如大聲尖叫或亂砸東西,園方顧慮到照顧時必須花費的精神和人力,因此嚴格控制入學人數。

我了解園方立場,因為處理過類似的案例。那是里民阿偉,他在某公司上班,什麼事都做,形同打雜,他工作之認真,令人歎為觀止。曾經為了完成老闆交辦的任務,走路時撞倒一位老人家,所幸老人家只受皮肉傷,但走路都能撞倒人,顯然他太專注於工作,連眼前的老人家都沒看見。

阿偉剛到公司時,稍不如意,就會把抽屜裡的東西全部翻出來,問他幹什麼?他傻傻不回答,是老闆的包容,讓他可以在那公司繼續工作。一晃十幾年過去,阿偉已經是三十歲的青年,性情改變很多,不再亂翻東西,為了報答老闆的恩情,他工作時非常投入,甚至出現爆衝行為,像上述走路撞倒老人家的案例便是。

也許同事都知道他習性,把他的爆衝視為當然。有一次我聽到他公司裡傳出連續的「碰!碰!碰!」巨大聲響,上前關切,發現原來是阿偉在砸東西,同事卻視若無睹。我問道,

「他在打什麼?」

阿偉的同事說道,

「飼料袋!」

「裡面裝什麼?」我繼續問道。

「垃圾!」同事答得很淡然。

「他為什麼要打垃圾?」我還是不解。

阿偉的同事說道,

「因為剛才他找一個人聊天,那個人不理他!」

「啊?這樣就這麼生氣?」我開始對阿偉感到好奇。

「他打一打就沒事了!」同事對於阿偉的爆衝行為好像已經當成家常便飯。

沒多久,阿偉離開公司跑回家去,我追了過去,見他繼續砸東西,他的家人也視為正常,沒什麼特別反應,我問道,

「不要緊吧?」

家人說道,

「他摔一摔垃圾,等一下就沒事了!」

果然過沒多久,他就好了。只是嘴巴碎碎唸,

「你們都不理我,沒關係….不理我,沒關係…..!」

顯然他的情緒已經漸漸平復,不過這一幕已經讓我大開眼界。

幾次之後,我也習慣他這種爆衝,彷彿他內心裡住著一頭怪獸,什麼時候要衝出來,連他也不知道,還好他已經學會用不傷害別人和自己的方式來對付那頭怪獸。

有一次我約他一起吃中飯,吃完後他突然騎機車往回公司的相反方向而去,我追不上,也不想問他去哪裡。誰知半個小時後,他打電話給我,

「里長,我撞到人了!」

他經常撞到人,我也不認為有什麼好大驚小怪的。問道,

「你剛才不回公司,跑去哪裡?」

「買飲料。」

「喔!」一聲,我表示理解。

「我撞到一個小孩!」阿偉說道。

啊?事態好像有點嚴重,問道,

「你是騎機車撞到小孩?還是走路?」

「騎機車…….」聲音裡有著顫抖的頻率,我覺得他正陷入一種極深的恐懼裡,趕緊依他所說的方向前去處理。

到時,受傷的男孩已經被送到醫院,我帶著阿偉到醫院探視,男童哭得驚天動地,他腿上縫了六針,傷得不輕,一旁母親不捨心疼全寫在臉上,我知道阿偉有情緒問題,趕緊上前緩頰替他向對方說對不起,也希望阿偉自己表達出歉意,阿偉小小聲說了一句「對不起」後,沒有任何情緒反應。

該怎麼處理後續?男童的媽媽說道,

「看我先生怎麼說。」

帶著阿偉回到案發現場,男童的爸爸面無表情,他越是面無表情,我越是害怕,怕他大發雷霆之怒,連帶阿偉被激怒,又出現爆衝情緒,事情會弄到很難收拾。緊張的氣氛使空氣凝結了片刻,最後男童的父親說道,

「沒關係啦,醫藥費賠一賠就好,也不用到調解會了,里長你作證就好!」

這麼簡單?沒別的要求?男童父親揮揮手說道,

「里長你處理就好,我要忙工作了!」

我按下阿偉的頭,向男童的父親鞠躬,道謝後離開。期間我帶阿偉去買了一盒水果探視男童,最後他只賠醫藥費,問題解決。這看似平凡的車禍處理案件,其實暗潮洶湧,因為阿偉是個亞斯柏格症患者,整個處理過程,他沒有情緒爆衝,真是萬幸。

感謝受傷男童的父親,他嚴峻的表情下,釋放出一種美好的訊息,叫做原諒,讓事情很快平安落幕。

原諒是世界上最好的禮物。


文章來自: https://tw.news.yahoo.com/blogs/society-watch/禮物-104006726.htmlLV LV官方網 LV皮夾 LV包包 LV旗艦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童怡孜腎通懈尤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