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原來是前三名的學生,一夕之間,你改變主意了,從此落入倒數。你說,我為什麼要當好學生。我猜,你不是不想當好學生,而是你對父母的離異,找不到發洩的出口,然後你突然發現,「功課好壞」是你唯一能掌控的事情。


我想先跟你聊聊父母離婚這件事。我認為,父母離婚,是不能、也不需要徵得小孩同意的。如果他們的婚姻還走得下去,就不會走上離婚一途。但是當他們決定分道揚鑣時,孩子能做的,就是祝福他們各自還能找到好的歸宿。

你或許不明白我在說什麼,那麼先讓我問你一個假設的問題:請先在心裡找出你班上的兩個女生,一個是你最喜歡的,一個是你最討厭的;然後假想有一天,你跟你最喜歡的女生結婚了,但是好死不死地你後來才發現,她竟然跟你最討厭的那個女生,有一模一樣的性情。請問:你願意跟她生活一輩子嗎?

你的爸爸和媽媽愛不愛你?你心裡最明白。但是他們愛你,不代表他們明明已經討厭對方了,卻必須為了孩子,而勉強維持婚姻。吵吵鬧鬧的爸媽,你不是沒看過。勉強維持不合的婚姻,還不如好聚好散。對嗎?

好啦,不談父母了,就談談你自己吧,你知道不知道?為什麼小孩要用功讀書?

我不會說那些你已經聽過八百遍的道理:什麼現在用功讀書將來才能找到好的工作有好的生活。因為我知道,你現在根本想不到「將來」這麼遠的地方。我想問你的是:請問,你現在不用功讀書,你的大把時間,要做什麼?打電玩、看電視、上網……不需要大人告訴你,我相信,你心裡不會不知道,這些都不是你現在應該做的事。對不對?

你已經國中二年級了,從現在往後數的五年到十年,就是你人生的黃金時期。打電玩、看電視、上網,都不是壞事,但是,也不是你現在可以全心投入的事。你的黃金時間,是要拿來用功讀書學習新知的。要你用功讀書,不是為了爸爸媽媽爺爺奶奶阿姨叔叔老師同學,誰都不是,而是,你想要有一個充實而且不虛度的人生,你現在應該做的事,就是用功讀書。

好啦,你說你對讀學校的課本沒興趣,那其他的課外書呢?黃金時間,就是拿來讀書的時間。你千萬不要被電視的新聞誤導了:不愛讀書的孩子,打電玩打到世界第一名,人人都對他豎起大拇指。看到這樣的新聞,連父母也會被騙,我真的想到街上大喊:人家為什麼要舉行電玩比賽?人家是在幫自己的產品做廣告啊?打電玩只是娛樂的一種,是不能當飯吃的。

如果你有機會走進這些世界頂尖的電玩公司,只要看看那個公司裡的工程師、產品經理、行銷人員、財務管理……有哪一個在人生的黃金時間是不讀書的呢?沒有。一個都沒有。他們就算沒有全心投入在功課上,至少也是玩樂和功課兼顧的居多。因為在黃金時間不讀書、不努力的孩子,最後大多只能苦哈哈地為了爭一口飯吃,什麼理想也實現不了。

不是說行行出狀元嗎?但是,行行出狀元,也是需要付出努力和心血的。如果你現在就放棄努力了,那還談什麼將來呢?請問,不愁吃穿、不用煩惱家庭經濟的你,在黃金時間不讀書,你告訴我,每天就是「吃、睡、玩、混日子」,這真的是你要的人生嗎?

你有頭腦,你根本天生就是一個讀書的料,你卻賭氣說不要當好學生了。老實告訴你,賭氣,害不到任何人,除了你自己。人生如果以七十年來算好了,往後的五年,就是決定你人生是往左彎還是往右拐的關鍵時期。

再老實說,多讀書,我真的也沒法子跟你保證什麼。但是,浪費了這幾年,你可能用下輩子都彌補不回來。多花時間在書本上,對你沒有任何損失,這種只有好處沒有壞處的事情,放棄了,不可惜嗎?

我每回見到你媽媽,她口裡說的都是你和你弟弟。偷偷告訴你,你媽媽對你們沒有一點埋怨,只有關心和無奈。關心你們怎麼不讀書了;無奈你們只沉迷於電玩。雖然我很少見到你,但是你媽媽關心你們,我也忍不住想關心你們,這就叫「愛屋及烏」吧?如果你要說,這叫「做人太雞婆」也行啦。

我猜,你和弟弟的感情應該不錯。而且,我覺得你對弟弟的影響力,可能遠在你爸爸和媽媽之上。既然你也愛弟弟,看著他整天打電玩,你會不會有些心疼呢?或許,你開始用功讀書了,弟弟也會有樣學樣。

如果你對父母有什麼期待,請直接開口對他們說,不說話,他們不知道你在想什麼。父母不是萬能的,有時候,父母比小孩還不如。

請睜開你的眼睛,正視你的人生,命運,掌握在你自己的手裡。用功讀書,與任何人都無關,那是為了你自己。


本文引用自: https://tw.news.yahoo.com/blogs/culture/你為什麼不用功讀書?-090406565.htmlLV LV官方網 LV皮夾 LV包包 LV旗艦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童怡孜腎通懈尤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