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piece of cake和It’s not fair!(這不公平)是我知道好萊塢電影裡最常使用的片語或句子。

A piece of cake原意是一塊小蛋糕,通常會翻譯成小事一件或小菜一碟,意思是手到擒來的簡單事。但有人把這個片語掛在攤位的招牌上,還配上很台的中文:「一塊粿」,出現在嘉義市仁愛市場的小角落。

攤位的主人是三十歲的年輕人,民國七十二年六月我從嘉義高中畢業,過了一個月他才出生,之後他變成我的嘉中學弟。

他叫「阿景」,淡江大學統計系畢業,當兵退伍後,他在北部擔任房屋仲介,自己的房租每月一萬二,他覺得生活還過得去,因為收入不錯,但夢想驅使他返鄉,面對新的挑戰。

父親務農,媽媽在嘉義縣新港鄉市場賣碗粿和麵線,阿景是家中的長子,揮別了女友,回家幫忙,每天清晨三點起床,幫媽媽打理出攤的雜事,蒸粿的地方沒有冷氣,只有汗水。

之後他自己出來闖天下,在本里仁愛市場某飲料店旁租了一塊一坪大小的畸零地,擺攤賣起煎粿——菜頭粿和芋頭粿,最早還賣麵線,但人生的伴侶因為夢想而告別,現在只剩他一個人,忙不過來,只好先收起麵線,單賣煎粿。

清晨三點起床,幫完媽媽準備好上市場賣的東西,阿景從新港鄉趕赴嘉義市的仁愛市場,這裡南臨全國最大的眷村改建國宅經國新城,往北直通嘉義火車站,往東則是大同國小,是個熱鬧的傳統市場,人潮多,競爭也大。

里長冷靜觀察著仁愛市場攤商的起起落落,有人一做幾十年,有人撐不到三個月就黯然走人,阿景這個賣煎粿的大學畢業生能撐多久?

經過一段時間的觀察,我發現阿景出現了「客製化的招呼」,有些客人認得他,他也認得那些客人,親切的問候,像朋友一樣。第一次來買的,不叫消費者,叫試用者,買過回籠的,才叫消費者,阿景已經有一些穩定的消費者。

夏天的清晨,太陽還沒升起,氣溫宜人,但阿景站在煎鍋前用鍋鏟不斷翻著菜頭粿和芋頭粿,切塊、加佐料、打包,揮汗如雨,這裡跟家裡的蒸粿的地方一樣,沒有冷氣,只有汗水。

問收入,阿景說比他以前在北部當房仲時差很多。他揮別摯愛的女友以及高薪,返鄉打拼,只因為心中有一個夢想。

「我希望可以打造出自己的品牌!」

請學設計的高中同學畫了「一塊粿」的招牌,在傳統的仁愛市場頗具特色,但要打出自己的品牌,路還很遠,阿景花了一筆錢,買了台機器,把煎粿裝成太空包在網路販售。

在此之前,他走實體行銷,帶著簡單的廚具和菜頭粿、芋頭粿,奔走於他以前服務過的客戶辦公室,在茶水間當場煎粿請大家吃,藉以打開知名度。這招五十年前我老爸也用過,創業唯艱,但這種土法煉鋼方式拉住的客人往往是最穩固的,五十多年過去了,當年老爸在台南縣鹽水市場裡揮汗煮菜推銷白醋拉住的經銷商,雖然都各自交接給第二代,但生意還持續往來。

我竟然在一個學弟身上看到老爸當年的影子,該緬懷老一輩創業的堅定意志?還是驚訝於眼前這位年輕人重拾了復古的作風?一時間我迷惑了!

傳統市場裡,一個賣煎粿的大學畢業生,他沒有對這個世界大吼「It’s not fair!」,而是在招牌上寫著「A piece of cake」,阿景用汗水和努力步上艱辛的道路,仁愛市場裡的攤商起起落落,來來去去,但我看好他。


本文來自: https://tw.news.yahoo.com/blogs/society-watch/a-piece-of-cake-081230579.htmlLV LV官方網 LV皮夾 LV包包 LV旗艦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童怡孜腎通懈尤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